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即将面世宝马枕戈待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20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北京奔驰轿车即将上市,人们把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多瞄向国产豪华车市场。而代表全球豪华车最高水准、都是来自德国的豪华车品牌“双B”——宝马(BMW)与奔驰(BENZ)之间的对决已经不可避免。

  千呼万唤奔驰“临产”

  从11月下旬起,关于国产奔驰轿车就要上市的消息就充斥在各种媒体上,甚至很多媒体认定就在12月9日,北京奔驰E280将要上市,而且价格也被认定在多少多少。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与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相关人士保持沟通,对方回答:上市时间根本就没有最后确定。

  这件事本身,就让人们感受到奔驰—一个真正的豪华车品牌的号召力。

  实际上,自从排量为3.0升的北京奔驰E280轿车刚刚“现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汽车产品《公告》,关于年内北京奔驰将要生产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据了解,此次率先登陆《公告》的奔驰E280轿车,是奔驰E系列中的最新款车型。根据以往合资双方的口径,北京奔驰原来准备生产奔驰E240,但是考虑到与国际同步,特别是与竞争对手相关车型的关系,才决定先上马处于该系列高端的E280轿车。显然,与两年前上市的宝马BMW5系列相比,奔驰希望得到后发制人的效果,而稍晚一些推出奔驰C系列轿车,则避免与宝马全新的BMW3系列直接对决。

  人们对奔驰轿车的关心,也蕴涵着对第一家中外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重组之后的关心。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是在原北京吉普的基础上升级组建的。根据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中国战略,将对北京奔驰投资在10亿美元以上,陆续投产梅赛德斯-奔驰E系列、C系列和克莱斯勒300C等车型。前不久,戴姆勒-克莱斯勒已经正式宣布在中国开办金融业务,为国产奔驰提供贷款等业务。

  北京奔驰轿车即将上市,也将结束一切有关“谁是谁不是豪华车”的争论。宝马与奔驰的较量,不是某一个车型之争,也不是某一段时间之争,而是全系列、全方位、长达半个世纪的竞争。这样,一场真正的豪华车“双B”之战将在中国市场展开。

  枕戈待旦宝马出击

  纵观豪华车市场动态,对于奔驰轿车即将国产,真正有反应、有准备、有能力应战的,只有宝马一家,真可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这也充分印证了宝马作为奔驰在全球唯一竞争对手的地位,并不是谁想攀高枝,就能攀得上的。

  当然,宝马“出手”的姿态颇为含蓄、到位。

  12月6日,宝马汽车中国公司发布了两款新配置版本的BMW新3系车型:其中 33.8 万元的新版BMW 320i当天便推出,而41.9万元的新版BMW 325i 将于2006 年1月上市。经过此次产品阵容扩充,自9月10日上市不到3个月时间,宝马新3系已经有5个车型,即两种版本的 BMW 320i,价格分别为33.8万元和36.5万元;两种版本的BMW325i,价格分别为41.9万元和44.9万元;拥有顶级配置的BMW330i价格为55万元。

  而在11月下旬的广州车展上,宝马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170多万元的全新BMW7系列旗舰型产品——BMW 760Li。

  宝马进一步丰富全新3系列产品,显然是为了“夯实”自己的基础,确立领跑者的领先优势;而引进最高端的7系列旗舰车型,则直接形成自上而下的打压之势,宝马在辗转腾挪间显示了自己的棋高一着。

  更为“巧合”的是,12月8日,就是传北京奔驰上市前一天,在一些主要的报纸上出现了宝马BMW5系列轿车的广告。广告词先是自问:“领导者面对曲折,如何遥遥领先”?然后自答:“灵活应变”!这样的自问自答,表面上是说车、说驾车,其实更是在说竞争。

  看到这里,与其说宝马是在封堵对手,倒不如说宝马是在期待对手。

  1~10月,华晨宝马的业绩比上一年增长约50%,这在任何一个豪华车市场都不多见,也充分表明宝马领先的优势。显然,面对竞争,宝马有足够的理由和自信。(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