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交通死伤居世界之首 10万冤魂呼唤和谐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20  中国青年报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痛斥交通违法行为。他说,去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万人。中国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已经高居全球榜首,占世界的五分之一。

  我们已经远离战乱,但我们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却与一场惨烈战争相差无几。据有关专家对伊拉克战争做出的不确切估计,死亡人数最多可达10万,而那是一场用真枪真炮进行的现代化战争啊!在努力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在一个提倡“以人为本”的时代,10万同胞的生命葬送于我们自己的车轮之下,这血淋淋的数字能不叫我们感到震惊吗?

  “中国人真是不怕死啊!”这是一位老外目睹了中国的交通现状后发出的感慨,相信许多国人也会有同感。学生在马路上出早操,骑车人在汽车之间穿来穿去,开飞车,行人翻越隔离栏,高速公路的路肩成了超车道,汽车不让行人,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生命在这样的混乱中显得多么渺小。

  有位去过近百个国家的朋友说,他每到一个国家,总是先看交通,交通是一个国家民众素质的最真实的写照。这些年来,我们的高速公路越修越好,马路越拓越宽,车辆越来越多,城市因此有了现代化的气派,甚至与西方大都市也相差无几,这些变化的确让许多老外赞叹不已。但是,面对交通秩序的混乱,他们却发出了“中国人不怕死”的惊呼,这惊呼透出的是深深的忧虑,也折射出了当代中国所面临的尖锐矛盾:迅速发展的现代化与不断缺失的道德约束力。

  交通需要严格的管理,更需要道德的自觉。减少交通事故不只是规则全不全,执法严不严的问题。你可以靠摄像镜头来加强管理,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路口都装上镜头,对于不珍惜生命的人,镜头、规则是没有用的。假如开车的、骑车的和走路的都是不怕死的,即便道路再现代化,规则再严格,也无法避免车毁人亡的事故。况且,现代化的程度越高,事故造成的风险和危害也就越大。

  我们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实现着现代化的梦想,创造着人类历史的奇迹。但是,最终决定现代化能否成功的是人,而不是物。用一两年的时间建成一条高速公路并不难,难的是让所有开车的人能在一两年时间就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语录:“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那就是“一个人遵守一次交通规则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遵纪守法,从不违规”。要想让大多数人都做到这个“一辈子”,需要认真检讨我们这个民族的素质,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行为习惯,需要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树立起敬畏生命的道德基础。

  10万同胞用鲜血和生命向我们这些生者发出了警告:一个不珍爱生命、无所敬畏的人非但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还会引起别人的担忧,更不大可能具有掌控现代化的能力。

  张治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