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奇瑞QQ纠纷可能和解 对簿公堂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44  北京日报

  刚刚以和解方式从通用公司知识产权争端中脱身的奇瑞汽车,眼下又陷入了与腾讯的商标纠纷。由于腾讯对奇瑞QQ的商标专用权提出异议,这款已上市两年多的小车至今未注册商标,目前双方正就此展开谈判。尽管奇瑞和腾讯均拒绝发表意见,但业界认为,双方和解的可能性很大。

  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即时通信软件,1992年研发的“QQ”已坐拥4亿用户,“QQ”字母组合与憨态可掬的企鹅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成为腾讯公司醒目的企业标识。但2003年7月,汽车界也杀出一“QQ”,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最新统计数据,奇瑞QQ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销量已经达到15万辆,平均每天销售350辆以上,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两厢车年度销量的新纪录。

  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其实早在2003年奇瑞“QQ”面世时,腾讯就提出过异议,但由于当时正忙于上市没有做出实质性举动。今年早些时候,腾讯向奇瑞公司发出律师函,奇瑞高层也曾带队到腾讯公司商讨相关事宜。现在,双方正就商标侵权问题展开谈判。

  记者昨天分别致电奇瑞汽车和腾讯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都明确拒绝采访,称目前没有任何确切消息。据了解,奇瑞早在2003年3月21日,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国际分类第12类商标,使用商品为小汽车等商品项目。但该注册申请公告期间,腾讯提出了商标专有权异议。

  奇瑞“QQ”是否构成商标侵权?业界的看法也泾渭分明。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负责法律咨询的刘律师表示:“争端的关键在于腾讯是否在汽车行业已取得QQ商标的专用权。如果没有,奇瑞就不构成侵权。”

  不过,跨行业的商标纠纷近年来日渐增多,如海尔、狗不理等国内知名品牌,在海外市场都遭遇到商标被抢注的麻烦。北京知识产权局执法处高先生认为:“国内类似纠纷在法院判决时,往往遵循保护在先权利的原则,这对奇瑞方面会比较不利。”

  相对于与通用的知识产权纠纷来说,奇瑞与腾讯的利害冲突要小得多,因此双方最终对簿公堂的可能性并不大。

  本报记者涂露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