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衡点--试驾一汽新奥迪A4 1.8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31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奥迪A4外观图片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高级车市场找一部运动气息浓一点的车是件很困难的事,直到一汽大众奥迪A4引入国内才有些改观。这部B级运动房车价格方面不算平易近人,凭借相当有活力的外型,良好的操控博得了不少都市新贵的欢心。接下来几年里,可以锐志、凯迪拉克CTS等为代表的运动派纷纷加入分食这个尚未发展壮大市场的行列,甚至于老对手华晨宝马也在前不久隆重推出新3系汽车,倍感压力之余,诞生时间不长的新奥迪A4正式引入中国。

  那么,这款新奥迪A4究竟提升了多少?在强敌环绕中能继续占据制高点?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走近这部新车型。

  更加霸气的外观

  新奥迪A6被公诸于世时,直觉告诉记者,那个标志性的“大嘴”会成为接下来几年里奥迪家族的主旋律。果不其然,在新奥迪A4上,最醒目的依然是这个略显夸张的进气格栅,此外,阶梯状前大灯、延伸至行李箱盖的尾灯组合则使新A4更独立于家族其他成员。虽然有和上代车型相似的车身轮廓,上述“细节”上的改变使新A4在整体感觉上发生很大变异,感性点说就是从“内敛含蓄”到“霸气张扬”。

图为奥迪A4内饰图片

图为奥迪A4内饰图片

  空间变化大于内饰变化

  刚一进入新A4的驾驶室着实有些诧异,从中控台到座椅再到“天花板”,一切都那么熟悉,相比之下稍微新鲜的就只有那个盾形方向盘了。说起来在内饰环节奥迪一直很自信,像A4就一直被认为是同级车中的经典,因此新A4继续沿用了以往简洁现代的风格。如果说有变化,那么来自后排空间的改变可能会更明显些。由于新A4的车身长度增加38mm,加上前座椅背向内凹陷了少许,这确实给后排乘坐空间带来一定程度的改善。

图为奥迪A4前大灯图片

  更平衡的操控

  本次试驾车型为新A4 1.8T版本,沿用了上代车型的发动机。对于这颗“心脏”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台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同时应用于宝来帕萨特,但奥迪版本无论功率还是扭矩输出都高出一筹,最高功率达163hp,1950~4700rpm之间可输出230Nm的最大扭力,无论从数据上,还是实地驾驶感受上,新A4 1.8T表现绝非1.8升这个数量级,其动力水准更像一台2.4升N/A发动机,借助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新A4 1.8T起步阶段提速更显迅猛,0~100km/h加速只需9秒左右。

  有这样一条规律,同一型号车里手排车总比自动挡车提速更快,直到CVT无级变速箱的到来才改变这个现状。我们试驾的新A4 1.8T搭配了Multitronic七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源自于CVT无级变速概念,经奥迪推陈出新又赋予不少新功能,最醒目的就是挡位从过去的六前速升级至七前速,这就给新A4 1.8T带来更低的油耗和更顺滑的加速感受。此外,这台变速箱相当智能,他会主动观察驾驶者的开车习惯,随时根据路况调整传动比率。

  新A4把悬挂调教的更趋向硬朗,弯道驾驶中侧倾并不明显,215/55的轮胎则保证了良好的抓地性。和上代车型相比,新A4 1.8T转向非常轻盈,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于德系车的看法,那就是方向控制一定要如何如何“稳重”。轻松驾驭方向同时,新A4 1.8T指向相当准确,来自座椅的侧面支撑稳固扎实,使驾驶者有充分信心完成各种动作。

  新奥迪A4这次变化来的不小,外观方面它颠覆了以往内敛稳重形象,进而变的热情大胆。内饰上坚持了奥迪一贯的精工细作风范,在乘坐舒适性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最难能可贵的是动力系统,除了本文主人公1.8T车型,革命性的2.0T FSI发动机亦被引进,Multitronic七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更使你位列潮流尖端,可以说,新奥迪A4这次同步得相当彻底。(本报记者 于英钊/文并摄)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