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维柯总裁:中国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有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7:05  新浪汽车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直播实录:

  主持人:谢谢徐先生的发言。下面就是我们今后最后一个发言人,来自依维柯公司的Paolo Monferino先生,他是我们依维柯公司的全球总裁。Paolo Monferino先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负责的项目也是非常大的,他目前是负责依维柯公司里面最重要的项目。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曾经在很多国家,包括意大利、美国芝加哥、巴西、英国伦敦。他的公司无论从行业来讲还是企业界来讲都是非常知名的企业。下面我们就有请Paolo Monferino先生上台进行演讲。

  Paolo Monferino:各位下午好。我们的会议快要接近尾声了,所以我绝对不会用很多数字浪费大家的时间,我会简要的讲一下基本的情况,因为我想在过去的两天里大家已经听够了数字。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对中国市场怎么看,数字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数字背后显示出来的趋势。我想在我的演讲中把一些概念更进一步的阐释,给大家描绘一个途径,而不是给大家讲今天的现实。

  首先允许我介绍一下依维柯公司。依维柯是一个卡车的公司,是菲亚特集团全资的子公司,我们现在生产各类的产品,从轻型的商用车到重型的卡车。此外我们消防车、军用车方面也有很多的产品。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的生产厂商。我这里讲三个线,就是环保、运输安全和运输效率。

  依维柯公司总的赢收大概使93亿欧元左右,我们在欧洲是四大汽车厂商之一。大家从上面可以看到我们主要是一家欧洲的公司,我们销售额的80%是来自欧洲。我们现在全球有3.1万名员工,分布在全球19个国家的49个国家里面。目前在全球我们有15个研发工程中心,在全球大概有850家左右的经销商或者是进口商,也分布在100多个国家。

  像依维柯这样一个西方的公司,对中国市场有如何的承诺,我们对中国有如何愿景的计划,我们是怎么样进入中国的。我们在中国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把中国看成黄金的机遇,看成是绝好的机遇,因为中国是庞大的市场有待我们去征服。第二个阶段,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恐惧。我们来到了中国建立了生产厂和合资企业,但是我们亏了很多钱,于是我们在中国感到非常的恐惧,因为中国竞争来激烈了,我们不得不进行激烈的竞争。有时候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就要有反向的征服。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我们共同携手回到了正常的时代,因为我们觉得中国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发展机会的,所以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的发展。这个图所显示的是按照国家来划分的客户群,我们的产品卖到世界不同的国家。比如说北美可以看到我们产品主要的消费者。美国、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他们的购买力和购买的潜力都是最大的。

  我们预测一下根据经济学家的看法,到2005年各个国家的购买力会有什么变化,这个图和上面一张完全不一样了,相比欧洲的购买力下降,而这时中国的消费能力日益增长,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为中等收入的阶层,甚至有人挣的钱超过了美国人。可以说过去的60年当中西欧和一些国家占据的市场地位逐步转向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我们展望今后几年,全球机动车增长情况会是如何。现在我们全球每年生产的总量是6000万辆左右,2010年这个数字会达到7500万辆,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

  我们再看一下商用车,就是包括轻型卡车和重型卡车。超过2.8吨重商用车的市场会是如何呢。这个就是现实2.8吨商用车市场情况,这个增长率会是18%,就是从现在每年430万辆增长到每年500万辆。像中国和印度这些地区的增长将是全球平均增长的二到三倍。

  由于我们是生产汽车的,所以我们要面对一些实际的问题,我们也要很好的处理这些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环保。第二,安全。第三,生产效率。为什么我们说这三条对于我们这家汽车生产商是非常重要的呢。大家可以看看今天的北美和欧洲这些地方的城市街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那里的情况,当然上海道路的拥塞情况也不压于欧美。交通、环保和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商用车。一般来说大家认为卡车是道路主要的使用者,而且是交通问题主要的来源。比如说今天的重型卡车,现在的重型卡车一升油可以跑三公里,我们在欧洲使用的卡车大概每年可以开30万公里,如果说每开三公里就要用一升的汽油,考虑到现在的油价大家就可以看到,每年现在卡车耗油所花的开支就超过卡车本身的价格,这个是北美和时候日益重视的,在中国这一点也正在日益的被重视。我们要服务于顾客,我们要帮助顾客降低他们购买车辆总体的应用成本。比如说大家出去考虑一辆卡车的话,在北美和欧洲的情况总体应用成本当中三分之一是燃油的开支,三分之一是司机的开支,还有三分之一是卡车维护保养的费用,所以我们要帮助顾客降低这些方面的费用。

  我们看看哪些市场有巨大的潜力,这里面我们认为是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大家看到中国排在第一位及因为中国占到今后所有商用车潜在市场的60%。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看一下增长的市场,大家看到美国和西欧市场的增长每年会下降5%,什么会影响全球产业的形势呢。中国每年培养35万名工科的毕业生和工程师,他们的工资只是美国工程资源的四分之一。我们估计全球至少会有三分之一的设计工程的成本从每、日、西欧转移到中国、印度、东欧等新兴的市场国家。中国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成为技术的领导者之一。比如说中国有高水平的商学院,中国还有很有吸引力的研究工作的环境,吸引了很多的人才。中国每年大学有400万的毕业生。中国有全球数量最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中国的教学和课程设置还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理工科力学,这个将改变中国今后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我们再看一下车辆平台。全球化意味着对全球车辆平台不断的增加。在过去的15年当中几乎所有全球领先的客车制造商都建立了一些覆盖全球适用于各个大洲的车辆平台,也是利用全球化的势头。这些企业从哪里采购他们的汽车零配件,这样就觉得各个地方的竞争力。他们充分利用世界不同地方生产的优势。

  再回到商用车市场。有几点是同中国相关的,也是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的几点。首先就是基础设施,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是三个地方有很多机械项目正在进行,无疑将极大的改善中国在这些地方基础建设的条件。这些是根据我们的预测对中国今后市场增长情况的判断,这是中国轻型卡车的增长情况,我们认为中国今后轻卡的市场会增长的比较快。这个是重型卡车的增长情况,这个也就更加的明显了。有人预测年销售量将会达到75万辆到78万辆,即便是现在40万辆左右的销也是难以置信的,也是最大的一个市场。

  这个幻灯片想说一个什么意思呢。经过了第一个阶段之后,第一个阶段之后我们可能有这么一个印象,就是来到中国觉得把我们的成品卖到这里,找到了一个新的市场,觉得好像这个市场是我们要去征服的。但是实际上这个市场并不成熟,我们看整个地区,所有的企业都到这里来了,通过合作伙伴建立了合资公司,而且产能也是不断的在增加,今天产能的利用率只有60%到50%,而且新建产能的速度还是很快,比需求增长的速度还要快,所以这个是必须要考虑的。大多数的公司来到中国带来的是他们在其他市场上的做法,对于当地的规章制度并不了解,规则也并不了解,所以很多都失败了。第二个阶段是巨大恐惧的阶段,大家突然发现很多企业都到中国来经营,竞争非常的激烈,有很多人都亏的钱,他们也很快的意识到大多数的中国厂商他们具备像规模之产量、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这样的竞争优势。外方有的是技术,那么对于很多西方企业来说他们迫切要做的就是全球化。所以,在第二个阶段我们看到的是反向的征服。通过合作有一些外资公司失败了,而一些中国企业通过规模和比较大的量,并且成本比较低,产品质量也在不断的改进。所以今天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慢慢的培养起来相当强的竞争力。最后,西方企业、中方企业都认识到合作是更好的办法。最终如果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大的潜在市场,那为什么不去实现真正的合作来为这个市场服务呢,建立起相应法人治理的规范,双方各占50%,成为真正的伙伴一起去开拓市场,一起去做生意,互相帮助保护自己。这样的伙伴关系使得我们能够生产出技术最好、质量最好的产品。那么对我们在北美和欧洲的那些企业也会有好处,很多在中国零部件的公司会成为我们在全球成功的关键。所以这就是我们依维柯新的思路,就是通过与中方真正的合作伙伴共同在中国做生意,也支持我们在全球的业务。这就是我们在中国开展伙伴关系的例子,我们和上汽实业进行合作,双方也有共同长期的愿景,他们知道的我们也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也会跟他们分享,这个是双向的。我们有明确的合作规则,也有一致的管理风格,这个可能是比较新的做法。刚开始依维柯和其他公司十多年前来到中国的时候并不是很了解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不知道如何和他们一起去管理业务。而今天这个问题已经不春天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