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在无锡正式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自主开发的一汽混合动力客车,经过近三年的苦心研制,12月10日在一汽客车无锡汽车厂驶下装配线。这是一汽在“安全、环保、节能”开发理念指引下,为用户打造的系列绿色城市公交汽车。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马颂德出席下线仪式并试乘。

  当今及未来,让汽车更清洁、更节能是全球汽车企业技术创新永恒的主题。200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了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方向。科技部在“十五”期间也把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电动汽车作为鼓励技术创新的重点。一汽从1999年开始着手混合动力技术与研究,2002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启动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项目。历经三年多刻苦攻关,自主完成了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和产品样车三轮开发,经国家“863”专家组等权威部门各种工况测定,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目标,技术指标处国内领先、国际领先的水平。目前已在长春市投入示范运行。

  下线的混合动力客车动力总成采用双轴并联结构,装备一汽大柴全电控欧III发动机;自主开发的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国内合作单位开发的交流感应电机和镍氢动力电池组。整车控制系统通过CANBUS(车载网络系统)协调各总成工作,对发动机控制单元、AMT控制单元、电机控制单元、电池控制单元等通信、模式切换和能量分配。实现了纯电动起车、发动机起停、纯电动驱动、混合驱动、发动机单独驱动、再生制动等各种工作模式,各种工作模式间的切换平滑,驾驶性能良好。在城市工况下比传统客车节油38%,温室气体排放降低30%,达到欧III标准,并具有欧IV潜能。

  目前,两个系列产品已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包括11米混合动力公交客车、10米“都市MM”混合动力客车,价格比传统客车高出30%左右。

  有关专家称,一汽混合动力客车的下线,标志着一汽的自主研发已进入一个新的创新阶段,该项目不仅在整车集成技术、整车控制技术、机械式自动变速箱(AMT)、电机和电池关键部件以及整车试验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国家10余项专利。同时,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将对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起到带动作用。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马颂德;江苏省、吉林省科技厅及无锡市政府领导在下线仪式讲话中对一汽的创新成果及所具备的创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