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组开始动刀 调整成本结构启动重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汽车一家北美工厂明年将关闭,旗下汽车金融服务子公司GMAC同意出售200亿美元资产。公司表示,重组计划“有力”,且符合成本结构调整要求

  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通用汽车昨天启动重组计划,公司宣布将于明年2月3日起永久性关闭俄克拉荷马城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工厂。这是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上个月末宣布关闭12家工厂后,第一家遭殃的工厂。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旗下汽车金融服务子公司GMAC的去向也有了新进展。有外电消息称,GMAC已同意将价值20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业务资产出售给丰业银行(Bankof N o v a S c o t i a ,T .B N S)旗下的丰业资本公司(Scotia C a p i t a l)。

  俄克拉荷马城的这家通用工厂目前有雇员2000人,主要制造雪佛兰Trailblazer、GMCEnvoy等中型SUV,因汽油价格不断攀升,SUV正被市场逐渐抛弃。通用汽车发言人 Stefan W einmann 透露,公司位于密歇根州兰辛和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的制造工厂也将在2006年面临关闭。尽管外界对通用汽车上述措施依旧持怀疑态度,但该公司市场及行业研究部执行主管Paul Ballew表示,重组计划“有力”,且符合成本结构调整要求。

  相对于其他业务,GMAC算是目前通用旗下的最优资产。据GMAC与丰业银行达成的最新协议,这个交易将分5年完成,始于2005年11月份止于2010年10月份。丰业银行将根据长期战略融资协议买入GMAC现有的美国零售汽车金融合同,并计划在本月进行首次购买,购买额度为30亿美元。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将继续履行现有合同。此外,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预计,今年还将通过双边协议等出售150亿美元相关业务资产。此举将有助公司重新调动资金,加强按揭和保险业务。

  早在7月份,GMAC曾与美国银行(B a n k o f A m e r i c a)达成类似协议,后者同意在未来5年内购买该公司550亿美元业务资产。

  之前业界传言,通用将出售GMAC控股权以自救,不过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德明在近期举行的“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对此作了相关澄清,其表示公司并非把所有金融资产都卖掉,将出售的是部分资产而不是控股权。(本报记者胡旭辉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