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不是权宜之计 理性应对汽车业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31  财富时报

  汽车社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象征,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标志,是反映综合国力的一个体现。对汽车社会的数字化表述,在国际上是用汽车的社会保有量、千人拥有量、人均GDP达到的水平和R值来表示。汽车社会的具体表现或者叫时代特征,一是汽车产业受到全社会和国际汽车产业的极大关注,期盼汽车产业建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汽车产业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发展关键时期;二是汽车产业成为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法制法规管理的一个重要产业;三是汽车产业是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科技创新时代、汽车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社会资源有效利用的一个亮点;四是汽车产品已是当前社会各类人群日常商务活动、居家出行、节假日休闲活动不可或缺的一种交通工具和现代物流运输装备的一个必然选择。

  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半个世纪,同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比较有一定的差距,同后来跟进国家的汽车工业比较除年产量外也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产品开发、高新技术含量、轿车比例和出口批量等)。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建、成长和发展,以及取得的业绩和潜在市场需求是举世瞩目的;特别是改革开放、加入WTO和进入新世纪以来,更有可喜的成果显观,足以表明中国进入了汽车社会这个难得的战略发展关键时期。

  品牌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

  品牌是创业成长、创新发展和传承历史的产物,它体现在弘扬民族精神、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也是民族文化的一个标识。在经济领域和社会商品这个层面上,一定要体现自主创新与品牌战略,两者之间息息相关、相互依存,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自古以来,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品牌是民族的形象,创新与品牌是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生生不息的产物。

  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7月19日主持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他还明确指出,要“大力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温家宝总理的这个精辟论述,充分体现了国情、表达了民族情结,求真务实地符合广大民众的心声和期盼;也非常符合汽车产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在不同时期和成长过程中,在不同企业、不同车型品种面向社会用户不同层次汽车消费需求的各个阶段,越来越表明汽车科技创新和汽车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呈现了汽车产品多元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新格局,也都体现了这三种创新形式,是创新形式差异化共存的不同途径,不是排外的或者排它性的。

  创新形式差异化,不只是纵向比(本企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更要横向比(本企业与同类型企业,本企业产品与同类产品,本企业的运作机制与同类产品企业的运作机制);不只是国内比,更要国际比;不只是跟进发展、更要跨越发展。理性的差异化市场竞争和差异化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当前突出的是发动机的节能和排放、汽车电子产品的应用、汽车用燃料柴油化和采用新能源—清洁汽车)、人才创新(资源、培养、选拔、激励)、体制创新(在产品开发、生产流程再造、营销网络、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汽车报废和回收可利用资源等方面,探索、创建有利于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壮大汽车企业集团做精做强具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差异化竞争的着力点是:产品特色、市场开拓、服务用户到位(特别是个性化、人性化的针对性)。差异化竞争的主要区别,在于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实力、人才资源的凝聚、社会资源互补合作的机制和汽车消费不同需求的跟踪调研。无论采用哪一种创新形式,都应当是自主创新的范畴。

  品牌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品牌的特征,体现在商业文化、传承历史、与时俱进;体现在无形资产,包括企业名称、标识、商标、专利和知识产权;体现在战略,包括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国内和全球排序。品牌的属性,体现在民族精神、创百年老店;体现在本土情感(国情、民情、乡情);体现在与众不同的特色,包括时代面貌、政治含意、创新意识。品牌的表现,不只是产品,还有企业品牌、创始人品牌、市场诚信品牌、优质服务品牌、人格魅力品牌、领军人物品牌和团队品牌等等。

  积极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国际社会环境和国内社会环境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发展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是这样,汽车产业也是这样。汽车产业有依赖性、也有带动性,有起伏性、也有不确定性。跳出业内的框架换位思考,就会意识到,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会给经济社会带来能源、环保、交通拥堵、社会公德、交通事故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一些负面影响,这就是汽车产业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回报用户责无旁贷,要主动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中来,要有参与落实综合治理的举措。

  国家的“十一五”规划、汽车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包括专用汽车、大中型客车、摩托车和汽车零部件这4个专项规划,动力总成、零部件出口、汽车电子和汽车相关工业这4个专题规划),都在草拟、研讨、论证和制订的过程中,涉及到汽车企业集团发展模式(纯粹控股型和产业型)、汽车产品自主开发、汽车生产的资源约束、汽车产能增长和汽车消费的社会环境等这几个热点话题,也可以说是汽车产业当前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和挑战无处不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当前和近期来看,大体上是机遇和挑战共存的格局,具体列举当前面临新的十个机遇和十个挑战是:

  机遇。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创建社会资源有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节约型社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资源大开发、中部经济崛起;南水北调、西气东送工程;城市公交畅通和村村通公路工程;“7918”高速公路网建设工程(7条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交通线路、9条东西连接的交通线路、18条南北连接的交通线路),到2010年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高速公路和港口连接交通线路工程;推进区域经济和企业联盟的发展战略;汽车需求的潜在市场(要特别关注农村市场和欠发达地区用户);海外市场(以产品优质取胜,以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取胜,以服务到位取胜,以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取胜)。

  挑战。WTO给中国汽车工业的五年过渡期即将结束;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汽车产业的法制法规管理严格实施;汽车废气排放治理标准限期实施;汽车贸易政策、品牌经营、买断经营逐步到位实施;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购车信用贷款门槛提高,外资营销、外资车贷及保险、汽车用品市场竞争放开;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中外合资、台商合资和外方独资汽车零部件占有国内市场份额上升;成千上万个中小煤矿禁停对中重型商用车需求骤减;车型品种开发、改进投放上市加快和全方位竞争;国内细分市场和潜在市场需求日益增大。

  机遇和挑战共存,意味着要具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智慧、勇气和策略;把握得当,克服困难,挑战能够化解成机遇;把握不当,丧失时机,机遇也能够转化成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应当冷静思考、理性认识,更应当研究举措、积极应对,比如,要高度重视适应国内的潜在市场需求和差异化竞争,积极拓展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国际市场、融入国际贸易和参与国际分工;又如,汽车产业组织结构和汽车产品需求结构的调整;再如,汽车产品和汽车用品市场营销的规范发展、用创新思维进行汽车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和机制的改革完善等等。

  体系和机制,是工业经济管理和企业经济运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取决于成败的一个基础工程,涉及到技术、人才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国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到开放的市场经济的改革和转变,有理念、共识、实践、再共识、再实践的一个改革、完善、提高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持续发展、长期积累的过程;无论是宏观决策、行业管理、制造商(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相关产品和汽车用品)、营销商和服务商都会经历一个构建新的体系和机制的共性课题,而且一定要学习、借鉴,多一点思考、多一点研究和多一点交流,用创新思维强化政策导向、强化现代化科学管理和强化综合协调实施,探索实践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汽车工业的一条路子来。(文/滕伯乐)

  (本文作者为财富时报汽车周刊顾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