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胎换骨--试驾全新奥迪A4 2.0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4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全新奥迪A4外观图片

  笔者曾经和同事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要全面体现目前顶级的汽车制造技术和科技装备而又不以奢侈为目的,究竟需要多少钱?全新奥迪A4的上市价格似乎在向这个问题的答案逼近。奥迪A4 1.8T手动挡售价为27.54万元,这个定价虽然比此前最大胆的预期价格略高(大约为25万元人民币),但却足以令那些最近花费大约相同价钱(指3.0L排量的车型)购买锐志等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车主后悔不迭。

  进化逻辑

  这年头,消费者对车型换代的期待已经形成一种惯性,如果一、两年都不换代,那么这款车型此前的优势将很快被对手超越,进而被潜在卖主抛弃。但细细琢磨最近一年来各款车型的换代内涵,读者朋友不难发现,目前国内的大多数车型所谓的年度新款,受开发能力的制约,只是对一些附件或者内饰件的调整,一些涉及外形的变化就会被大肆渲染成全新改款。因此,近一年来,无论潜在买主还是汽车专业媒体都对改款车型的内涵保持审慎的态度。小改动逐渐难以引发潜在买主对厂商改进车型诚意的信任。正是倚着这个逻辑,全新奥迪A4改进不大的内饰使得有人认为奥迪A4的这次进化不够彻底。但真正了解这款车的朋友不会这么认为。了解汽车构造的朋友都会知道,如果一款车型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悬架等核心部件已经大幅进化,那么这款车无疑已经脱胎换骨。

图为全新奥迪A4内饰图片

图为全新奥迪A4发动机图片

  全新奥迪A4就是这样一款脱胎换骨的车型。被国外称为紧凑型行政级轿车的奥迪A4在外形曲线上依然显得保守,当然,这一代奥迪家族标志性的一体化进气格栅在没有出现视觉疲劳前还是有几分前卫。前后尾灯变化不小,至于潜在买主是否喜欢,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一位30岁上下的朋友在和笔者聊这款全新奥迪A4的时候就说:“以后我在路上从后面看到A4再也不会把它当成A6了。”

  至于车主比较在意的发动机,全新奥迪A4装备的多款发动机都与此前上市的奥迪A6L相同,尤其是2.0T F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的引入,更为全新奥迪A4增加了看点。从输出功率和扭矩来看,这款2.0T大约相当于2.8 L排量的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7 kW ,而且能够在5 100~6 000 r/min这样一个较大的转速范围内保持这个功率峰值。此外,其最大扭矩为280 N·m,更能够在1 800~5 000 r/min这样一个极大的转速范围内保持扭矩输出峰值。这与一般发动机甚至是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均不相同。受国内汽油质量的影响,这款拥有分层燃烧汽油直喷技术的FSI发动机实质上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混合燃烧,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并非是降低成本的考虑。

  至于底盘,为了强化奥迪A4系列的运动特性,这一代奥迪A4的底盘悬架借用了奥迪家族最擅长运动的S4系列底盘悬架,而7挡multitronicㄊ手/自一体变速器则显示出奥迪A4的豪华轿车血统,它使得全新奥迪A4成为这一级别车型上惟一装备7挡multitronicㄊ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车型。全新奥迪A4顶级车型所装备的quattroㄋ穆智——低掣?前碌霞易宓亩烂盼淦鳌4饲案崭涨熳?uattroㄋ穆智——低?5周年的奥迪正在逐步将这一领先技术装备在全车系上。就稳定性而言,目前尚没有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能够超越装备quattroǖ娜?掳碌?4。

  择路玩车

  与宝马3系的“Fun to Drive”相比,全新奥迪A4也是款充满驾驶乐趣的车型。这次试驾中,1.8T、2.0T以及3.0的全系列车型都摆在了交通部试车场里。若是在市区高速道路上,相信即使是技艺高超的试车手也难以安心体会玩车的乐趣。但在试车场里,你可以迅猛踩下A4的油门踏板,油门的回馈力恰到好处,发动机的轰鸣令人热血沸腾。不过轰鸣归轰鸣,上述三款车型的加速感觉还是有不小的差别,所有试车记者都对2.0T异常感兴趣,测试后,大家也都对它的加速性能颇为满意。当然,这是在专业试车场上的比较,如果是在市区路面,笔者相信装备上述3款发动机的车型不会有太大区别。1.8T的发动机驱动这样一款1 500 kg左右的车型应付一般路面已经足矣。

  对于一般的车主而言,受变线超车需求的驱动,车辆的加速性能是最常被顾及的指标。这点其实不是奥迪A4这个级别车型的性能亮点,低一级别的车型只要排量合适,也不会在加速性能露怯。但加起速度之后的制动、过弯以及特殊路况的表现就是车型之间分出仲伯的依据了。笔者驾驶全新奥迪A4在试车场上“雪糕桶”摆出的紧急弯道处进行了多次紧急制动测试,在心理预期制动点用力踩下制动踏板,在制动盘以及车轮摩擦地面的嘶叫声中,车速急剧下降而车身能够保持平稳,第一次测试的时候尚不到过弯点就已经降到安全过弯的车速了。笔者知道这其中离不开直径增加33 mm的制动盘,更离不开那一串专用词汇——ESPEBDABS、EBA、EDS和ASR等等。不过,这里笔者要提醒读者朋友注意的是,虽然不少中高级轿车也配备ESP,但全新奥迪A4装备的是目前博世公司开发的ESP8.0最高版本的电子稳定程序。至于绕桩测试过弯能力更是试车场上的经典项目,全新奥迪A4在专业试车手的驾驶下表现不俗,大约80 km/h的车速下穿绕标准桩杆还比较轻松。直线加速性能受不同排量发动机的影响而有较大差异。就舒适性而言,全新奥迪A4驾驶席能够给驾驶者很轻松的驾驶环境,2.0T发动机车型噪声水平要略高于其他两款发动机车型,其购买者应该是那种以追求性能为目标的玩车族。当然,全新奥迪A4还是一款紧凑型行政级轿车,后排的空间与上一代并没有区别,否则又何以与奥迪A6L区别呢?

  市场悬念

  上一代国产奥迪A4受定价偏高的折磨已久,这次奥迪A4的突然上市和富有悬念的定价都给了竞争对手不少压力。虽然1.8 T 车型27.54万元的定价令奥迪的销售顾问在推荐这款车型的时候能够信心十足,但竞争对手将做何反击尚不得而知——此前上市的宝马新3系在定价上也有悬念尚没有解开。不过,从售后服务的的角度来看,已经在中国培植市场多年的奥迪,无论是售后服务的价格还是服务便利性,都将比竞争对手拥有更大的优势。除了同级车型的竞争,笔者认为,新A4整个定价在目前甚至将来,都更多的是对国内中高级轿车的顶级车型产生较大价格压力。与朋友的闲谈中,笔者就一再建议一位正打算购买中高级轿车的朋友多加几万元选购奥迪A4的低配置版本,毕竟,在中国选车还是一个和面子有很大关系的事情。二十多万元的新奥迪,这本身就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概念。(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Blueknight)

 全新奥迪A4 2.0T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587×1 772×1 427
轴距/mm 2 642
发动机 2.0 L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
最大功率/kW 147(5 100~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80(1 800~5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multitronicㄊ手/自一体
最高车速/(km/h) 230
0~100 km/h加速时间/s 7.5
综合路况油耗/(L/100 km) 6.2
价格/万元 39.91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