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汽车产业将从爆发式增长转向稳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11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从爆发式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变。

  陈清泰认为,我国部分居民已经具备了购买汽车的能力,之前被压抑的消费潜力逐步转换为购买力,加入WTO以后人们持币待购的消费能力逐步被释放,再加上中国人有一种从众心理的消费习惯,以上这些原因推动了一些城市汽车消费的热潮。这也就使得在2002年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在2003年中国汽车的总产量增长了36.7%,其中轿车增长达到了85%,而SUV的增长达到180%。

  陈清泰指出,这种爆发式的增长也误导了不少企业和投资者,“他们把这种特殊阶段的超常规增长看作是常规,纷纷制定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根据国家发改委行业负责人最近的介绍,目前中国整车的汽车产能达到了800万辆,再加上在建的有220万辆产能,建成后将达到1020万辆。“很多投资者仍然不在意我们由爆发式增长转变为稳定增长的市场信号,投资热情仍然不减”。

  陈清泰表示,据统计,目前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以达到1000万辆,而今年以来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轿车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已经跌到了55%左右,前9个月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虽然增长了17.9%,但是企业的利润却下降了52.9%。15家轿车企业亏损,8家企业的利润在下降,只有3家利润有所增长。“经历了较大的市场起伏之后,我们应该对中国汽车市场做出恰当的评估和冷静的判断。”

  陈清泰认为,爆发式增长是短期因素造成的,而根据长期因素可以做出的判断是有波动的稳定增长。他指出,从发达国家的经历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到2000美元就开始进入大众汽车消费的时代,根据有关的研究,此时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机动车消费量将增加1.02%到1.95%,人均超过2000美元GDP,轿车增长就会进入一个高峰期。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0%,与同等发达程度的国家相比差距更大,中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不均衡性,尽管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但是在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约两亿人口的地区和城市人均GDP实际上已经超过了2000美元,甚至达到了3000美元,达到了大众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经济水平。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从东部到中部,然后到西部,从城市到农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汽车消费的行业,由此就会构成一个较长时期汽车消费增长的过程。

  陈清泰分析,到2020年之前中国具有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的潜力,全国人均GDP将由1000美元增加到三四千美元,而且可以预期这期间国家可以采取进一步扩大内需,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的政策,这将形成中国汽车消费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时期。而增长的趋势将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平稳增长,也就是由年增长20%以上转变为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千人拥有汽车有可能接近今天的世界平均水平。

  根据有关的测算,200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大约是3500万辆,当年的需求量大约是550万辆。2010年的保有量将达到6000万辆,当年的需求辆大约是900万辆。2015年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9500万辆左右,当年的需求量有可能达到1300万辆。而到2020年的保有量将达到1.4亿辆,当年的需求量将达到1600万辆左右。“可以肯定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最快,需求量最多的一个汽车市场。”陈清泰说。 (本报记者 周凯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