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美”为何要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41  中国汽车报

  在今年的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当数丰田用心最多,也最受人关注。11月21日早,广州丰田宣布:第六代Camry轿车定于明年6月上市;它的中文名字不再是“佳美”,而是“凯美瑞”。车名如人名,岂能随意改换?佳美为何要改名,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广州丰田的解释是:“凯美瑞将源于佳美高于佳美。”乍一听,这个说法似乎没有什么更深的含意。Camry从第五代进化到第六代,自然是要扬弃,不然何以称换代呢?佳美改名的第一个目的,恐怕是想通过改名进一步增强产品的新鲜感,唤起更高的关注度,进而使消费者产生联想和期待,甚至于锁定一部分潜在消费者,迟滞他们选择其他品牌的购买行为。这是广州丰田即将展开的一系列产品和企业形象推广活动的一个序幕。

  佳美改名的第二个目的,可能是为了强调新一代佳美的新颖之处。据说,凯美瑞车身更长更宽,更显尊贵大气;内饰风格更趋奢华和精致;配置更趋高科技化。比起它的前辈来,凯美瑞在风格上更显稳健和豪华,高级感更胜一筹,而不只是耐用、经济和舒适。这一变化既符合Camry的风格变迁趋势,也反映了丰田对它这一款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最年轻、最有冲劲的当家车型的至爱心态。

  佳美改名的第三个目的,可能是为了强调新一代产品的美国背景,以及广丰工厂的先进性,进而达到新产品、新工厂、新销售体系等相互映衬的推广目标。凯美瑞三个字连贯读下来,比佳美两个字更有外国话的味道。也许是因为广汽从广州雅阁引进美国版本的做法中尝到了巨大甜头,凯美瑞也是美国版本。不仅如此,据说,广丰的日方派驻人员大多来自于美国丰田工厂,这些海外军团与来自于日本本土丰田工厂的人员在理念上有不少区别。这些人与他们的中国同事一道,把丰田管理精髓、美国市场管理经验与中国市场特色融合之后,初步形成了广丰的“革命性的销售模式”。

  佳美改名的第四个目的,是为了满足其主要客户群体商界人士的心理需求。显然,从字面上看凯美瑞含有凯旋、美好和祥瑞的意思。去年的霸道广告事件,如同醍醐灌顶,让丰田打了一个寒战。重新审视车名,借鉴开拓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避免招惹政治、宗教、民俗和文化等方面的麻烦,减轻情感阻力,丰田在华发起了改名运动。霸道、凌志和Prius相继改用音译名;Mark-X来华前夕改称锐志(Reiz)。丰田还有一款MPV,人称“大霸王”,想必也得改名。由此及它,如果我们扫视一下,就会发现,以丰田的改名运动为标志,中国汽车界盛行多年的给车起名爱用王、霸二字的时代可能要“寿终正寝”了,而且跨国公司的车型名称也越来越“国际一体化”。

  佳美改名的第五个目的,也许有想跳出别人所画定的圈子的意思。一汽丰田不仅把锐志定位于中级轿车,而且认为锐志在产品级别上要高于佳美。可广丰说凯美瑞高于佳美,是全球中高级轿车的真正王者。眼看着南北丰田各打各的“迷踪拳”,丰田的心思令人颇费思量。

  本报首席记者 秦淑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