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家”去郊游--测试奔驰B200 CD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15  车王

图为奔驰B200 CDI外观图片

  技术奇迹:奔驰推出紧凑型运动休闲车——奔驰B级,它与奔驰A级诞生于同一平台,同样偏低的价格也让它们相互成为了竞争对手。

  奔驰B200 CDI

  排量:1991毫升

  功率:103千瓦(140马力)

  发动机形式: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排放标准:欧Ⅳ

  售价:29052欧元

  如果能有一款家用型轿车同时集众多车型的长处于一身,这无疑是一个开创性的设想。当然,这种观点曾多次被人摆出,但真正提出并展开论证实践的是奔驰公司,最早的是A系列,它一经推出便深受欢迎,显然这也促使奔驰公司做出进一步尝试,推出了一款更为紧凑的单厢轿车——奔驰B系列。

  突破“草案”

  拥有极宽敞的车内空间是奔驰的一贯理念,但它无法永久地凭此留名于世,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这一想法都不得不搁浅,比如豪华车对于商务车来说是完美的,而对普通人群则不然,除了要考虑预算的大大超支,大众心理还可能偏好选择更具活力的新鲜车型。于是最终有了奔驰B系列,它是一款跨度相当大的车型,能够满足各种人群的需要。事实上,这是一款紧凑型轿车,车长4270毫米,比起菲亚特“Stilo”来差之寥寥,因此在城市里行驶时具有良好的灵活性;轴距更大,为2780毫米,比新款帕萨特足足长了7厘米;行李厢底板的高度可抬升20厘米左右,这些变化都进一步拓展了驾驶舱的空间,同时也增加了载物量,奔驰B系列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可按需要选择拆除后座椅(较普遍)或前乘客座椅(较少)。

  座椅的拆卸并不复杂,就算不是太有劲的人都能徒手把它拆下,然后移出车厢。在座椅上面或旁边,附有如何正确拆卸座椅的操作图解,其中也包括如何分离座椅与车身之间连接的电路(关于供暖装置,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传感器等)。为了便于操作,车上特意设计有红色塑料插孔,非常显眼、易于辨认,同时地板上的连接处也有着同样的插孔以便于座椅的重新装回。当座椅拆下后,就出现了一块平整的载物空地,长约三米,最窄处的宽度略小于半个驾驶舱。奔驰“B200 CDI”的最大载物量为520公斤,所以你可以随意装载物品。

  不过很难相信有人买奔驰B系列,就是用来当货车使的,因此,撇开其他先不说,就“以人为本”这方面,它带来的惊喜也并不少:后排乘客能够拥有纵向的充裕空间和开阔平整的地面,腿可以从前后座椅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充分享受活动的自由。不过,尽管外表看起来更加紧凑,事实上奔驰B系列的座椅不论高度或宽度都与奔驰A系列的相同。是的,相同,觉得惊讶吗?其实就算一起观察两者,也很难觉得它们的座椅是完全一样的,然而,它们都基于同一平台设计出来(只是车长有所改变),动力装置也一样。比起自己的姐妹版,奔驰B系列拥有了更大的车内空间,尤其是行李厢的容积由330升增至385升,此外,它的载物容积可在两方面进行调节,一是抬高行李厢的地台,另一方面是保持其水平而放下后座的靠背垫从而扩大容积。

  享受舒适

  毫无疑问,除商务车外,奔驰B系列是奔驰历史上最“多才多艺”的一款车型。另外,在特性和配置之外,我们还想指出,在试驾过程中它表现出了令人称道的操作便捷性。“B200 CDI”是一辆简单而舒适的车子,它不需要人们为它付出任何牺牲(如果连买它的钱也不用掏的话……)。它的亲切感来自于它那宽敞的车门,来自于它不高不矮恰到好处的座椅。实际上,比起其他的单厢车来,奔驰的驾驶舱非常具有质感,尤其是它的多功能四辐方向盘,使之看起来更接近一辆跑车而不是一款多用途旅行车。遗憾的是转向支柱仅仅是高度可调式,而纵向可调式转向支柱则作为选配件,必须另外购买,尽管在几乎所有的车上这都已经成为了标配(那些价格比它要低的车型也同样)。而且已经不用自己去操心近光灯的开启和关闭了,依照交通条例对几种情况做出的相应规定,只要通过车载电脑的控制,就能像摩托车一样,一直保持前灯的开启状态。

  走!旅行去

  见它,多少能给我带来一种感觉,那就是旅行的约请。奔驰B系列让我们心里充满了企盼:它既然是一辆奔驰,我们就更有理由期待它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舒适感觉,在行驶途中它也许不是最惹眼的,但绝对是舒适的。当它的四缸柴油发动机(共轨直喷)发动的声音传入驾驶室时,我们感觉到了一丝疑惑,而当发动机升温,提速的轰隆声依然持续,我们的疑惑就更大了,随后我们就发现“B200 CDI”确实是一辆很吵的车子。此外,恼人的噪音不仅产生于发动机,还来自悬挂,外壳和车轮,甚至还有离合器:一踏下刹车闸,噪音就变大(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见),询问后我们得知原来是发动机盖下没附有吸音材料。但在高速公路上,这种情况就变得好得多了,当沥青路面很平顺的时候噪音就进一步减小了。但是要是在城里,特别是万一碰上石子路面,那就无计可施了。基于这种情况,一些城市开始加强管理,限制对这类运动型车辆的吸纳,噪音越大的车辆限制就越严格。

  我们不喜欢一款噪音很大的奔驰,就像我们不想要一辆转向过于敏捷快速的奔驰一样(因为,转向敏捷容易出现转向过度的情况)。令我们惊喜的是:只要正确驾驶,它就是一辆能跑得很漂亮的奔驰了,此外,不管是在曲折颠簸的小路上,还是交通拥堵的大街上,它都能让你觉得这是一次轻松的旅行。可是当之前那种恼人的噪音突又袭来,破坏了你的沉醉时,简直是糟糕透了。

  “B200 CDI”在行驶中的表现相当流畅轻巧: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调节十分精准及时。在从前我们进行的赛道测试中,ESP的作用发挥有些过度,对动力测试的好成绩有一定影响,然而在普通路面上却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速度较慢且风险较小。

  关于刹车系统的测试,我们希望看到更好的成绩,然而,在一系列全油门刹车试验后,刹车脚闸出现了松动的迹象,每一次停止的距离也略有延长。

  不过,试驾过程还是很令人满意的:从它14公里/升的油耗就能轻易看出。此外,动力强劲、迅猛而持久的4缸共轨柴油发动机,实在是给“B200 CDI”带来了意料之外的“热情活力”。

  ESP在紧急情况下的提前刹车

  “B 200 CDI”的转向装置在车辆一接触到困难的时候就立刻进入待命状态。这次测试叫做转弯障碍物躲避,目的是为了宣传奔驰的新车,同时也宣传它的全新ESP电控系统。进入准备状态的ESP会对每一次打滑出现的可能性进行分析,并据此作出判断。一开始车辆转向不足,采用前轮驱动,但是转弯时的切入不够快速;面对所有的障碍物,ESP的表现谨慎而灵敏,在危险发生之前就成功地实现了对车辆的控制。如果是赛道测试,这一套电子系统介入会根据驾驶的乐趣性而变动,不过我们只需要它适应普通路面就可以了。

  强劲的,温和的,持续的

  “B200”的4缸共轨喷射柴油发动机是它最优秀的方面之一,不过它在带来出人意料的蓬勃动力时,却忘记了采取相应的隔音措施

  喜欢:非常喜欢发动车子时前灯的自动开启功能,这样就不用惦记着亲自去打开了

  不喜欢:想调节方向盘的深度还必须另外付钱,想到价格表和驾座位置对行驶安全的影响,简直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发动机:横向前置-4缸直列-缸径83.0毫米-行程92.0毫米-排量1991毫升-压缩比18.0:1-最大功率103千瓦(140马力)@4200转/分钟-最大扭矩300牛米@1600转/分钟-每缸4气门-双凸轴轮-共轨直喷-内置冷凝器-欧Ⅳ排放标准

  传动:前轮驱动-单盘刹车-6挡手动变速箱

  轮胎:215/45 R17 87Z,轮毂7J-小号备用胎

  车身:5门5座-钢板-前轮独立悬挂,横臂螺旋弹簧,平衡杆-后轮独立悬挂-螺旋弹簧,平衡杆-液压套管式减震器-通风盘式前刹车-ABS、ESP-齿轮转向,电子辅助设备-油箱容量54升

  外形尺寸和整备质量:轴距2778毫米-前轮距1552毫米-后轮距1547毫米-长4270毫米-宽1777毫米-高1604毫米-空载质量1360公斤,满载质量1880公斤-行李厢544~1530升

  产地:德国 拉斯塔特(Rastatt)

  优点

  可调节的车内空间

  安全配置

  高性能发动机

  缺点

  噪音大

  内饰细节不足

  刹车有待提高

  四轮评分:82

    文/潘佩瑾 资料图提供/四轮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