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人更动心--试驾华晨宝马530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17  重庆商报

  暗恋一个人两年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喜欢一个车两年会是怎么样,我很清楚:国产宝马新5系已经上市快两年了,在街上和它邂逅的次数也不下百次——而每次遇见,总会情不自禁地多看它几眼,再多看几眼,直至和它依依不舍……无奈之余,有时甚至希望世间真有忘情水,自己毫不犹豫地去喝上一瓶,好把它从我的记忆里、脑海里、心里通通忘掉。

  不过,在喝下忘情水之前,我会再深情地看它一眼,再狠狠地开上一次。它确实太动人,太让人动心了。

  “审美是从外表探知内在的诀窍”

  外观动人

  尽管我们试驾的是530,但整个宝马新5系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不同。在它前卫的外观中,最动人的应该是那一双眼角上挑的“鹰眼”——双氙气前大灯,它给新5系添上了生动的表情当然究竟是横眉冷对还是晶莹剔透,全在你的一念之间了。

  新5系的外形其实既包含有新7系的稳重,又有一些Z系车的不羁:双肾形的散热格栅是它不变的标志性符号,而从前大灯延伸出来的车身腰线一直连接到车尾,给整个车身平添了一股力量。新5系的侧面线条凸凹有致,车身底裙宽大厚重,有点新7系的影子,给人很强的整体感和安全感。车尾部的设计看上去非常紧凑,翼型尾灯和前大灯相互呼应,体现出一种独特气质。而车尾左下方的双镀铬排气管粗大抢眼,让人一看就知道动力十足。

  “质量不是问题,而是答案”

  内饰宜人

  一直以来都有说法是“坐奔驰,开宝马”。其实这种说法早就不适应形势发展了。宝马不仅开起来舒服,坐起来也相当舒适,其中又以新5系为代表。

  坐进车内,浅色内饰与米黄色的真皮座椅营造出一种舒适而高贵的车内环境,而内饰做工的精致更让记者对德国人的严谨有了更深的认识。宝马新5系的中控台异常简洁,各种按键排布充分考虑到了方便操作。深色桃木饰板从仪表盘一直延伸到驾驶副座,形成了极强的整体感。

  记者试驾的530装备有宝马引以为豪的i-Drive系统。这套相当于小型车载电脑的系统最早是在宝马新7系上采用。它集成了车辆信息、音响控制、空调控制和通信控制四大模块,所有的功能都通过在排挡杆后面的一个操作旋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是对初学者来说可能还有点困难,需要有专人示范后才能顺利操作。

  其实记者所说的宝马新5系坐起来很舒适是有根据的,从它的驾驶座椅就可见一斑。设计几乎已经达到了“终极水平”,调节自由度多达22个;除了普通的调节外,它还能对坐垫的长短、腰部的侧面支撑等进行电动调节;就连座椅的靠背也是分为上下两部分,可以分别调整角度。此外,头枕也是电动升降的,而且上面还有可调的颈托。

  有了这样从头到腿都能与你紧密相连的座椅,你觉得坐起来还会有什么不舒适的呢?

  “速度终有极限,但激情永无止境”

  操控动心

  我们试驾的宝马530i搭载的是宝马经典的直列六缸3.0升汽油发动机,这款顶级发动机无论在低速还是高速都有十分精湛的表现,而动力从1500转一直到6000转都是持续稳定的输出。在整个加速过程中,随着记者油门的深浅,转速表飞快的跳跃着,尽管车重达2吨,但强烈的推背感仍然是意由心生。

  为了体现出自己的不同,宝马连发动机的声浪也调校得特别动听。记者站在路边,看着同事驾驶着530呼啸而过,欣赏着它那优美的“歌喉”,不得不感叹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仅仅动力强劲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宝马,只有酣畅淋漓的操控乐趣才是它最自豪的本领。为了体验宝马优良的操控性,记者特意找到了一片空地进行蛇行绕桩测试。在60km/h的速度下,借助主动转向系统的帮助,记者只需轻微地摆动方向盘便可顺利完成绕桩过程。不过,此时车身已经有明显的侧倾,甚至有要挨着地的感觉,这也是为了保证足够的乘坐舒适性而不得不作出的牺牲。

  尽管看起来侧倾很厉害,但记者坐在车内的感觉却并不明显,富有韧性的悬挂即使在车速更高时,也仍然让车身保持着同样的姿态。

  宝马新5系装备的是具有6个挡位的自动变速箱,它的换挡过程感觉特别顺滑,没有一丝抖动。转入运动模式后,油门的反应也变得更加活跃,动力输出更直接,但顺滑的感觉保持不变。(文/图 曹海波)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