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又降价保车需火眼金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42  燕赵都市报

  时近年关,随着年底购车高峰、车险续保高潮的来临,车险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升温。《北京参考》报道:占据北京车险市场份额14%的平安财险率先推出可电话投保的“平安一线通车险”产品,最低可享受5折优惠;紧随其后,华泰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也宣布:华泰财险私家车险标准费率全线下调20%;近日,太平洋财险也按捺不住了,特别针对北京地区的行政用车费率进行大幅调整。

  除了三大车险商卖力挥舞“降价旗”,众多车险代理商也给出了五花八门的价格折扣,年底的车险市场真可谓“热闹非凡”。面对熙熙攘攘的车险商大优惠行动,广大车主如何来为爱车投保?除了价格上的实惠,大家如何去拥有一份货真价实、能够解决问题的汽车保险呢?

  车险降价不是偶然

  保险商纷打降价牌的原因是什么呢?针对目前情况,有关专家认为,分析车险产品降价的原因,其一是由于竞争激烈,迫使各保险公司在综合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盈利水平情况下,进一步对产品费率做出合理的市场化调整。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因为车险产品都只有一年有效期,由于时间短,车主在购买保险时往往只是看重价格而不关注保险的内容,年底车险商纷纷推出价格方面的优惠,正是迎合时下消费者的心理。在车险投保和续保的高潮期,这种低价政策可以使保险公司迅速完成业务指标,同时争夺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消费者不要认为车险降价是保险公司的一种偶然行为而盲目购买,了解保险的意义,按需选择才能拥有安心。

  是否适合自身需求

  专家分析指出,选择车险产品要考虑真实需求。

  首先,车主在投保之前要想好自己的车具体需要什么样的险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正确选择险种,比如,有些保险公司自燃险免赔条款中规定,不明原因的自燃不赔,只有因电路老化引起的自燃才给予赔付,所以如果是新购车的车主就不必购买此险种;相比来说,车辆盗抢险就必须要选择,因为已经有不少的情况是车主将贵重物品或手包放在车内而被不法分子打碎车窗;再者,购买车险之前要对保险公司进行必要的考察,而不是被打折所迷惑,各保险公司都有热线服务电话,不妨自己体验一下,测试咨询电话的接通率,致电咨询能不能得到明确的答复,咨询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查勘现场的时间,以及保险公司的理赔支付速度等等。保险公司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着一份车险性价比的高低。最后,要尽量选择可以进行全国通赔服务的保险公司产品。

  看清保单各项内容

  看清保单条款与保险责任,可以避免出现发生保险事故后得不到保险公司理赔的情况。

  一位财险公司核赔专业人士介绍,不少的车主购买车险时不能充分重视一些保单中的注意事项,因此便不能享受到有效的保险服务,甚至出险后被保险公司拒赔。他举例道,有的车主一旦出险以后,往往是只想忙着给交警部门打电话报案,而忘记或严重滞后给保险公司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导致产生理赔纠纷。保险公司条款中都明确说明,机动车投保人需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及时告知损坏车辆所在地点,以便对车辆查勘定损;还有就是有些车主购买车险是通过代理公司,这些代理公司为赚来客户往往会许诺一些“动听”的服务,而车主在出险后将车托付代理公司修理,维修质量却得不到保证,配件也被以次充好而招致客户投诉保单发售保险公司。专家提醒广大车主要慎重,尽量选择资历深、信誉服务好的大型保险公司。

  相关链接:汽车投保精打细算省钱法

  ■抛弃“全险”概念

  很多车主认为只要给自己的车上个全险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专家建议车主千万别有全险的概念。各个保险公司的车险险种都是自己定的,所以每个保险公司所谓的“全险”都不一样,很有可能您的车最需要的险种在某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险种中根本找不到。所以车主在投保之前要想好您的车具体需要什么样的险种。例如,您的车是不到一年的新车,你就没必要去买自燃险,因为自燃是由车子电路老化引起的。新车发生自燃的可能微乎其微,上了自燃险基本上属于白花钱。对新车来说,盗抢险一定要上,以防万一。如果你经常把车停放在小区,车损险也是不可缺少的,万一哪位邻居别出心裁从楼上往下扔个东西,在车顶砸个窟窿也不是没可能。

  另外,如果你的车经常要在高速公路上奔跑,上玻璃险也是必要的,新车特别是高档豪华车一两块窗玻璃也值不少钱。如果是新手,因为手潮,经常去追追尾什么的,估计免赔险就不可少。

  ■吃透保险条款

  虽然保险合同晦涩难懂,但为了那掏出去的保费还是要静下心来认真阅读。通过保险合同,车主要弄明白三个问题,保什么、不保什么和怎么保。三者反映在保险条款中就是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和赔偿处理。

  有些保险公司明确规定,自燃险免赔条款中规定,不明原因的自燃不赔,只有因电路老化引起的自燃才给予赔付。所以车子发生自燃,还要有消防队开出的火灾原因证明。

  ■打探服务质量

  了解清楚保险公司的具体保险内容,下一步就得打探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了。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一份车险性价比的高低。具体表现在咨询电话的接通率,车主致电咨询能不能得到明确的答复,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能不能安排及时查勘以及保险公司的理赔支付速度等等。

  有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中规定:车辆出险后车主须在48小时内通知承保人;并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交通事故处理结案之日起10天内向保险公司提交。如果车主在投保之前没有打探清楚这些要求,延误报案和提交材料时间,双方的争执就在所难免。(据新华社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