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渠道之争尘埃落定 网络由上海大众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10  新京报

  12月9日,上海大众对外宣布,上海大众斯柯达在捷克发表了关于建立两者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至此,外界关于上海大众与深圳兆方的斯柯达渠道之争传言已有定论:由上海大众主导建立一个独立的斯柯达经销网络,并快速提升产品国产化。

  上海大众主导斯柯达经销网络

  上周,上海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叶永明飞往捷克。

  在那里,上汽集团、德国大众、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发表了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将立即成立联合工作组,制定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斯柯达品牌正式落户上海大众。

  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都在联合声明中同意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将提供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所有合适资源,促进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建立全面战略合作。

  作为深圳本土汽车贸易企业,深圳兆方于2001年获得大众集团斯柯达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权,目前在中国已经建立超过50家授权网点。深圳兆方总经理林明昆曾经对媒体表示,“斯柯达国产后,上海大众只是其生产基地,销售将由兆方负责。”此话引起上海大众方面不满。今年8月,叶永明首次对本报表示,斯柯达在中国仅授权给上海大众,由其全权负责生产、销售、网络和服务。之后双方均对外表示由自己主导斯柯达在华销售。

  上周的联合声明终于明确了渠道管理权归上海大众。斯柯达也承诺将协助上海大众在中国建立斯柯达品牌,其中包括导入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的销售和市场营销策略,建立一个运作有效、独立的斯柯达经销商网络,有效地实现最大程度的国产化,强化现代技术能力。这也就意味着斯柯达已经选定上海大众为惟一合作伙伴。

  双方将联合开发全系列车型

  上海大众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将充分利用并集成其广泛的汽车技术能力,联合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端产品的全系列车型。而据达成的协议称,斯柯达应利用其广泛的汽车技术开发能力,尤其是应用最新技术、针对特殊市场开发车型的经验,协助上海大众进一步提升自有汽车工程技术能力。

  叶永明今年8月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斯柯达将于2007年在上海大众国产,当年达到4万辆的产能目标,最先国产的将是斯柯达中端产品欧雅。目前斯柯达国产的先期工作小组已经成立,就斯柯达的生产、营销、售后、零部件配套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筹安排。

  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还表示,此次联合声明意味着将由上海大众来建立一个独立的网络,但欢迎深圳兆方的有关经销商加入,只要是对斯柯达品牌有信心,符合上海大众斯柯达网络的考核标准,都可以进入该网络进行销售。这也是上海大众的一个强烈信号,欢迎兆方拥有的50多家斯柯达经销商加盟网络。(吕惠敏)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