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国产豪华车市场风生水起是喜还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10  新浪汽车

  原来传说12月9日在北京正式下线的国产奔驰,又往后推了。没准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准备的更充分一些。有业内人士认为,奔驰国产,能否取得成功,是喜是忧,还在两可。中国有限的豪华汽车市场,容得下多少国产豪华汽车,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全球豪华汽车中,奔驰的名气最大。君不见,世界各国迎接国宾的座驾大多是威风凛凛的黑色大奔。中国人对于奔驰轿车更是情有独钟,不是有句话说是“坐奔驰、开宝马”吗?大街上时不时见到浩浩荡荡的结婚车队,最神气的要数由大奔组成的车队。

  在要求官员必须乘国产车之前,中国的高级官员、国企老总,清一色乘坐的是奔驰轿车。新政策实行后,奥迪轿车因为在国内组装生产,和国产车搭上了边。于是乎一夜之间,奥迪大行其道,几乎成了官车的别称。连一些地方的交警也对奥迪轿车另眼看待。一些私营企业主为了享受官员的待遇,也纷纷购买黑色奥迪轿车,只在休闲时才乘坐自己的大奔。而国有企业则只好把以前购买的大奔或转让或封存。国内某银行总部的地下车库里,至今还封存着不少豪华奔驰轿车。

  看到奥迪在中国的成功,宝马也想方设法在中国找到华晨,组建了合资公司,在沈阳组装生产国产宝马。

  与奥迪相比,宝马的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国产宝马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自2003年10月国产宝马325i下线至2004年10月的一年时间里,华晨宝马累计生产宝马轿车只有1万多辆。国产后宝马轿车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并没有增长,2004年宝马在全球销量上升了9.4%,可是在中国大陆,进口宝马与国产宝马总共销售了15829辆,比上年还下降了15.3%。今年以来,通过多种措施,宝马在中国的销售大幅增长,国产宝马增幅更大。今年前9个月,国产宝马和进口宝马共销售了16,999辆,同比增长36.4%, 其中国产宝马销量达11,548辆,同比增长46.9%。尽管如此,国产宝马每月在中国的销量也只有一千多辆。

  国产宝马最大的困难是进口成本太高。据说第一批国产宝马,除了四个轮胎是国产的,其余全都是进口的。这种进口的成套散件按整车纳税。按照2005年的税率,进口整车是30%的关税,再加上17%的增值税、8%的消费税,一辆成套散件宝马的综合税率超过60%。华晨宝马和辽宁省的有关部门曾多次找商务部,希望能够减免进口关税,可是没有一条相关政策可以减免,商务部也没有办法。

  国产宝马遇到的问题国产奔驰同样存在。在今年3月商务部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奔驰的中方合伙人—北汽控股老总,针对今年4月1日实行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提出能否对国产奔驰网开一面,否则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每年需求量大约在10万辆左右,其中一半靠进口满足。豪华车不像经济型轿车,属于小众消费,市场容量短期内不会有太快的增长。高档豪华汽车的消费层更是非常有限,主要是一些私营企业主、影视明星、歌星、律师等。

  目前,奥迪已经占据了国内豪华公务车市场的80%,其他车型很难打进去。国产奔驰的消费对象只好瞄准众多的私人和私人企业主。但是,首先国产的奔驰E280轿车,在奔驰家族里档次不是很高,中国的私人企业主比较讲究排场和面子,他们更愿意购买一辆上百万元的S级原装进口奔驰,或者是一辆进口的加长宝马新7系。国产奔驰的市场前景如何,还真有些让人担心。

  奔驰国产,使北京市结束了不生产高档轿车的历史,但是,如何取得理想的销售业绩,在竞争十分激烈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拿到更多的份额,还需要长期努力。凭借者奔驰在中国的品牌效应、精益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有理由相信,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国产奔驰最终还是能取得骄人的业绩。(原载:200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