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新交法体现人文关怀与相对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36  新浪汽车

  2005-12-07 12:52:52 新浪网友 就 新交法第一案终审宣判:司机无过错撞死人赔10万 发表评论 IP:222.184.153.*

  从法律层面来看:本文的“无过错”是一个相对的无过错,1、机动车在交通设施中占有着主要资源。2、机动车的一些固有特性本身具有高危性。机动车与行人之间有着强烈的不对等性。可以说是一种强势与弱势的关系。这就要求交通法规应不可能存在一些网友所主张的所谓的绝对公平,这和一般民事法律关系不能同日而语。新交通法确实符合现代法理精神,是一部体现着人文关怀的与相对公平的法律。

  2、从道德层面来看:行人违章而非恶性犯 罪,罪不致死,其违章行为由交管部门来作定处,机动车驾者无权剥夺其生命。生命的价值是超越一切的,机动车理应做出经济赔偿且大部分机动车是参加保险的,而行人则很少人会参加保险。另外,目前机动车肇事事故频发,试问有几位司机在斑马线或行人通过时减速的,更有无良者还加速行驶,这也是对机动车驾驶者的最好警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