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第十二期--相隔10年的必然联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05  座驾

《座驾》第十二期封面

  1994年,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男一号夏雨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新加坡电影节和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3项大奖。

  2005年,一部《孔雀》夺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女一号张静初的知名度急遽膨胀。

  都是处女作,都是一炮而红,虽然两件事之间相隔10年之久,但是我们执意要在其间找到某些并非偶然的蛛丝马迹。

  拍摄手记:集体等待一种刻意而为的联系——世爵C8 Laviolette

  11:00,等待

  女一号张静初最早到达影棚,尽管她早上开车的时候由于和助手聊某房地产项目聊得过于高兴,迷迷糊糊地把车开到那个项目所处的长虹桥才猛然惊醒,白白地兜了一个堵车堵得要死的大圈子,真是不知道她到底提前多长时间出的门。化妆,造型,一切停当之后,她吃了一个据说是前所未有地好吃的盒饭,然后歪在化妆凳上休息,听说前一晚忙得根本没有睡好。

  男一号夏雨还在赶回北京的飞机上,化妆师已经在他家里待命了。

  二号演员世爵C8 Laviolette仍然处于“海关监管”状态,世爵公司的老板及其工作人员清晨7点就去海关办理接车手续,此时此刻还在继续排队等待一道道冗长、繁琐却细致的检查,另一队负责搬运、擦车、挪车的工作人员正在公司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影棚里,大家还在等待,服装师闲得丢下两大包衣服和饰品到处乱逛,摄助在逗早上刚从市场买来的5只乖巧的小白兔,作为道具的行李箱和渔网就在脚边。

  电话一遍又一遍地响着……

  14:00,还是等待

  接了一个电话,夏雨已经在家做好造型准备出门了。

  又接了一个电话,负责搬运、擦车、挪车的世爵工作人员已经集合出门了。

  于是,我们也整队出发。

  编辑的车,记者的车,摄影师的车,张静初带着助理和化妆师不急不缓地在队尾跟着。目标地点是以路宽人稀著称的最佳试车地点——亦庄。

  沿途接应二号演员——身材健美尚未生育的斑点狗Zero。

  16:00,来了

  太阳已经有些西斜,大家都在心里默默地焦急,但是谁也没有说出口。

  张静初和夏雨已经换好第一套服装,摄影师在给他们拍一些单人的镜头暖场,既是为了热身,也是为了不让时间熬得那么艰难。

  远处传来隆隆声,一辆集装箱汽车出现在路的尽头,后面跟着一辆大吊车和一辆载着装卸工人的伊维柯。

  夕阳辉映着代表工业精神的笨重吊车,集装箱像一个魔术盒子似的赫然开启……世爵C8 Laviolette,终于把你给等来了。

  这是一辆来自荷兰的全手工制作的跑车,刚刚从《本能II》的英国片场空运到北京,没有发动机,车身上有一些制片方特别要求的定制特征,不过世爵公司死也不许我们透露出来。

  据说这就是莎朗·斯通和科利莫尔刚刚在里面激情一场的那辆车。

  工作人员迅速而有序地忙碌起来,指挥吊车,推车,摆位,擦车……

  夏雨说,这样等也值了。

  张静初说,真是一次鸿篇巨制。

  摄影师说,不如改拍电影或者写真集吧。

  但是时间呢,时间现在比金钱还要金钱。

  20:00,结束了

  太阳还在天际的最低处徘徊,半空却有了一道浅浅的弯月。

  蚊子一群群聚来,大家的脸上不幸地都开始冒出红包,张静初一边认真地摆POSE一边不停挥手保护她的脸,化妆师在一旁夸张地克隆她的搞笑手势为大家助兴。

  拍到天黑,我们就收工。

  送车的装卸公司走了,接车的大陆救援车就在旁边,总有好奇的车开过来兜一圈,却并不打扰我们,静静地来,又静静地走。

  天黑了,摄影师非要借着夜色拍一个号称叫做“私奔”的场景,不抽烟的夏雨不得不点了一支,嘬两口然后握在手心里。张静初一边赶着蚊子,一边建议再拍一张不带烟的,因为他理解我们杂志不许出现带烟的照片。

  终于,摄影师摁下最后一次快门,大家一起举起收工的手势:OK!

  女一号:张静初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生日:2月2日

  爱好:游泳、文学、电影

  主要电影作品:《孔雀》、《七剑》

  男一号:夏雨

  生日:10月28日

  喜欢的玩具:变形金刚

  最喜欢的影星:尼古拉斯凯奇

  主要电影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自娱自乐》、《独自等待》

  二号演员:世爵C8 Laviolette

  价格 ¥5 280 000

  外形尺寸 4185mm×1880mm×1245mm

  轴距 2575mm

  轮距(前/后) 1400mm / 1580mm

  整备质量 1275kg

  发动机 4.2L 40气门全铝制4顶置凸轮轴式V8

  变速器 顺序/机械6速手动排挡

  最大功率 400hp

  最大扭矩 480Nm

  最高转速 7500rpm

  悬架系统 全面可调F1式不锈钢独立悬架

  制动系统(前/后) 6活塞卡钳356毫米盘式 / 4活塞卡钳330毫米通风盘式

  车轮 ATS合金铸造轮毂,装备中央锁止螺母的世爵镁合金19英寸轮毂(选配)

  车胎(前/后) 邓禄普运动型225/40ZR 18 /邓禄普运动型255/35ZR 18

  油箱容积 75L

  最大车速 300km/h

  0~100km/h 4.5s

  配角甲:斑点狗Zero

  性别:女

  年龄:一岁半

  特点:镜头感优秀,总能站在最佳视点上,然后把男女主角的风头抢走。另外,格外垂涎配角乙。

  配角乙:小兔子

  数量:5只

  毛发:白色

  特点:抓紧一切休息时间吃草,面对镜头毫不在意,闷头大睡。补充一下,面对配角甲的威胁吓得要死。

  偷偷告诉你男一号和女一号的几个“段子”:

  1、 服装师给张静初换上一套黄色亚麻镶片连衣裙,她非常喜欢,忍不住摆个POSE:我感觉自己很风流啊!

  2、 在等待道具布景的时候,我们偷听到夏雨跟助手的几句闲聊,他认真地说:“人到了30岁一定要有信仰!”借问一句,夏雨要信仰什么教啊?

  3、男女主角终于相聚在世爵跑车旁边,张静初脱离剧本地做深情状望着夏雨:是传说中的黑马王子来了吗?

  张静初驾驶日记:大无畏型新手上路

  张静初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一点正和《孔雀》中“姐姐”这个角色相吻合:“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只要心里舒服就好,做什么都很执着、做什么都想做到底。”因此,她对于汽车的要求就是实用,“没有车我寸步难行,汽车就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助手,但我不会刻意地追求时尚”。

  2001年张静初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一辆黑色的自动档捷达,这辆车一直陪伴她到现在。“当时选择这款车就因为朋友说它皮实,另外我的计划就是在二十万以内买下一辆车。”

  张静初是在昌平北方驾校考下的自己的驾照。瘦弱的她为了周全的考虑,毅然选择了学习“大货”——“将来如果实在不行,我还可以考虑去当个货车司机!”想想都觉得很好笑,学车的经历在她的记忆里,是雪花飘在鼻子尖上,瑟瑟发抖地盼望着轮到自己进入驾驶舱的时刻赶快到。

  新手张静初绝对属于大无畏型,第一次驾车就冲上了双安商场这样路况混乱的地段,而陪伴她的是一个根本不会开车的朋友。像所有新手司机一样,最初上路的她也在自己的汽车后面贴了一张“新手上路、请多关照”的字条。没想到这张字条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第一次被交警拦住,她并没有违章,交警只是和蔼地询问她,刚开车的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上高速?如此莫名其妙地被拦住几次之后,她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张字条给了交警搭讪美女的借口!

  虽然张静初号称自己一谈起汽车就头晕,但是讲起自己的驾车故事仍然滔滔不绝。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要数半年前带朋友开车去五台山。返京那天,她和朋友(特别声明:这又是一个不会开车的朋友)下午一点出发,车开出一个多小时,已经到了新州,朋友突然发现把摄像机忘在了酒店,只好返程去取。没想到遭遇了堵车,前路是一望无际的运煤大货车。终于忍耐不了,决心咬牙放弃摄像机,却发现后面的路也同样被运煤车堵死。“当时的感觉就是绝望,仿佛置身于一个人生的困境当中,所有的无奈、脆弱都来了,我坐在车上忍不住哭泣。”这个时候当然不会有神仙相助啦,最后还是要顽强地开车、行路,真可谓前路漫漫,“那一次真是辛苦,连夜赶路,困了就停车在路边睡十几分钟,饿了就吃一个苹果”。终于到达北京,已经是清晨6点了。

  “其实我更喜欢坐车,上个月跟朋友从成都驾车去藏区,有机会跟朋友轮流驾驶,我坐在车上看着沿途的风景,一路的雪山、羊群,心境一下子很开朗,让我坐上20个小时都不会烦。”

  因为职业的关系,张静初开车总是在赶时间,赶着去片场,赶着去发布会,赶着……也因此,她训练出了超强驾车技术:“在行车过程中,我可以一边开车一边把粉底、腮红打好,红灯的时候对着镜子画睫毛、眼线,经常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还是一个面貌邋遢的我,到达目的地从车里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神采奕奕的我了。”(敬告读者:此属特技,切勿模仿!)

  一边开车一边吃下滴汤流水的西红柿,这绝对是超强技艺,比起Mr Bens边开车边用雨刷器刷牙也相差无几了。

  不过,这样开车也不被扣分实在不公平。“其实我第一年开车被扣到了10分!”还是警察有眼啊,“结果我又被警察拦住了,因为在直行车道拐弯。一想到被扣满12分要去学习班,而夏天里学习班会又臭又闷,还要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都搭进去,我就哭啦,哭得特别伤心,终于哭得警察心软了,只给我扣掉一分,躲过一劫啊。”

  真是个好演员啊,关键时刻果然管用——“当然不排除演戏的成分在里边,不过一想到学习班,真的是很难过”,张静初说了这句真心话,也忍不住笑起来。

  夏雨自评车技:改行当个出租司机没问题

  夏雨开来的是一辆白色宝马X3,这款车外观是时尚的运动型,并且具有单板滑雪功能设计,性价比很不错。这也正是夏雨选择它的理由:名牌,但不张扬。

  既然曾经获得青岛市滑板冠军的夏雨,不爱车是不可能的。19岁,夏雨学会了开车,在拿到驾照的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从朋友手中买下了一辆二手菲亚特

  “那时候还在上大学呢,当时特别高兴,觉得特别‘拽’。”想起自己青春张狂的样子,夏雨也忍俊不禁,“当时特别愿意给别人当司机,经常开车拉着朋友们去郊外玩,宁可辛苦点,也愿意自己亲自开。”

  看得出,夏雨对于自己的一辆车感情很深,提起来滔滔不绝。“当时想方设法要装饰这辆车,后来这辆车卖给了一个朋友,朋友到现在还一直开着,我在车上贴的很多滑板的贴纸,他一直都保留着。”

  “刚买车的时候,简直把车当家了,牙刷、牙膏之类的生活用品随时都装在车里,车到哪儿,家就在哪儿了。”

  夏雨的乘客都评价他开车稳,记路,对北京的路况非常熟悉。“真的,如果让我那天改行当个出租司机都没问题。”

  刚开车的时候夏雨也喜欢秀一下车技,开到180迈跟别人赛一下,或是双车道的情况下表演在两辆大车之间挤过去的“特技”。“有一次朋友聚会,我喝多了,仍然自己开车从颐和园回到了工体的家,第二天醒来我还以为是做梦!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所以以后再也没有酒后开车。”

  曾经亲眼见到两次交通事故,汽车和人被撞得在空中翻转,这给夏雨很深刻的教训,所以他说自己现在真是“越开越胆小”,开车绝对规矩,很少开快车。

  夏雨有一群专门玩车的朋友,一水的切诺基改装车,全都安了车台,每次驾车出去玩的时候,俨然一个装备齐整的车队。年初他跟着朋友们驾车去张家口滑雪,全程高速,车程3个小时。沿途几辆车互相用车台调侃——“注意注意,前方出现三只羊,后车小心”,一路很开心。突然遇到一辆不讲理的车要横行霸道,于是头车一句命令:“行动!”大家立刻前后左右把这辆车包围住,后车不停地晃大灯、鸣笛催促,“当时这辆车简直不知所措,搞不好还以为自己遇到了黑社会。”

  3分钟真心话

  你认为什么是最快乐的事?

  张静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夏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时候特别简单,就像饥饿的时候能够吃上可口的东西这么简单,自己的需要能够被满足。

  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张静初:鬼。除了这个我想不出有什么可怕的。

  夏雨:麻烦。

  你最痛恨什么样的人?

  张静初:势利眼。

  夏雨:睁着眼说瞎话的人。

  你最不能容忍自己的什么缺点?

  张静初:丢三落四,马大哈。

  夏雨:懒惰。

  如果可以选择,你最希望做什么职业?

  张静初:现在的职业,就是演员。

  夏雨:自有职业。人一生应该可以做许多种工作,比如画家、动物世界的摄影师,也是我希望的职业。

  到目前为止,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张静初:没有吧,一般人都没有什么可以被称为伟大的。

  夏雨:选择了一个行业,做得还可以。

  文/夏天 文/苏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