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年前奇瑞QQ不受商标保护 奇瑞受困申请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29  新京报

  律师称异议裁定时间过长将使奇瑞吃“哑巴亏”

  本报讯(记者吕惠敏) 昨日记者获悉,继奇瑞今年9月份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奇瑞QQ”商标申请后,根据商标申请流程,奇瑞需要等待15个月左右(大约在2007年年初),该商标才能通过国家商标局的初审。而在这段时间,不受商标专用权保护。

  腾讯公司法务部主管王小夏昨天没有接听记者电话,但腾讯常年法律顾问盛邦联合法律公司律师王殿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即使腾讯不是“驰名商标”,但任何人、任何企业在公告时间内都可以对奇瑞QQ商标提出异议,如果异议被裁定成立,这个商标申请就失败了。

  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公司总经理杨永岗则对记者分析,异议是一个很简单的法律程序,但奇瑞就会因此吃了哑巴亏。腾讯首先在42类服务类申请了QQ商标,而第12类汽车商标是奇瑞先申请的。但因为奇瑞申请的商标受到腾讯异议,它就需要经过7-8年时间才能得到裁定。他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每年剧增,2004年一年国家商标局异议处就接到14000个异议,只有2000个才得到裁定。现在已经积压了3万个异议。因此奇瑞QQ得到裁定是遥遥无期的事情,而在这期间,奇瑞QQ的商标使用权得不到任何保护。但昨天截止记者发稿时,奇瑞新闻发言人没有接听记者电话。

  王殿明还称,腾讯之所以要提出异议,是因为一家评估公司对腾讯QQ商标的商业价值评估为12亿元人民币。因此,QQ作为腾讯公司的显著商标,要防止别人使用。但他称,奇瑞在汽车行业是一家有声望的企业,因此腾讯在此次法律纠纷中会比较慎重。

  但奇瑞QQ近些年得不到保护并不意味着腾讯QQ可以轻易获得第12类汽车用品方面的商标。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2003年申请的“QQ”,前面一个字母Q是向左“伸腿”的,因为根据《商标法》,两个汉字拼音达不到《商标法》规定的识别要求,而今年5月份,腾讯以“QQ”申请。因此专业人士认为它应该通不过国家商标局的审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