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道路管理透视:人多车多路窄还不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38  深圳特区报

  前言

  走进香港,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人多(香港总人口超过690万人)、车多(登记车辆数目高达53万辆)、路窄(全港道路的长度只有1943公里),人们往往会感慨于香港道路的狭窄与局促,同时又会惊诧于香港道路管理的井然有序,居然极少出现塞车现象。那么,香港庞大而又繁忙的交通网络又是怎样运行?香港道路管理又有什么“窍门”和“玄机”?

  1:庞大交通网络极少出现塞车

  香港是个“弹丸之地”,在这个无“地利”的国际大都市,尽管某些路段在高峰时也有拥堵现象,但是在过去的20年,闹市区平均车速一直保持在每小时25公里以上,其他地区则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上,基本保证道路畅通。人口不断增多,车辆不断剧增,而严重交通意外数字却大幅下降。其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成效,令人刮目相看。

  香港是世界上道路交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公里道路约有273辆领有牌照的车辆在行驶;香港道路网络的安全程度居世界最高水平,每千人意外死亡率为0.023;香港又是世界上道路交通最繁忙的城市之一,每天有约1100万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其中约8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只要你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很多足以令交通秩序井然的“玄机”:香港的行人和车辆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绿灯亮时,不管是行人还是车辆都是快速通过;汽车在红灯时所停车的位置都不占人行道或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位置;在有汽车往队伍里插时,一般会停下来,让它快速加入车流,避免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的通行;在前方道路受阻时,一般会耐心排队等待,不会侵占其它车道,更不会不停地按喇叭;最为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如果前方堵车已经堵到了路口,在这个路口后面等信号的车辆即使等到了绿灯,也不会启动,而是继续在停车线之后慢慢地等待,直到路口顺畅或者空出它的位置以后才会开过去,这样就避免了他在路口中央等待,对交叉方向行车的影响;在道路堵塞时,警察会很快出现;汽车在靠近楼房或大门的地方快速上下客或卸货,5分钟之内准有警察监督,时间稍长就可能受到罚单……

  虽然说良好的秩序帮了香港交通很大的忙,但是,仅仅靠此是不可能使得香港的道路如此通畅的。

  迄今为止,香港政府共完成了三次总体交通运输研究。

  1999年10月,政府公布了题为《迈步前进:香港长远运输策略》的运输政策,其中针对未来香港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制订了以下指导原则:

  更妥善地融合运输与城市规划;更充分地运用铁路,让铁路成为客运系统的骨干;更完善地整合公共交通服务和设施;更广泛地运用新科技来管理交通;更环保的运输措施。

  2:多种交通工具高效运输服务

  铁路、巴士、小巴、的士、渡轮、电车、缆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组成的运输服务网络,几乎伸展至全港的各个角落,构成了香港独具特色的交通运输系统,形成了现代化、多元化的交通体系,基本解决了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尤其是作为公共交通网络骨干和核心的铁路,不仅使公路网络的压力逐渐减轻,而且为乘客提供了可靠、舒适、快捷的服务。

  香港地狭人稠,能用来建设道路的土地资源有限,不适合无限制地发展地面交通。第一次整体运输研究完成后,政府采纳其建议,决定兴建地铁系统。

  铁路是既环保又具效率的集体运输工具。假如日后的策略性发展都以铁路沿线地点为核心,则不但可减少市民对道路交通的倚赖,而且更有助提高铁路网的效率,从而确保票价维持在市民所能负担的水平。

  由于铁路建设成本高,以及发展地铁所要负担的庞大外债及其利息,这成为公共交通费用不断上涨的又一重要因素,因此,除了进行必要的加价外,地铁也受政府交通政策的种种优惠,如优化或调整地面巴士线,以及发展数十条接驳巴士专线,将乘客从各区集中至地铁站,以保证地铁乘客快速增长,加速收回成本。

  除了广泛拓展铁路网络,政府还在主要的交通走廊兴建新道路设施,以配合经济增长。

  四通八达的海、陆、空及地下铁路交通网,织成大城市的生命线。香港的道路系统,由三个主要道路网组成,一个在港岛,另一个在九龙半岛及观塘与将军澳新市镇,第三个则连接新界各新市镇。

  目前,香港共有全长1943公里的道路、1087座道路构筑物、三条沉管式过海隧道、九条行车隧道和三座主要桥梁,一改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落后面貌,逐步形成了由高速公路、快速干道和地铁、轻铁、铁路构成的现代化城市交通网络。

  3:公共交通优先限制私人汽车

  香港城区地域狭窄,改善道路状况的空间很小,于是它取了另外一种思路:在不可能大规模改善道路也不可能限制人们出行的情况下,着眼于发展人均占有道路面积少、载客量大的公共交通;对私人汽车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

  目前,香港每天有约1100万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其中,巴士、火车、渡轮等公共交通工具每日载客量约占各类交通工具载客总人数的89%。在这些交通工具中,火车和渡轮基本上不占路面,巴士只占路面交通量的7%,载客量却达到各类交通工具总和的30%左右。因此,为了确保能从有限的路面获得最大的效益,把挤塞情况控制在合理的程度内,公共交通优先的道路使用政策被确定为香港交通运输的基本政策之一,集体运输工具,特别是不占路面的交通工具获得优先考虑。

  虽然香港的铁路系统不断发展,专利巴士仍是主要的载客交通工具,并以较低廉的收费提供规定班次服务,在没有铁路服务的地区,专利巴士是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全港共有城巴、新巴、九巴、龙运、屿巴等5家专利巴士公司。

  由于巴士动作机动灵活,所以巴士能为发展中地区及与火车站、渡轮码头及其他交通枢纽提供主要的接驳服务。

  为了有效使用路面,政府有计划地控制私家车、货车特别是小货车的增长。从1974年起,政府多次大幅度增加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进口税)和牌照费,希望借此实现私家车年增长率维持在5%以下的目标。1982年,采取更严历的措施,提高进口税1倍,牌照费3倍,同时大幅度提高燃料税。1983年,再度提高上述税(费)项,比较有效地遏制了私家车增长速度过快的势头。比如,1982年私家车保有量为19.3万辆,到了1986年剧降为14万辆,而从1986年到2003年的18年间,平均每年私家车增加量不超过一两万辆。

  4:运用科技管理遏制超速驾驶

  超速驾驶是香港一项令人关注的严重道路安全问题,引起很多重大的交通意外,带来严重的后果。自动侦察车速摄像机对遏制超速驾驶行为十分有效,是香港一项有效的车速管理工具。

  交通管理的方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运输策略的成效,而使用新科技,例如智能交通运输系统、运输资讯系统、交通管理架构等,可令现有运输基础设施发挥最大的效能。

  2002年,香港运输署动用6000万元,设立了一个综合电子交通运输资讯平台,市民可以从互联网上得知最新的交通消息,包括主要道路的封路安排以及闭路电视拍摄到的主要道路的即时交通情况;计划投资1.7亿元在2006年内完成整体交通管理及资讯中心,全面负责交通监察及管理、事故管理和提供交通资讯。在主要公路上加装包括闭路电视、可变信息路牌、行车道路管理、超速摄像机、意外或事故探测器等智能化交通管理设备,以提高交通管理的整体水平。

  运输部门还在过海隧道和陆地各隧道陆续装设自动收费系统,让驾车人士无须停车缴费即可以通过收费站,减少了人为造成的拥堵。

  为把更多路段纳入侦察车速摄像机系统的监察范围,香港在2001年2月展开一项扩展计划,在全港75处交通意外及超速情况较多的新地点,轮流装设8部摄像机。

  与此同时,香港警方还使用自动视像平均车速计算记录仪及车内录像系统,协助他们侦察及检控超速及不小心驾驶的不良行为。

  车速显示器是电子显示装置,显示屏面向乘客,在整个车程中以数字显示当时的车速。这项装置可方便乘客监察公共小巴行驶时的车速,从而阻止司机超速驾驶。

  5: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例行为

  解决交通问题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严格管理,这个道理谁都明白,问题是在许多地方规矩只是一纸空文,管理也成了一句空话。在香港这个法治社会,一切都必须依法而行,交通也不例外。在缓解交通压力方面,香港充分发挥交通警察的作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对危害城市交通秩序的行为要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促使更多的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要加大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有效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在香港,交通事故是除天气原因外造成交通堵塞的另一主因,而酒后驾驶又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因此有关当局对酒后驾驶处罚极严。一经定罪,无论有无造成意外,最高可判罚款2.5万港元和入狱3年,并且绝对秉公执法,不能通融。

  为了保证交通安全,有关当局还不断根据新情况制定新的法例。例如,禁止私家车使用有色玻璃,必须使用运输署认可的安全材料,符合政府对透光率的要求。不符合以上标准即属违法,车主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从2001年1月1日起,对超速逾每小时30公里的驾车人士加重刑罚;有关安装和配用安全带的规定扩展至后座;禁止驾车时使用手提电讯设备的规定在2001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危险驾驶(不理会交通讯号的指示、不理会交通情况、不顾警方所设置的路障/警务人员所发出的清楚指示等),最高可处罚款港币25000元及监禁3年。

  香港城市管理的法制健全,可操作性强。假如有人违例被发现后,违例者即时会被执法者检控。比如,如果发现有人在行驶的汽车内向外扔烟头或杂物于街道,执法者在不能确定具体人违例的情况下,也会记下车辆的车牌号码,找个目击证人,再通过运输署查找到车主后,一份告票会被送到车主手上,另一份送上法庭。法庭接到告票后即对违例者发出传票,违例者须按时出庭聆讯,法庭则按法律程序审理。如事实清楚,罪名成立,违例者则会被判决罚款,甚至坐牢。如违例者一再抗拒处罚,法庭则会进一步采取强制的手段予以处理。所以,一般情况下,违例者都会服判,免得带来更多麻烦。(记者 刘秋伟)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