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交通意外为何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53  解放日报

  市社科院调查显示:我国日均19名儿童丧生车轮

  一辆卡车沿申江路行至新苗路口时突然侧翻,路旁一名5岁女孩躲闪不及,被撞成重伤;一名无人看护的6岁男孩在松江区东勤路上闲逛,突然横穿马路,被一辆驶过的小客车撞倒……

  据本市交警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本市已发生675件涉及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市社科院青少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造成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诸多因素中,交通事故已成为“头号杀手”,日均有19名儿童丧生车轮。

  惨剧为何频频发生?11月底召开的“为了孩子”国际论坛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八成以上的儿童交通事故,是由于儿童缺少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所致。

  生性好动的儿童常把道路当作游戏场所,结果招来不测。昨天中午,记者坐公交车经过陆家浜路,看见一群男生在马路边追逐打闹,一位男生骑着自行车追逐一名奔跑的男生,另一名男生在后猛追,企图拉住自行车。嬉闹时,学生们时而闯入机动车道,险象环生。

  虽然本市中小学普遍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但“言教不如身教”,大人们一些不当言行往往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市妇联近日对中小学生做了一项调查:“如果上学要迟到了,过马路时正好碰到红灯,你会怎么办?”43.2%的儿童选择“闯红灯”。“为什么闯红灯?”超过80%的儿童回答:“大人们都闯,我们也跟着闯。”小学生琳琳说,一次她跟母亲上街,遇到红灯,她坚持要等红灯变绿灯再走,不料妈妈却骂她:“没车就过,大家都过了,你站在这里傻等干嘛?”

  专家认为,学校、家庭、社会应共同努力,共同营造“遵守交规光荣、违反交规耻辱”的氛围,特别是家长和老师要以身作则,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驾驶员违法驾驶等也是造成儿童交通伤害的重要原因。

  一项针对本市10所小学600名8—10岁学生开展的“步行安全评估”调查显示,至少有50%的学生在上下学途中遇到过道路交通危险状况,40%的学生曾在过马路时遇到诸如“没有交通信号灯”、“没有人行横道线”之类的困难;50%的学生曾遇到驾驶员和骑车人不让行人的现象;29%的学生因为车辆太多或人行道被占用等原因,没有足够的安全行走空间。

  据悉,本市公安机关目前已会同教育部门等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今冬明春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状况明显改善,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