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选广州 雷诺总裁戈恩欲破东风雷诺选址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身兼雷诺日产两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于一身的卡洛斯·戈恩,在雷诺(中国)选址问题上正巧施连环计:借郑州之力,打在了东风身上,如果东风回心转意,又可再借东风之力打在有关部门的身上。或许,这两张牌打下来,雷诺就可以遂了落户广州之愿。

  武汉、广州还是郑州,对于卡洛斯·戈恩来说,这是个大问题。

  卡洛斯·戈恩最近对位于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市的沃尔玛总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曾亲自跑去目睹沃尔玛如何做决策。对于身兼雷诺和日产两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于一身的戈恩来说,庞大的沃尔玛帝国川流不息的运转速度正是他所要借鉴的。但在东风雷诺项目上,他却不得不收起这套“速度理论”,使出“中国功夫”。

  中国套路

  卡洛斯·戈恩终于开始行动。自从今年4月份,戈恩以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同时兼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之后,一直没有在雷诺展开实质性的行动。直至日前,11月24日,戈恩在韩国宣布,雷诺三星汽车公司生产的小型轿车SM3将使用日产品牌出口,这是雷诺的亚洲战略之一。

  雷诺亚洲战略的另一重头戏是中国的东风雷诺项目。早在2004年6月,雷诺汽车的前任首席执行官路易·施伟泽就发布:雷诺将与东风汽车合资,在中国建立汽车生产联营企业。按照当时计划,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分两个阶段最终达到年产量30万辆的目标。

  但时至今日,这一项目却迟迟没有下文。卡洛斯·戈恩接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之后,在这件事上更是打起了迷宗拳。

  迷宗拳法

  在今年10月份的东京车展上,戈恩一边表示正在就东风雷诺项目与东风汽车及广州市加紧谈判,另一边却声称: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可能和美国一样在近期内恶化,“过去的辉煌时代将不会重来。”

  近日更有消息称,雷诺的谈判人员已经中止了东风雷诺项目的谈判,导致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佐证之一就是东风汽车改变了赴香港上市融资的资金用途,融资的主要目的不再是为了东风雷诺项目的投资,而是用来还债。不过,雷诺北京代表处和东风汽车的相关负责人都没有向记者证实这一消息。

  就在戈恩预言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恶化的前一个月,由雷诺采购部在上海建立的代表处正式开展业务:在中国寻找合格的零部件供应商,并将其纳入雷诺的全球采购体系。尽管雷诺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宁否认了其业务与东风雷诺项目之间的直接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雷诺看好中国市场的机会。

  尽管今年10月份,雷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点,但卡洛斯·戈恩却仍在近日发布,雷诺2010年目标是年销售汽车400万辆。这意味着,雷诺要在今后的5年内将销量提高150万辆。

  以戈恩在日产力挽狂澜的经历,或许他能够说服雷诺的工程师。但是人们还是不免要追问:与日产相比,雷诺既没有直接进入美国市场,也没有大规模进入日本市场,如果连中国市场也排除在外,这150万辆的增长目标将如何实现?

  当年,为了抢占中国市场,戈恩甚至不惜押上刚刚复兴的日产老本与东风合资;现在,他真的舍得让雷诺长期徘徊在中国市场的门槛之外吗?“我们将进入中国市场,唯一的问题是何时进入。”卡洛斯·戈恩在韩国表态,但“何时”这个问题,也正是他大打迷宗拳的重点所在。

  借力打力

  东风雷诺项目难产,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迟迟不能决定落户地点。

  卡洛斯·戈恩在韩国也直言东风雷诺项目碰到的关键问题是“在何处设厂”——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希望工厂建在一个失业率高的地方,而雷诺希望工厂靠近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

  自从东风雷诺项目要上马的消息传出之后,这个项目就成了各地争夺的“香饽饽”。传言中的候选城市包括了广东和湖北两省的深圳、广州、武汉、孝感等众多地方,并一度锁定为武汉和广州两个城市。就在广州和武汉争得难分难解之际,河南郑州又及时地参与进来,将一场“穗汉之争”升级成了“三国演义”。

  在这场争夺中,三地各有所据。武汉是东风汽车的总部所在地,郑州倚重的是郑州日产,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地方都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的重要城市,有国家政策的倾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广州除了有接近珠三角庞大市场的优势之外,最具诱惑力的条件就是东风日产已经落户广州花都。由于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如果东风雷诺也落户广州,将获得东风日产所带来的巨大协同效益。

  戈恩的话放在具体语境中解读就是,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希望东风雷诺项目落户于武汉或是郑州,而不是广州。如果雷诺愿意落户武汉,或许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偏偏在经历三江雷诺项目的失败之后,雷诺对选址问题格外慎重。所以,雷诺宁可拖着,也不愿将就。

  雷诺拉上已在中国投下巨资的日产和有关部门掰手腕,本来相持不下,但随着东风汽车的前任总经理苗圩调任武汉市委书记,东风汽车的天平也开始向武汉倾斜。这样一来,雷诺就有点儿吃不住了,于是,雷诺也找来外援。时任法国工业部长的戴维江曾公开表示希望雷诺项目落户广州,但是随着法国拉法兰内阁的下台,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恰好在这个时候,郑州送上门来了。雷诺和郑州谈,国家有关部门不可能有太多意见,因为郑州和武汉一样,都是“中部崛起”战略中的重要城市。偏偏郑州的方案又是直接针对武汉,既然有关部门希望雷诺落户中部地区,广州就不在郑州的竞争视线之中,剩下的竞争对手就只有武汉。

  但这样一来,东风可能不干了。“大股东不表态,我们什么也不好说。”郑州日产的人士直言他们现在的地位比较尴尬。郑州日产的大股东是东风汽车。不管是从与武汉的关系还是郑州的产业配套基础来说,东风汽车都不太可能支持郑州。“如果让东风在郑州和广州之间选择,可能东风还是愿意选广州,毕竟广州是东风经营了多年的第二大本营。”广州汽车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果真如此的话,戈恩就巧借郑州之力,打在了东风身上,如果东风回心转意,又可再借东风之力打在有关部门的身上。或许,这两张牌打下来,雷诺就可以遂了落户广州之愿。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