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以市场换技术”此路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00  解放日报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以市场换技术”此路不通

图为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

  据报载,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日前在北京发表演讲说,“以市场换技术”此路不通,发展科技只能靠自主创新。

  刘燕华说,持“以市场换技术”说法的人认为,只要市场开放了,技术也会随之而来,但事实证明这种路子根本是自欺欺人。

  他说:第一,市场是有限的,一旦让出去了,夺回来十分艰辛;第二,让了市场并不见得会得到技术;第三,让了市场则废掉了自己的技术;第四,让了市场又缺乏核心技术,有可能发展成为依附型国家,最后受制于人。

  刘燕华举例,中国汽车目前表面上形成产销两旺的局面,但在表面繁荣的背后,“市场让出去了,原有技术也丢了,新的技术又不掌握,真正成了依附型的汽车工业”。他说,中国的汽车生产技术和能力就是在这种壮士断臂之举下被废掉,直接导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90%被跨国公司占领的局面。

  刘燕华强调,引进技术并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韩国引进技术之初就提出一条明确的政策,即技术只能引进一次。同时他们把科技经费进行调整,引进和消化、吸收的费用比例是一比五。

  相形之下,中国目前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的资金比例是一比零点零八,大笔的钱用在引进上,没有用于引进后的消化和吸收,这也是亟须考虑解决的问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