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的荣耀--试驾华晨宝马320i(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43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宝马新3系320i

  从1975年第一代车型诞生开始,至今尚没有一部车型能够撼动宝马3系在运动房车市场里的地位。那么,最新一代宝马3系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驾驶感受?它还会继续以标准姿态屹立于同级市场吗?

  怀揣一颗充满“问号”的心,记者接过宝马新3系的钥匙,还是通过试车带给读者们答案吧。

图为流线形后视镜带防眩目功能

    新的运动潮流风向标

  去年8月间,一本斯洛文尼亚文的小册子公布了新3系的外观照片,从那时起直到新3系正式上市,围绕其外观设计是否脱离宝马传统就在争论不休。当记者站在新3系面前时,同样发现对新3系的变化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虽说宝马一向不靠外观征服消费者,这次变动确实来得不小。三根清晰的特征线组成了新3系的侧面轮廓,错落有致之余并使车身具有更多的层次感,标志性的双肾形进气格栅和顶部的流线形曲线相接,尾灯组和后备箱融为一体。如果说上代3系的运动基因还需通过驾驶来体会的话,新3系就要直观的多,尚未进入车内,这种运动气息已经扑面而来,而对驾驶者而言就需要适应一个从“内敛”到“张扬”的心路历程。

  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更大更宽”的潮流中,宝马似乎也未免俗,视觉效果上新3系明显大了一圈,其长、宽、高也分别增加了49mm、78mm、10mm,而轴距更达到2.76米,几乎达到C级车标准,这一切难道是为了舒适性?带着这个疑惑记者咨询了华晨宝马相关人士,得到的回答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新3系的操控。

  在汽车设计领域,很长一段时间里简洁、实用主义至上哲学在3系轿车身上体现得相当明显,这次新3系在车身外观上所进行的自我颠覆是否预示宝马已经找到面向未来的设计语言?不过,不对外界舆论妥协,相反却坚定地举着自己大旗前行倒是宝马可贵的风格。

图为带有宝马特征的环形双氙气头灯

  内饰风格折射运动气息

  如同车身设计有所谓国际潮流,厂商们也向车内更舒适的方向发展,反映在汽车内饰就是在中控台上设置尽可能多的按钮,姑且不论车子是否因此“舒适”起来,某些情况下这些大大小小的按钮却干扰了正常驾驶,幸而新3系在内饰设计上坚持了宝马一贯的简洁风格,数目不多的按键能够提供的功能可不少,一些常用功能如调节音响音量,转换频道,切换收音机/CD,接听电话,甚至选择空调循环方式等功能手不离开方向盘即可完成,在提供舒适性的同时,新3系在人性化上又进一步。

  对宝马3系汽车来说,似乎豪华从来就不成为一个问题,而新3系则更与时俱进地把豪华提到一个新高度:带电脑记忆的前排座椅可六向电动调节,腰部支撑带有电动调节功能,座椅加热有三档可调;正、副驾驶席以及后座成员都可独立调节环境温度,6碟CD和10个高保真喇叭组合几乎可满足你的发烧需要,不光车内后视镜带防炫目功能,左右后视镜同样有此功能。和别的车不同的是,新3系没有把这些豪华功能统统摆在你的眼前,不少功能需要你自己慢慢挖掘、慢慢体会,看来新3系更着力于通过简洁的内饰布局为你营造一个运动氛围。

图为启动按钮,设计科技感十足

  让你的驾驶技术提高一个台阶

  踩下制动踏板,轻按那个造型很酷的启动按钮,伴随一声低沉的轰鸣,新3系霎时苏醒过来。刚刚起步,新3系又一次展示了它的与众不同,在竞争对手纷纷把方向盘调整得越来越轻的今天,320i的方向盘显的着实很重,但没过多久记者就体会到它的好处,这种力度设定恰好在转向准确性和路面回馈上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尤其是高速并线中,驾驶者可随时感受到车轮循过的轨迹,显然,那种因方向盘过轻而产生的飘忽感是宝马深恶痛绝的。精确的转向配合五连杆后悬、双连杆前悬组合使320i的底盘异常沉稳。伴随驾驶者不断膨胀的信心,320i在四环路稠密的车流中也能收发自如。

  在原有基础上,320i所装备的2.0升直四发动机最大功率提高了5 kW, 6200r/min的转速下输出功率高达110kW,此时只要深踩油门超车就变得轻而易举;如果你不满意此时的动力表现,将挡杆拨至手自一体模式即可体会到手动挡的畅快感。值得一提的是320i装备的Steptronic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它的重量上较一代产品降低了10%,而传动比范围则增加了22%。这样的匹配除了使油耗进一步降低,在加速感觉上也更加顺滑。

  后记

  七年,这个对人来说不算长的时间里,宝马3系已经完成一个“轮回”过程。和上代车型相比,新3系变的更年轻,在运动和操控上也更趋向均衡。新3系是一部值得用心体会的车,对拥有者而言,在满足良好心理感受的同时,你会发现驾驶原来是如此富有乐趣;如果物质条件尚未具备,或许现在你就可以确立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了。(于英钊/文并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