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军中高端市场 自主品牌要注重品牌塑造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5  经济日报

  以东方之子2005款的上市为序幕,哈飞赛豹中华骏捷、吉利自由舰、海域303、比亚迪F3等的陆续到来,使中级车成为今年自主品牌企业的主打新产品,也使目前的轿车自主开发企业都开始拥有了自己的中级轿车。

  从小排量低档轿车向上进入中级轿车领域,是今年自主品牌最引人注目的动向之一。但从市场反馈的信号来看,这条道路绝非坦途。

  在愈加激烈的中档车竞争中,中华轿车曾在2003年达到年销量25600台的记录,2004年旋即跌落到10982台,今年销售2万台的目标也没能实现。红旗车2003年还有2.7万辆的销量,2004年只有1.5万辆,今年的目标直接下调到了1.2万辆。以低于同排量引进产品近8万元价格入市的东方之子,并没有给合资品牌造成明显的麻烦,上市3年来一直不温不火。赛豹是哈飞第一款中级车,被哈飞称之为里程碑式的产品,曾不远万里亮相于日内瓦车展,如今它的销售连哈飞自己都感到不太满意。相比之下,吉利自由舰和比亚迪F3的压力要小得多,这两款产品打出了“中档经济型轿车价格、中级车配置”的策略,以中级城市为主要目标进行全国巡回推广上市,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效果。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6L以上的自主品牌车市场占有率约4%。

  从价格上看,自主品牌的中高档产品与引进品牌的中档车型价格相当或者略低,中级车则与合资品牌的经济型轿车接近。即便如此,自主品牌中高档车也无法对引进品牌形成直接威胁。因为在这一区域内,品牌的力量根深蒂固,多数消费者愿意为知名品牌多付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同样是低价策略,自由舰和F3则能对看重价格和使用经济性的消费者构成吸引力,正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传统客户,在1.3升以下市场,自主品牌轿车的占有率已经接近了70%。

  低价策略,是后来者入市的惯用手段,更是品牌弱势的直接结果。而品牌,正是当前自主开发企业共同的短板。我国轿车自主开发逐步形成气候不过是近三五年的事,绝大多数企业品牌形象不清晰,难以摆脱低档车廉价车的形象,自然会影响消费者对其中级车的接受程度和信任程度。与此同时,自主开发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财力进行大面积的持续的宣传和推广,致使其产品知名度远远低于引进品牌,容易被消费者忽视甚至排除在购买选择之外。在不少消费者的印象中,吉利还是与夏利拼最低价格的最低档汽车,哈飞还是个生产微型面包车的企业,奇瑞则因QQ的热销而成为微型轿车的代名词,而红旗车则是多年不变的老面孔,这都为自主品牌向上拓展设置了障碍。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品牌是统领开发、生产、销售和采购的核心;在消费者眼里,品牌是多年市场考验形成的品质与特色的凝聚,因此,自主品牌中级车若想站稳脚跟,必须重视品牌的塑造、强化和推广。

  从低端产品起步,逐步拓展产品系列,这是全球汽车成长的共同模式,不独奇瑞或者吉利有这样的规划。福特从最便宜的T型车起家,大众开始于甲壳虫现代从“小马”起步,此后他们逐步向中级、高级车拓展,进而成为全系列产品供应商。当然,这是个充满艰辛与挫折的过程。以技术和品质享誉国际汽车界的大众汽车,斥巨资在文化名城德累斯顿建造了一座透明工厂,创造出豪华品牌“辉腾”。辉腾集中时尚的生产理念和大众的技术精华于一身,懂车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部好车,可用户并不买账。原因也不复杂,“大众”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一看到“VW”品牌,人们就会想起甲壳虫,想起高尔夫,辉腾在品牌上既然不愿意另起炉灶,就得忍受“大众”形象的拖累。此外,辉腾初来乍到,哪里敌得过有百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奔驰奥迪?结果,辉腾成了鸡肋,不久前黯然退出了全球豪华车的最大市场美国。由此可见,品牌的提升是何等的艰难。

  在品牌的劣势之外,国内自主开发企业还面临着缺乏研发经费、缺少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大型试验设备匮乏、试验研究数据积累不足、缺乏平台开发技术空白等难题的困扰,这一切都使自主开发企业从低到高的爬坡过程更加艰难,某自主开发企业领导人甚至称之为“生与死”的过程。

  明知前路艰难,自主开发企业也必须跃上这道台阶。虽然汽车行业的利润逐年下降,但中级、高级产品的利润还是比经济型轿车丰厚得多。现在自主开发企业当家的还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虽然销售势头良好,但增量不增利的局面也令企业着实着急。因此,进军中高级车不仅是提升企业形象的需要,也是实现利润积累的现实考虑。

  曾有专家建议,提高政府采购的比例来提高自主品牌中级车的销售。有统计显示,在政府采购市场,自主品牌只有5.48%的份额。提高这一市场份额,不仅有现实的拉动意义,还将产生深远的示范效应,自然是给予自主开发企业的及时雨。此外,也有不少专家建议在开发和消费等环节给予支持和资助。

  在外部支持之外,更重要的努力来源于生产企业自身。品牌的提升需要时间,更需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某自主开发企业老总告诉记者,他给国内自主开发同行的忠告只有一句话:大家一起提高产品质量和口碑。市场最终要靠产品本身说话,只有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成熟度、可靠性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才能真正具有竞争力,才能提升品牌,东方之子2005款的改进、中华轿车的不断优化就是良好的开端。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