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集团股份上市成为05年汽车业最大IPO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2:16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李会报道:今天,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发行的H股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489。据来自香港的消息,东风集团股份开盘价为1.63港元,上午股价最高上摸到1.81港元。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不仅使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IPO(国际公开发售)项目。

  本次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模式,是东风汽车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实施的整体上市。具体说,就是东风汽车公司依托其下属的核心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通过剥离辅业、社会职能等非主业、非盈利性资产,回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5家金融机构的债转股股权,并将几乎全部汽车生产主业资产及相关资产全部注入该公司,实现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海外上市。

  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完成后,东风上市集团既包含了东风集团股份直接持股的13家公司和两家分支机构,也包括了东风集团股份间接持股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80家各级附属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则继续作为东风集团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其70%(超额配售前)的股权,保持对东风集团股份的绝对控制。

  据了解,本次东风汽车公司整体上市的六个基本原则是:第一、坚持整体上市,主营业务及其资产全部进入拟上市公司;第二、坚持国有控股,保持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第三、按国际惯例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及运行管理模式;第四、彻底解决债转股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东风汽车公司对东风集团股份的战略保持绝对主导和控制;第五、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六、对社会职能和辅业资产做出妥善安排。

  今年11月10日,东风集团开始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路演推介工作。本次东风集团在香港挂牌,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共获得7倍认购,香港公开部分获得2倍认购。1.60港元的发行价,也是在1.45—1.85港元的发行价格区间的中间部分定价。该价格相当于2005年发行市盈率9.5倍,较可比公司的交易价格约有6%的溢价。同时,该发行价格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扣除2005年特别股息后)溢价33%。

  目前汽车厂商中,除已在香港上市的骏威汽车和华晨中国以及东风集团外,北京汽车集团和广州汽车集团等也有计划赴港上市。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