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恶势力行凶汽车界 谁还来捍卫汽车的贞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不只是年轻人会被她吸引,想抓住青春尾巴的人都难以抗拒她的魅力。”两年前,美国歌星布兰妮·斯皮尔斯成为最新一代丰田威驰的形象代言人,丰田的一位广告策划人员称,威驰在美国被定位为22~28岁年轻人首次购车的选择,布兰妮年轻、流行、动感、靓丽抢眼的形象是吸引年轻人的主要元素。在威驰的电视广告中,布兰妮从车窗中伸出脑袋大叫:“你想要什么?我想要全世界!”

  这位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称之为“带动全球经济繁荣”的美少女,显然相当符合丰田“带动企业经济繁荣”的要求。尽管如此,布兰妮也并没有因为丰田请她做广告代言人而屈身就驾,因为威驰的定位和她的地位明显不符。布兰妮的车库里有4辆名车:奔驰SL-600白色敞篷车、银色保时捷911卡雷拉、马自达RX-8和凯迪拉克敞篷车XLR。这4辆车共花去她近80万美元。年收入超过4000万美元的布兰妮自称,她在汽车消费上还是比较简朴的,因为好莱坞但凡有点知名度的演员都会买劳斯莱斯

  穿梭于影视歌坛的珍妮弗·洛佩兹就是一个被劳斯莱斯的奢华毒害的例子。前不久,她的热门歌曲《Jenny From The Block》被英国电视台第四台评为“流行音乐史上最差劲的20首歌曲之一”,原因是这首洛佩兹极力坚持自己是个平凡女人的歌曲与她那极度奢侈的行为相比实在太过虚伪。

  为了表示自己对环保事业的热衷,洛佩兹买了一辆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大概花了2.5万美元,不过基本上没开过。她那件由80只南美栗鼠的皮缝制的大衣也比Prius贵好几倍,不过,这件大衣可一点儿都不环保,还惹恼了美国动物保护协会,洛佩兹也被人们称之为“活剥动物的凶手”。

  虽然在不少明星的奢华生活中,汽车就像肯德基薯条或是DQ冰淇淋,购买汽车纯属快餐式消费,但同时,明星们也会将汽车作为自己个性生活的象征。洛佩兹钟爱劳斯莱斯,是因为她向往贵族生活,尽管她相中的几位夫婿一点儿贵族身份都没有。当她嫁给脏兮兮的说唱歌手吹牛老爹时,人们就不看好他们的婚姻。吹牛老爹的饶舌乐一直不是上层人士可以消遣的玩意儿,这个坐在劳斯莱斯里还讲着粗话的家伙从来不受人们的欢迎,反而成为青少年们的坏榜样。

  对于这些演艺界明星来讲,拥有劳斯莱斯并不能使其成为贵族,相反,买一辆与自己身份明显不符的汽车却可以招徕人们的眼球。乡村摇滚乐团The Stray Cats主音歌手Brian Setzer拥有一辆Hot Rod车,那简直就是一辆花哨的拖拉机,它显然比劳斯莱斯“掉价”,却显得个性十足。相比而言,那位“爱现”的说唱女星EVE却遭来了人们的白眼,她与洛佩兹都是劳斯莱斯的疯狂买家,可惜拥有劳斯莱斯的大腕太多了,EVE的“随大流”行为反而屡遭奚落。

  与这些初出茅庐的小辈相比,迈克尔·杰克逊的汽车消费显然更具话题价值。这位昔日天王称自己拥有“世界上所有最奢华的汽车”,他甚至想为自己购买一辆月球探测车,再把标有“The King Of Pop”的小旗子插在月球上。1992年,杰克逊的《黑与白》音乐录影带第一次将汽车与暴力联系在了一起,他在汽车上跳着猥琐的舞蹈,后来又用铁棍敲碎车窗玻璃。在各国电视台纷纷禁播该音乐录影带的同时,人们发现汽车与娱乐文化竟然能结合得那样紧密,也终于明白原来汽车也可以成为“少儿不宜”的东西。

  因为买了太多的豪华轿车,杰克逊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赤字怪圈。有媒体报道,杰克逊即将离开美国到瑞士生活,他已经在几个月前将贝佛利山的豪宅以1800万美元出售套现,由于现金吃紧,他不得不将那个占地800平方米,可以容纳30多辆车的地下停车场出让。

  在2002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麦当娜在舞台上效仿杰克逊爬到了一辆跑车上,将汽车的媚俗展现得淋漓尽致,但票房就是硬道理,听听台下的尖叫就知道了。宝马因此向麦当娜投来橄榄枝,请她担任新车型广告的女主角,除了100万英镑的酬劳之外,麦当娜还可随意挑选一辆宝马车开。

  在广告中,麦当娜匆匆忙忙从饭店跑出来,一群狗仔队尾随其后,为了甩开他们,她急忙跳上一辆宝马车,并向她老公盖·瑞奇饰演的司机喊道:“带我离开!”瑞奇回头问她去什么地方,麦当娜尖叫道:“随便!”瑞奇说:“好的,女士。看我如何驾驭你的人生!”说罢绝尘而去,而这句广告词也成为宝马很长一段时间的宣传语。

  匪帮歌手50美分没做过汽车代言人,但是火气不小。前不久,他控告车商Gary Barbera Enterprises未经其授权,在2006款道奇Magnum的平面广告中使用其肖像,又以“就像50美分说的!”来作宣传语,要求对方赔偿100万美元。50美分状告车商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他们算计一下,是被法院罚款100万美元好,还是花100万美元请50美分做广告好。事实上,还真有汽车厂商对50美分有所顾忌。尽管这位出身黑社会的歌星早年开车行凶的年头已经过去了,但请他做广告,风险还是大了些。

  三年前,麦当娜购买了一辆价值40万美元的迈巴赫57,据说这是世界上最贵的十种车之一,而麦当娜也是第二个将这种沉寂了60年的极品德国车运到美国的人。顺便提一句,把迈巴赫57运到美国的第一个人是影星阿诺德·施瓦辛格,不过他现在已经不那么奢侈了。两年前,施瓦辛格成为美国加州第38任州长,新官上任即推行了一项大型环保计划,提倡使用清洁能源,推广燃料电池车的使用。而一向驾驶着高耗油悍马越野车的施瓦辛格,这两年来也一直开着环保汽车上班。根据施瓦辛格的计划,加州将在2010年之前建设遍布全州的加氢站,全面普及氢动力车。

  从影星到州长,施瓦辛格身份的转换也改变了他对人、对事的态度。明星与政客相比,实在是称不上精明,但他们比政客更能影响潮流,对于要政绩也要影迷的施瓦辛格来讲,他的双重身份显然起了大作用。美国人这么热衷于开新能源车,与此人的大力推崇分不开。但有时候,明星的恶习也能教坏小孩子,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消费奢侈品,到处破坏环境,甚至酒后驾车,再被青少年们以“酷”为由加以模仿。

  经历过文化恶势力的洗礼,谁还来捍卫汽车的贞洁呢?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