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将扩大产品线 红旗将主攻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7:13  第一财经日报

  在连续两年销售持续下滑之后,国产轿车的旗帜红旗系列面临全新的调整,一汽轿车将在低端、中级车、中高级车以及豪华车四个方向同时发起新的进攻战略。低端红旗产品放弃此前沿用的“红旗”品牌成为整个战略中的最优选择。

  “未来的产能规划中,一汽马自达将力争实现10万辆,以红旗为主的自主品牌也要达到8万辆以上。”12月8日,带领《中国汽车顾客满意度调查》测评团成员参观的一汽轿车(000800.SZ)党委书记白羽大手一挥,激昂地向参观者描述着一汽轿车的美好前景。

  “在‘十一五’规划中,一汽轿车将实施红旗和马自达品牌并重发展的模式。其中明年即将推出全新两款高端红旗轿车,此外,为了整合一汽轿车的自主研发产品结构,我们正在对红旗系列重新进行规划。”白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现在和将来销售的红旗低端产品,有可能放弃使用红旗品牌,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低端红旗产品易帜

  “明年除了推出红旗豪华车HQ3系列之外,对于现有的红旗世纪星和红旗名仕系列也会进行重新规划。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一汽轿车在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上将实施全车型覆盖的模式,但是对于产品的战略规划,我们会考虑对于低端产品的重新定位,包括是否保留红旗品牌都在考虑之中。”参加《中国汽车顾客满意度调查》的一汽轿车全体高层向记者阐述未来宏伟的产品规划。

  目前,红旗系列共生产红旗名仕、红旗世纪星两款产品,但是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之下,红旗已经逐渐失去竞争力,1

  ~10月份的产品销量显示,红旗品牌累计销量仅仅只有8000辆,同比去年下滑超过40%。“红旗的压力非常大,红旗必须要全新改变。”一位与会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坦言。

  为了实施民族品牌的二次腾飞,已经累计销售突破20万辆的红旗轿车开始实施全方位的转型。“明年在红旗HQ3系列出炉之后,低端红旗系列也将推出一系列的产品,但在是否继续采用现有品牌红旗时,公司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从发展趋势来看,放弃红旗品牌,采用新品牌已经成为定局。”这位与会高层向记者介绍。

  “对红旗产品实施全方位的规划十分必要。”资深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个底蕴最为深厚的品牌,红旗实施全系列产品覆盖最有资格。而主导高端产品继续沿用红旗品牌会获得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

  实施不同产品定位、不同品牌的做法在汽车企业中十分通行。如丰田的低端产品以大发品牌出现,大众化产品则以丰田品牌出现,而在高端产品上则实施雷克萨斯品牌模式。

  “我们不能所有产品都叫一个品牌,这样会影响我们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的表现。”白羽向《第一财经日报》阐述红旗易帜的主要原因,“在B级车以下的红旗未来产品中,我们会重新考虑它的产品和品牌定位。”

  高端产品高举红旗旗帜

  “红旗系列即将推出的HQE和HQ3系列将是红旗的中高级和高级产品。明年夏初将推出两款全新的豪华红旗系列,重新塑造全新的红旗轿车。”主管一汽轿车公司技术和规划的副总经理付炳锋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改走高端路线的红旗将和外资品牌展开全线竞争。”他显得信心十足。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和8月份的第四届长春车展上,概念版顶级大红旗HQD(现已经改名为HQE)和红旗豪华车HQ3开始展现在国人面前,红旗HQ3作为首款自主品牌豪华车,成为红旗展台的焦点。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表示,这款车是经过认真的市场研究之后,由一汽与丰田在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的一款高品质豪华公商务用车。之所以选择这一平台,一方面是因为有了与丰田成功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是Majesta确实堪称世界高品质的豪华轿车。

  红旗HQ3配备丰田4.3LV8全铝轻量化设计的高性能汽油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匹配,驱动近5米长的宽大车身百公里加速仅需7.3秒。同时,ABSEBDVSC(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TRC(驱动防滑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电子装备,确保了整车超群的操控性和稳定性。

  记者在一汽轿车的新基地实验场试驾了即将投产的红旗HQ300,这款装备了3.0L发动机的全新红旗几乎见不到老红旗的踪影。“无论是电子设备还是发动机的水平,HQ300都达到了豪华车的标准。”随行的一汽轿车工程师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新版红旗不仅采用了只有在豪华车上装备的红外线电子装置、巡航设备以及高效发动机,而且整个外形显得十分时尚和动感。“从外形以及性能上来看,明年即将出炉的新红旗已经具备了和国外豪华车型竞争的基础。”钟师表示。

  寻找红旗的自主力量

  “红旗是一汽乃至中国汽车的脸面所在,做不好会愧对国人。”从事党务工作多年、对红旗有着特殊感情的白羽坦言红旗面临的压力,但是这似乎并不影响一汽倾力打造红旗的决心。从2008年投产的概念版顶级红旗HQE,到明年上市的红旗豪华车HQ3和新红旗B级车,一汽轿车及一汽集团多年的厚积薄发已经呈现巨大潜力。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大多致力于经济型和中级轿车,而豪华车市场100%被外国品牌的进口或合资产品所占据,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豪华车市场中存在着对自主品牌产品的强烈需求。“但是,在自主品牌尚不具备独立发展豪华车能力的情况下,只有走合作发展的道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实现自主研发豪华车的目标。”白羽向记者表示,“但是在吸收外资的技术之后,我们会在四年时间内实现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白羽对全新红旗的规划充满信心。

  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1984年开始就加盟一汽集团的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三句不离自主开发:“一汽集团具有深厚的自主开发的基础,一汽轿车也具备了自主开发的平台,在积累了40多年之后,红旗品牌要重新焕发她应有的魅力。”技术出身的付炳锋显得雄心勃勃。

  但是自主开发的道路还是十分艰辛。“大众和一汽合资多年,但是大众在技术转让上显得十分苛刻。”

  和马自达的合资则开创了一汽轿车发展的另外一条道路。“马自达以技术见长,在和一汽轿车的合作中,对红旗的自主开发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技术,所以一汽轿车在新红旗的研发中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付炳锋对记者表示。

  “一汽轿车走出的一条道路值得合资公司借鉴。借用马自达良好的产品利润和技术转让的支持,红旗在短短时间内就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长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