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符号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吉利在中国是什么(样的企业)?”德国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研究员马丁·泽塔托人来信询问。他不明白,为什么是吉利来参加IAA(法兰克福汽车展);在中国还有多少家这样的企业?长达4000字的信中,他最想知道吉利在采购、产品研发周期方面的信息,“简言之,我想仔细地研究吉利。”

  马丁·泽塔收到回复后一定很失望,会觉得特别不解。因为在中国,吉利一方面是一家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发展路径的民营企业;另一方面这家汽车制造商又备受争议,特别是在中国乘用车发展以合资为主要发展路径时,吉利是低价轿车的代名词。

  按照马丁的分析,符合前者的当在中国鼓励发展自主品牌政策的保护之下,应可以获得诸多的优惠政策,现在欧美的汽车制造商都为这一政策而忙碌,他们不清楚这种政策会给他们在华的运营带来怎样的影响。法国、德国的汽车厂家都千方百计想弄清其中的关键内容,但这显然不符合后者的现实。无奈之下,我告诉马丁说:“吉利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符号。”

  吉利这个符号可以清楚解析中国汽车发展的窘境:中国汽车已经清楚的认识到20多年合资带来的弊端,仓惶之际转向自主发展,但不仅无力扭转合资汽车愈演愈烈之势,也不清楚究竟以怎样的方式踏上此道,尤其是不知道该制定怎样的政策。

  原中国科技部金履忠先生曾表示,中国汽车以合资起步,希望向外资让出市场,通过合资消化吸收换来的技术,实现开发自主品牌之路。20年过去了,“从市场来讲,90%以上让出去了,但是掌握先进技术,开发有中国品牌的目标基本上没有达到,而且合资还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

  其实,这已经是中国合资汽车工厂最公开的秘密。在金履忠看来,正在加剧这种负面影响的典型是北汽集团与现代的合作。“北京现代合资是成功的,我说这话说对了一半。北京现代合资对现代来说,确实是成功的,拉动了韩国经济,现代也赚了大钱;对北京而言并不成功,我们吃了大亏。”中国汽车合资只换取了制造、加工技术。

  汽车被定义为中国的支柱产业,而当合资的弊端越来越大时,中国汽车终于开始寻求自主品牌获救。毫无疑问,这意愿是拯救中国汽车唯一的方式,但围绕合资工厂的各种利益团体,却将这一理性的方向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扭曲。

  现在,越来越多的合资汽车公司开始对外宣称,其已经在今后的产品规划中做好了自主开发的相关工作,更有甚者,2008年合资公司将会推出自主品牌轿车。也就是说,中国将出现一个“合资自主品牌”。如果中国汽车能在合资3~5年的时间内自行研发轿车,那么中国汽车便不会产生诸多的合资公司。在合资双方的JV协议中,远至10~30年的规划中,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条款,更何况合资公司的生产、制造、销售等资源是属于双方共有的资源,中方股东无权单方使用这些资源。“合资自主品牌”之说,是在用自主品牌的结果来诠释自主品牌,缺乏足够的事实支撑。

  合资汽车工厂的高管们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所以千方百计在自主品牌本身的界定上下功夫,企图借此来混淆视听,这是对合资工厂和中国汽车极其不负责任的举动,他们的目的值得中国汽车行业加以记录,留做以后的教训。

  而扭转这种状况的根本是,销匿合资汽车公司与地方政府利益集团之间的联系,汽车的发展应以整个国家的需要为指导,而不是为单纯增加地方政府的GDP服务。但这在中国是一条不可能实施的措施,跨国汽车公司已基本完成针对合资公司所谓自主品牌的公关计划,甚至有汽车集团已经借此换得了外方已经淘汰车型的技术资料。

  在记录中国汽车历史的资料里边,吉利比较符合中国自1950年代初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设想——由自主创新升华到自主品牌,红旗轿车在借鉴伏尔加轿车时便遵循着这样的路径。当中国汽车欲在2005年再次回到自主品牌的时候,被诸多外资包围的吉利成了一个典型的异类。

  为继续自主之路,李书福曾说:“对汽车工业而言,我们在资本上很贫穷,但是有志气,我们很弱小,但是有锐气,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的困难和问题,甚至有许多陷阱,但是我们有很强的斗志。”这可以解释为吉利汽车的性格,属于李书福份内的事。

  对于外部环境,吉利应该得到政府政策层面的支持,但中国之前制定的汽车产业政策主要是为合资汽车工厂服务的,而非以自主汽车发展为主,所以这样的境况,无论是对于李本人还是对于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而言,都是一种严酷的考验。

  所以,我只能告诉马丁·泽塔,吉利是中国汽车的一个符号。(付 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