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上市首日涨8.75% 最终融资净额仍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57  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汽车(0489.HK)昨日在香港挂牌,首日收盘价为1.74港元,涨幅8.75%,实现成功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在这一股价基础上稳定增长,其在不久后就会行使超额配售权,从而使此次上市的最终融资净额继续增加。

  东风汽车开盘价为1.63港元,以此获得的集资额约为39.7亿港元。昨天上午股价最高上摸到1.81港元,收盘价为1.74港元,当日成交9.74亿港元,并以5.67亿股的成交量成为港股当日成交量之最。据了解,东风集团股份的成功上市,不仅使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也成为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项目。

  内地分析师认为,东风汽车当日涨幅正常。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此前曾预测其涨幅不大于10%,他表示,东风上市首日表现正常,成交量港股最大在新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买盘踊跃说明投资者对东风汽车信心增加,这与近期内地汽车行业数据显示销量大涨的趋势有关。他认为后市会比较平稳,如果东风汽车股价一直高于发售价,并稳定在1.7港元以上,说明发售价相对于市场面而言是便宜的,再发售被接受的可能性将会很大,而且供应量不大,也不会跌破发售价,承销商很可能选择在不久后行使超额配售权,使东风汽车的最终融资净额增加。

  东风汽车至今未公布其融资额,据其12月6日公布的新上市股份配售结果显示,在未来30日内承销商可以以发售价再配发不超过3.3862亿股H股。

  昨日成功上市后,东风汽车表示,这说明整体战略重组、改制上市战略目标的实现,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本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共获得7倍认购,香港公开部分获得1.97倍认购,取得良好结果。

  据悉,从2005年11月10日,东风汽车公司管理层正式开始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路演推介工作。在此后的20天内,公司管理层行程覆盖了亚、欧、北美三大洲的10个重要城市。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1.60港元,在1.45~1.85港元的发行价格区间之内,该价格相当于2005年发行市盈率的9.5倍,较可比公司的交易价格约有6%的溢价。同时,该发行价格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国内口径,扣除2005年特别股息后)溢价33%。

  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完成后,东风上市集团既包含了东风集团股份直接持股的13家公司和两家分支机构,也包括了东风集团股份间接持股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80家各级附属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则继续作为东风集团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其70%(超额配售前)的股权,保持对东风集团股份的绝对控制。

  熊国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