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正式香港上市 对旗下A股企业造成不良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两家A股公司将由此受到影响

  历经波折的东风汽车(0896.HK)今日终于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然而,有关专家此时却表示,由于东风汽车香港上市主题部分之一的东风有限的资产中,包括了两家A股公司的股权———东风汽车(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6)70%的股权、东风科技(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81)75%的股权,因此,东风汽车的香港上市,势必会对这两家A股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优质资产装满上市篮子

  国内汽车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经过将近1个月的IPO路演,最终以1.60港元的每股定价正式登陆港股。据东风汽车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其在IPO时得到了投资者积极认购,其中向散户投资者发售的部分获得了2倍的认购,而向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则获得了7倍的认购。

  该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该公司对其在IPO时的表现非常满意,而这一切应归功于东风汽车对这次香港上市主体资产的正确选择,相信其以后的表现会更加强劲。

  据介绍,东风汽车香港上市的资产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是东风有限的所有资产--乘用车部(原风神汽车公司)、商用车部、零部件部、装备部以及其持有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0006)70%的股权,持有东风科技(600081)75%的股权。其次是东风与PSA标致雪铁龙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标致和神龙系列乘用车。再次为东风与本田的合资公司,包括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本田CRV,即城市休闲车)、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及东风持有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

  东风两家A股公司将受影响

  据了解,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两家A股上市公司7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与大股东东风汽车公司的关联交易,这说明其对东风汽车公司的依赖性较强。但随着东风汽车优质资产整体在香港上市,以上两家A股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无疑将会有所减小。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东风汽车作出的2006年6.1倍-7.6倍的市盈率预测,对眼下市盈率为12倍左右的A股公司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将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东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表示,东风汽车香港H股股值的大小将会影响到其在内地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值。

  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姜雪晴分析,为了东风汽车的整体上市,日产汽车投入83.5亿元进行注资,取得了A股公司东风汽车大股东东风有限50%的股权,因此,对A股公司东风汽车的股改,日产积极性较小,预计其股改进程将比其它公司慢一些。

  此外,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胡松还认为,由于东风汽车是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因此其不高的发行价格,将对准备赴港整体上市的广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形成一种压力。(张爱丽)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