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私车载客可以理解能有效降低用车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8:32  新浪汽车

  目前,私家车载客始终活跃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给正常客运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或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私家车载客现象单纯属于个人行为,但这一特殊的运营主体存在于市场上究竟合适与否?为此,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共同推出“私家车载客现象”热点调查,共收回2056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046份。

  一、消费者如何看待私家车载客现象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56.7%的消费者认为,若仅是顺道拉客而非长期从事运营工作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换句话说,近六成的消费者对于私家车长期从事运营工作的现象持反对意见。14.8%的消费者表示,私家车载客属于非法运营行为,毕竟,任何车辆在没有营运许可的前提下都是不能从事运营工作的。还有24.8%的消费者则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属于私家车主的个人行为,持该观点的消费群体中,45.5%的车主经常从事载客工作,26.7%的无车族则经常选择搭乘他人私家车出行。在他们看来,汽车作为商品,消费者购买后就拥有了对该商品的使用权,在不触犯法律规章制度的范围之内,如何使用则成了私家车主的个人行为。

(图1)

  二、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

  目前,各大城市拉客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无论是顺道拉客还是长期从事运营工作,私家车载客已成为各大城市的长期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屡禁不止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用车成本的上涨是造成私家车载客现象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消费者对其的选择比例高达71.7%。随着今年油价的不断攀升,某些城市的停车费开始上涨,加上保险、维修、保养等日常开销,用车成本在车主汽车消费生活中的影响日益扩大。从前几期新华信与新浪汽车频道共同推出的热点调查,我们可以看出,从整体情况分析,近五成车主月平均养车费用已超过千元,其中油费是主要的用车支出,基本维持在100-300元;而中高档汽车和SUV/MPV车主的月平均养车费用高达2000-3000元甚至3000元以上。在以工薪阶层为主要消费对象的中国车市,用车成本的上涨的确给车主带来了一定压力。如果利用自家车辆从事运营工作,虽是无照营业,但拉一趟活挣几十块钱,每月的油钱至少有所保证,这对车主每月承担的用车成本将是很大的缓解。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16.0%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相对出租车更便宜的价格以及对时间的有效控制,吸引了部分乘客选择这一出行方式。还有7.8%的消费者认为,运营市场的高额利润驱使了私家车主步入无照运营的行列。从相关媒体透露的资料来看:“私家车在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的前提下,每天拉客收入不少于二三百元,生意好时可达400元至500元,月入过万很普遍。”从这点因素考虑,私家车从事运营工作,受利润驱使是很有可能的。

(图2)

  三、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较为频繁的地段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主要发生在公共交通设施不完善地段。以郊区为例,其公交系统和配套设施的确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这给郊区附近的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尤其对于郊区附近居住的上班族来说,其路费成本和时间成本成为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而私家车相对便宜的价格和时间把握的灵活性,自然成为他们愿意选择的一种出行方式。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18.6%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主要发生在交通拥挤,乘坐不方便的地段,例如休闲娱乐和购物中心。而认为“客流量较大地段”是私家车载客现象频繁发生区域的选择比例为13.1%。

  事实上,只要出现公交设施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的时候,私家车载客现象将会随之兴起,因此,一个城市的私家车载客现象不会发生在单一的固定区域,而是出行需求旺盛而公交设施无法逐一满足的各个区域。

(图3)

  四、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的主要弊端

  私家车载客,无论是顺道拉客,还是长期从事,由于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允许,属于非常规运营工作,因此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必然存在相应的弊端。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36.3%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对乘客的安全存在潜在危害,而这些潜在危害存在很多方面,例如正规出租车要强制性接受相关部门的安全检查,而私家车则不会受到此项限制,安全系数相对低于出租车;再例如,私家车运营不会给乘客车票也不会给乘客买保险,一旦出现事故,乘客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以保障。

  25.5%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属于车主的个人行为,他们脱离了行业管理,未能缴纳相应税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属于一种逃避社会责任的行为。

  还有23.8%的消费者认为,私家车载客现象屡禁不止,已经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任何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私家车进入客运市场,却未能承担相应的责任,对公交系统和出租车公司的运营带来较大冲击。

(图4)

  五、消费者认为如何限制私家车载客现象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六成的消费者认为,限制私家车载客现象首先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目前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现状。毕竟,任何一种现象的存在,都是有其滋生并扩散的环境,如何解决旺盛的出行需求,是相关部门在限制私家车载客现象时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从而逐步使城市管理从无序走向有序,建立群众满意的秩序和机制。

(图5)

  六、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私家车使用行

  1、车主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从来不用自家车载客的私家车主还是占多数,且女性车主使用私家车载客的比例明显少于男性车主。

(图6)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使用自家车顺风载客的私家车主多集中在26-30岁的事业单位员工,对于这部分车主而言,用车成本的上涨对于他们的汽车消费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顺风载客对于缓解用车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比较有利。而使用自家车载客的私家车主也多集中在自由职业群体中。

(图7)

(图8)

  2、无车族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顺风搭乘他人私家车出行的无车族占多数,但女性搭乘私家车出行的比例明显少于男性。

(图9)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顺风搭乘他人私家车出行的无车族多集中在45-50岁的私企/个体企业员工,而经常搭乘他人私家车出行的无车族多集中在31-35岁的外企/合资企业员工。无论是顺风搭乘还是经常搭乘,对于这部分无车族而言,时间成本在日常的上班过程中将显现的非常重要,因此也成为了搭乘私家车的主要乘客。

(图10)

(图11)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用车成本的上涨和公共设施不完善成为了私家车载客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诱因。作为长期存在于市场上的现象,有关部门需要对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快速反应,消费者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意识,在双方的共同配合下,不利于城市发展的个别现象才会得到有效抑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