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在华觅商用车“新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1  东方早报

  在华一直只有惟一合作伙伴的通用汽车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机会。据了解,通用汽车很可能会寻求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因为通用已经看到了中国商用车的巨大潜力。

  昨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华确实在不断寻求各种新的业务拓展机会。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通用汽车这次要寻找的是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此前已经和南汽、江淮等多家商用车企业接触,其中南汽因为资产状况较差可能不予考虑,而江淮这个商用车领域目前发展势头最猛的企业比较受青睐。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茂方,戴虽然表示并不清楚通用是否来寻求合作,但表示如果能与通用牵手对江淮来说是个好事情。

  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则以事情并未落定,“依照公司惯例,不对任何关于通用汽车在华可能的新的业务合作的猜测发表任何评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通用也可能会通过一家其占有股份的日本企业从中牵线以进行合作。

  按照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一家外资企业一个类别的车型最多只能建立两家合资企业,由于车型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因此一个外资汽车企业在国内最多能拥有四个合作伙伴。不过,在其他跨国巨头“左拥右抱”的情况下,进入中国近十年的通用汽车却特立独行,一直都只有上汽集团一个合作伙伴,兼并重组其他城市的汽车企业也都携手上汽集团一起出面。

  对此,业内一致认为这也是通用能后来居上的高明之处。因为“一夫一妻”使其免去了多个合作伙伴之间互相争宠,资源难以平均分配的难题。

  不过,商用车的巨大潜力也让通用心动了。“国内农用车保有量约有3000万辆,随着燃油排放标准限制法规的实施、农村道路情况的改善、农民收入的增加,这些车将面临着升级换代,这对商用车企业,特别是擅长轻型卡车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机遇”,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不止一次地指出。据悉,通用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研究中国商用车市场。据分析,通用没有和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载货卡车方面深入合作,而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可能与上汽自身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载货车方面比较薄弱有关。不过相信在乘用车领域通用还是会坚持只和上汽一家合作。

  业内分析,由于通用在商用车领域也不具有很大的技术优势,所以很可能会通过资本投入获取一定股比的方式来迅速切入中国的商用车市场。 (钱婵娟 )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