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界两尹氏入围CCTV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周茂胜)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位候选人名单出炉,车界赫赫有名的两个“尹氏”入围,他们是重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

  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0年创立的传播品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今年已经进入第六届,本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在2005年12月底揭晓,组委会12月5日公布了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位候选人最终名单。这些人物挺立潮头,独领风骚,在可持续发展、自主创新、社会责任、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都走在同行的前面。

  比如今年,在世界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尹家绪在“解禁小排量汽车、建立节约型社会”等方面呼声不断。

  今年9月5日,长安集团召开了一场名为“让小排量车走得更好”的媒体见面会,誓言要将“呼吁微车解禁”进行到底。这是继8月中旬发出呼吁各地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歧视性政策的“万言书”建议之后,长安集团发出的第四次呼吁。

  尹家绪认为,小排量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最佳选择,是中国建立节约型社会,确保国家经济战略安全的最佳选择。

  奇瑞少帅尹同耀与尹家绪比肩入围。据商务部信息,今年上半年,我国小轿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9600辆。其中,尹同耀掌管的奇瑞汽车出口占其三分之一,出口国家包括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埃及、孟加拉、古巴、马来西亚等国家。

  栏目:人物故事

  “孤独斗士”尹家绪

  尹家绪是一位为了中国小排量汽车奔走呼号并已经身体力行七年之久的汽车人,一直在为小排量车的生存空间和长远发展作坚韧努力。尹家绪心中也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让中国的小排量汽车堂堂正正地驶向中国的大江南北,让长安微车开上北京长安街。

  北京北二环黄市胡同,长安汽车最早的驻京办事处所在地,尹家绪每次上京都住在这里,进出时所乘坐的是长安的6331微型面包车。而就是这辆车给尹家绪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与思考。由于是微车,不能驶上长安街,不能进入一、二环主干道,尹家绪每一次出去办事都要事先与司机研究地图,拟定出行线路,唯恐被交警处罚。

  也许尹家绪不会想到,七年过去了,七年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外6+3巨头悉数进入中国市场,一家又一家的合资企业诞生。但他的这一梦想仍然没有实现,长安街对于长安微车来说依然是不可逾越的禁区。

  尹家绪不止一次说过,长安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员,对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树立了“以微为本”的战略,而致力于发展微车这种符合中国国情,深受普通老百姓喜爱的“国民车”的发展是尹家绪执掌长安七年来的执着追求。

  尹家绪在长安CM8上市典礼上对该款长安最新的微车产品抱以厚望,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表达了他对各地限小的担忧。

  今年年3月,两会期间,尹家绪再度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的议案》。

  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8月16日,长安正式向外界公开了由尹家绪亲自起草的呼吁取消“限小”的《万言书》,这份《万言书》犹如一声惊雷,震动了全国。

  在尹家绪发表《万言书》之后,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加以报道,关于小排量车发展的全国性大讨论顿时被点燃。包括广州、上海在内的全国各个城市也开始表示将修改政策,逐渐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本报记者周茂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