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上市首日股价涨8.8% 募资七成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34  南方日报

  东风汽车上市募资七成还贷

  首日股价涨8.8%,为国内汽车企业香港上市树立模板

  昨日,中国汽车业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终于实现了赴港上市的夙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489.HK )首日挂牌,市前交易开报1.63港元,最终以1.74港元收市,较招股价1.6港元高8.8%。

  东风汽车上市标志着该集团重组正式完成,不仅使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项目。有关专家认为,东风汽车上市历程将为上汽、北汽、长安等大型汽车集团赴港上市铺平了道路。

  首日股价涨8.8%

  东风汽车发行24.83亿股H股上市,其中10%公开发售,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共获得7倍认购,香港公开部分获得2倍认购,表现较为理想。发行价为1.60港元,在1.45—1.85港元的发行价格区间的中间部分定价。如按招股价计算,东风汽车首日上市时市值将为132.44亿港元。

  在昨日股市表现当中,东风汽车市前交易开报1.63港元,其后最多升至1.81港元的高位,最终以1.74港元收市,较招股价1.6港元高8.8%。有关分析师认为,东风上述表现尚可。在东风香港上市消息以及11月车市销量统计的刺激下,昨日国内汽车股全面飘红。

  合资公司成主要赢利点

  据介绍,东风汽车此次将旗下优质资产悉数置入上市公司。这既包含了东风集团股份直接持股的13家公司和2家分支机构,也包括了东风集团股份间接持股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80家各级附属公司。其中,神龙汽车、东风本田零部件、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以及持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是其最主要的赢利点。

  还贷将成首要任务

  东风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将有约七成用于偿还银行债务。东风汽车发言人胡信东称,这是由于东风在上市之前通过向银行借款回购股权。

  据介绍,东风汽车此前进行了大规模重组,通过向银行贷款回购旗下神龙等合资公司的股权。该公司今后需要偿还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等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

  据资料显示,东风至今年6月底长短期银行贷款共约100亿元人民币,而手头现金66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于2006年3月前需要偿还的款项为21.8亿元人民币。(记者 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