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奇瑞侵权案和解的两种不同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9:05  汽车007周报

  新闻背景:

  2003年6月,通用汽车指责奇瑞QQ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过于相似,并声称要依法对奇瑞进行追究。同年年底,通用(中国)再次向外界证实,通用认为奇瑞的新车东方之子”涉嫌侵犯其通用大宇美男爵(Magnus)轿车车型专利。

  2005年11月21日,通用和奇瑞就汽车知识产权侵权对外发表声明:“通过友好协商,就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间的纠纷,通用大宇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公司已达成了和解协议,解决了通用大宇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公司间所有的纠纷。因此,所有目前的案件及相关的诉讼请求已经或将被撤回”。这意味着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宣布结束。

  虽然通用、大宇和奇瑞汽车已经达成和解,但声明中并没有透露三方和解的过程与原因,其中的内幕,不禁引起业内人士的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向风生很紧的通用、大宇和奇瑞之间的纠纷忽然间豁然开朗?

  猜想1:奇瑞重新对通用开放汽车配件供应系统

  奇瑞和通用在合作上有些渊源,通用五菱和奇瑞曾经是一家人,很多配件供应商都是用的相同采购网络。只是奇瑞QQ的上市打破了他们一家人。

  2002年5月,通用联合上汽集团收购柳州五菱后,通用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增加到四个。2003年,QQ上市以后,上汽下面的两个合作方奇瑞和通用出现内讧。从2003年下半年,通用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不断向奇瑞施压,上汽集团也迫于美国通用的压力使奇瑞退出。

  奇瑞被迫退出后,一怒关掉所有与通用五菱共用的配件采购网络,然后致力自主产品的研发。通用、大宇和奇瑞三方的和解的条件极有可能是奇瑞重新开放对通用五菱配件采购网络。

  通过和解,通用在中国重新整合资源,能重享奇瑞配件采购网络,通用生产本土化,这意味着其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于是,通用何不与奇瑞化敌为友,毕竟“内耗是地狱,合作是天堂”。

  猜想2:各走各路,井水不犯河水

  过去的两年中,通用和奇瑞多次交手,但是通用并没有占到便宜,其中可能有三个因素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首先是对本土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协调跨国知识产权冲突的基础是,维护主权独立,拒绝无理要求;适当修改,尽量符合国际发展趋势。

  对于 “奇瑞QQ外观抄袭通用SPARK”一事,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代表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公开表态,“依照我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目前无法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侵权,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同时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否认奇瑞QQ侵权,最直接的依据是,五菱的SPARK原型车大宇Matiz的外观设计在中国没有申请过专利。根据诉讼程序,判定外观侵权,了解此项外观有无专利是最基本的。

  而通用这边,据悉,2002年通用汽车收购了韩国大宇以后,通用一度怀疑大宇工程师将图纸和数模私下卖给奇瑞。但是,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

  通用对于奇瑞的调查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结果仍然停留在“怀疑”或“正在收集相关证据”的阶段,举证成了通用最头疼的事情。

  而奇瑞近年来,却先发制人地在不同场合针对QQ宣称,“奇瑞拥有包括整车外形在内经过国家认可的24项专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我们设计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从国际资源中吸取了一些优点。”官方的出面否认和奇瑞的一唱一和,无疑让通用看到整个纠纷的黯淡前景。

  其次,时间性已经过去,各自市场表现已成定局,通用难以挽回销售颓势。2003年夏,就在通用计划在柳州投产SPARK之时,奇瑞抢在6月推出了定价4.98万元的QQ。2003年12月,推迟了半年的SPARK终于面市,由于6.18-7.28万元的售价,截止到2004年6月份,SPARK销量不足3000辆。

  另外,2004年初,在通用(中国)的策划下,QQ与SPARK在海南展开了实地较量。在不到3万公里的比试中,由于新投产的SPARK几次出现故障,通用没有让随队奔赴海南观摩的记者们看到希望出现的结果。几次交手,奇瑞占尽优势,估计也是通用无奈放弃的原因。(记者 程元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