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吹嘘和炒作不能成就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看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邵奇惠批评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利用自主创新进行自我吹嘘,本人深有同感。

  我一直认为自主汽车品牌当为而且可为,因此多年来也一直努力为自主品牌摇旗呐喊。但是逐渐地我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因为,越来越发现一些企业打着自主品牌的旗号,进行令人反感的吹嘘和低俗的炒作,而且这还不是个别现象。

  比如,前不久,接到自称是奇瑞公关代理的电话,一通客套之后,问我对奇瑞与腾讯之间争夺QQ商标注册权一事是否感兴趣,愿意为我报料。作为记者,第一反应当然是高兴,因为好像是新闻。但由于上过一些当的缘故,自己还保留着一点警觉。于是询问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发现属于炒作的成分居多,于是谢绝了对方的好意。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因为很快就在网上看到相关的报道。说“专家称QQ不能注册商标,奇瑞、腾讯突然沉默”云云。腾讯QQ和奇瑞QQ诞生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这么长时间都相安无事,为何突然打起官司来?该报道还煞有介事地说:“记者就律师的解答联系了腾讯、奇瑞双方,遗憾的是,双方仍选择沉默。”既然记者主动联系之下都选择沉默,为何还有公关代理事先向我报料呢?

  再比如,前段时间,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说,奇瑞现在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已经从2000万欧元下降到现在的20万欧元了。这番话遭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的驳斥。也许是我驽钝,将尹同耀的话仔细研读了几遍,仍然无法理解,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程度为什么可以用多少欧元来衡量。

  现在虽然自主汽车品牌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和国际汽车巨头相比,差距是全方位的,可是我们屡屡看到国内一些企业每推出一款新车就号称是国际同步,甚至国际领先,他们似乎以为消费者是不懂得比较,并且也不会辨别车的好坏一样。

  吹嘘和炒作成就不了自主品牌;也不能因为是自主品牌,就要求消费者特殊对待。这是我对自主品牌的一个基本态度。

  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在,企业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必须瞄准全球标杆企业,必须面对资讯发达社会中消费者的挑剔,必须扎扎实实地投资钻研,这方面,韩国汽车企业应该是中国汽车企业学习的榜样。(青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