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瓦罗蒂与流行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09  新浪汽车

  帕瓦罗蒂是横亘在20—21世纪歌唱艺术领域的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超级巨星,他创造了当今世界乐坛的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其中的原因不仅是他在长达44年的艺术生涯中演唱了千余场歌剧和无数的音乐会,也不仅是他发行的数亿张唱片,更不仅仅是因为他头上那顶“高音C之王”的桂冠,还有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真正的拆除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的藩篱,在这两个隔绝的领域之间架设了一座沟通之桥,并借此使歌剧艺术和美声唱法最大程度地走向了大众!长期以来,古典与流行两种音乐形式似乎就是存在于两个世界,歌唱家和流行歌星之间老死不相往来,一个在歌剧院或音乐厅里享受着绅士们热情的鼓掌,一个在广场或体育馆里引爆着歌迷们疯狂的尖叫。也许只有当一个著名的演出品牌的出现,才第一次打破了这种局面,歌唱大师和流行巨星走到了一起,在同一个舞台上同声歌唱,那就是——《帕瓦罗蒂和朋友们》。

  将众多个性极强的流行音乐巨星召集起来共同为着一个主题举行演出,这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也许只有帕瓦罗蒂,他不但愿意做也可以做到,因为他有着宽宏包容的音乐态度、善良广博的爱心以及无与伦比的强大号召力!上个世纪90年代初,《帕瓦罗蒂和朋友们》第一次在他的家乡摩德纳举行,此后几乎每年夏天,帕瓦罗蒂都会邀请一些流行歌星来家乡同台演出,一时间明星大腕云集、观众成千上万,摩得纳这座小城就成了意大利的好莱坞!艾瑞克?克莱普顿、艾尔顿·约翰、迈克·波顿、瑞奇·马丁、布赖恩·亚当斯、乔治·麦可、莱昂纳·里奇、邦·乔维、苏奇洛、席琳·狄昂、玛利亚·凯丽、斯汀、U2……欧美乐坛的流行巨星们几乎被老帕一网打尽! “为伊拉克战争中的儿童”、 “为波斯尼亚的儿童”、 “为了柬埔寨与西藏的孩子们”、“为利比里亚儿童”、“为危地马拉和科索沃的孩子们”…… 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为遭遇贫穷、战乱的地区和儿童筹款,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高歌着不同领域的音乐家们心中共同的至爱!帕瓦罗蒂用他那嘹亮的嗓子高歌,跨越了音乐、肤色、种族、语言的隔阂,结合了古典、流行、摇滚、民族、新世纪音乐的多种风格,带动了一场古典与流行的跨界风潮和清新的音乐风尚,更为古典音乐注入了新的生命。

  然而,《帕瓦罗蒂和朋友们》这一超级演出品牌的创立和连续成功地举办,并非一呼百应、一蹴而就的。著名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曾回忆说,帕瓦罗蒂第一次邀请他合作时曾亲自给他家打电话,接电话的是波诺的管家,老帕发起了幽默的感情攻势:“我希望和上帝合作一首歌,请上帝给我回电话!”此后老帕在电话中多次发出诚挚的邀请,然而波诺还是不认为有什么合作的可能性。在一次波诺即将离家渡假时,波诺又一次接到了老帕的电话:“我相信上帝会将一首歌放进你的心里!”这一次波诺彻底被老帕的真诚与执着所打动,在假期中波诺创作了那首在演唱会中与老帕共同演唱的歌曲——《萨拉热窝小姐》。波诺后来曾感慨地说:“大师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他是我所遇见过的最有力的感情角力手!”因此,波诺与老帕成了忘年交,波诺不但经常出现在《帕瓦罗蒂和朋友们》的演唱会上,还是帕瓦罗蒂在意大利佩萨罗别墅中的常客,成为一段乐坛佳话!

  帕瓦罗蒂说:“有人说流行是个表示‘不重要’的贬损性的词汇,我不接受那样的观点;如果说古典是令人讨厌的意思,我也同样不能接受。无论什么样的音乐,都是有好坏之分的。”他认为“只要处理得好,摇滚乐和流行歌曲也会像优美的歌剧一样动听”。在他眼中,歌剧有着伟大的未来,而流行音乐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因此,帕瓦罗蒂不但经常与流行歌星合作,还身体力行地演唱了多首融合了美声唱法和现代流行音乐元素歌曲,并且在2003年,这位68岁高龄的男高音歌王与迪卡(Decca)唱片公司合作出版了首张流行唱片:《蒂—阿多罗》(Ti adoro——我喜欢你)。在这张专辑中,我们可以痛快地感受一番老帕那种更加细腻、感人的跨界唱法,而且还可以在为专辑特别拍摄的照片和MV中,看到一个更为时尚、人性、颠覆了传统的古典音乐家形象的帕瓦罗蒂!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