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汽车出口机会多 奇瑞出口将占销量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34  第一财经日报

  “从汽车零部件、汽车原材料到我们的人才,我们现在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现在是我们汽车工业黎明前的黑暗,就差那么一点。可能需要再多一点点时间,我们会给国人一个惊喜,中国的汽车可能就会像中国家电一样,让别人没有办法。”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以奇瑞为代表的企业看来,机会似乎遍及世界。“做汽车的确不是太难的事,当然是非常复杂的。”在他看来,“出口这方面,从国际形势上来说,我们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尹同耀认为,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市场在发生变化。

  过去南美购买力比较强,经济危机以后南美现在非常艰难,经济购买力倒退到15年以前,比我们想象的还穷。“过去这些地方都买中档轿车的,现在他们特别寻求低价位的,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我们的QQ已经那么便宜了,他们还希望把空调摘掉,他们买不起空调,这都给了我们机会。”

  即使在韩国,现在的成本上升也非常快,韩国工人工资很高,其品牌和成本都进入了第二阶段,和日本车非常接近了。韩国车过去的低端市场基本上都放弃了。

  这样,一方面做低端产品的车厂在减少,一方面市场在增加,这个机会给谁?这个机会只有给中国或者给印度。

  尹同耀认为,技术对中国汽车来说不是大的障碍,技术壁垒这一块就是排放和安全问题。欧洲现在使用欧洲4号标准,中国汽车厂商可以做到欧洲4号标准;同时,中国的安全法规非常接近于欧洲的安全法规,技术壁垒方面卡不了中国厂商。

  “陆风事件,事实上暴露了西方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害怕,他们觉得中国汽车进去以后,会比日本人、韩国人还要恐怖。”尹同耀说。如果我们成本做得非常好了,完全可以在这些地方站住脚,把产品从市场低端逐步往上走,所以机会是非常非常大的。

  尹同耀认为,很多欠发达地区,像印度、伊朗、马来西亚,都是奇瑞的主要市场,尤其是CKD项目,“因为本来很多国家是要买汽车的,他们本国不会做汽车,买的西方汽车非常贵,我们帮助他们做得便宜一点,并且在当地做,这样当地还有就业机会”。

  尹同耀对记者证实,奇瑞公司已经拿到了在马来西亚生产的许可证,明年的3月份左右,就可以生产。“因为国家认证还需要一点时间,我们现在有几款产品已经通过了他们的认证,生产线正在制造,大概明年3月份就全部完毕,到时候我们不仅在当地生产,还要在当地销售。”

  尹同耀透露,奇瑞今年的出口大概占总销量的10%左右,他表示,希望明年占到25%左右,然后逐步实现50%。(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