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伟世通亚太总裁:全球一级供应商必备四个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50  新浪汽车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直播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一位发言人来自伟世通过,但是很遗憾Bob Pallash先生因为很重要的会议无法出席今天的会议,所以他派了一位代表丁先生来进行发言。丁先生经验也是非常的丰富,他在亚太地区多个行业有过丰富的工作经验,我相信他会代表伟世通给大家介绍一下伟世通是如何看待中国竞争激烈的汽车零部件这个行业的。有请丁先生。

  丁先生:各位下午好,我是代表伟事通亚太区总裁Bob Pallash来做这个演讲的。Bob Pallash先生临时有非常重要的公务,所以无法亲自出席本次论坛,他让我向各位表示歉意。

  今天在这里主要是讨论今后中国零部件发展的走向,还有要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前面的几位发言人也给我做了很好的铺垫,这里我想从一个全球一级供应商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要成功需要有哪些要素,我们吸取了什么经验教训。我相信有四个要素是全球一级供应商必备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实现的。第一点,低成本生产。第二点,先进技术。第三点,速度和灵活性,不仅要能够生产高度复杂和多品种的,同时也要能够有能力去应对品种少但是批量高的要求。全球交付的能力也是全球供应商必不可少的。

  我们公司核心产品包括汽车空调、内饰、汽车电子等等,我们有170多家机构,亚洲业务占我们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我们2005年收购了2家汽车电子生产商,一个是在绍兴的,还也一个是在徐州。2005年我们建立了两家合资企业,一个是与长安集团,它也是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的,还和台湾的一家公司合资,这是我们在中国所建立的第一家的车灯的企业。

  伟世通在亚洲六个国家有我们的生产和业务。在中国我们目前有21家厂,其中有19家是合资企业。我们今天之所以会来到这里进行研讨,那是我们都相信中国市场是今后全球汽车行业充满机遇的一片处女地,我们都想进入市场把握发展机遇,争取新的客户,提供服务给我们的客户,然后在中国采购低成本的部件和系统,使我们卖给我们顾客的产品可以提供更多的价值。因为中国这块处女地充满的机遇,所以全球一级的汽车零售商都进出了中国,还有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在崛起。

  1994年伟世通在中国建立了有名的合资企业叫座延锋伟世通,这可以说是中国最有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在为很多大的整车厂提供部件。对于全球一级供应商来说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可能和其他的竞争对手面临的挑战不太一样,本土市场品种非常的繁多,但是批量比较小。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每一种车型平均生产数量在不断的下降,这个就需要我们在技术方面控制技术开发的成本,通过在生产制造方面也需要改进流程,进一步的控制生产成本。

  现在中国市场上投产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的缩短,这个也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很多现有车型增加了新的特色,而且新特色和功能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不仅仅整车厂在增加新车型的特色,本身整车也在缩短他们的生命周期,所以我们产品的生命周期就更短了。中国也在成为世界汽车品牌的先驱,很多品牌首先都是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放,这个也就意味着我们要给整车厂提供更多零部件的支持。中国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特别是价格的竞争。不仅仅是我们全球一级供应商相互之间有竞争,而且我们还在中国市场和本地供应商进行竞争,因为他们的成本更低,他们比较熟悉本土市场。还有一个挑战就是生产能力过剩,主要是因为2002、2003大家对于市场的估计过于乐观所导致的。

  下面给大家看几张图,这个图纸大家都是非常熟悉了,就是生产能力为什么会过剩,是实际产生和实际产量的图。我们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利用率在下滑,从2003年以来利用率一直在下滑。下面一页可以看到量可变性的表格,这个是全球供应商根据这样不同的经济指标进行了调整。

  回到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成本,还有一个就是价格的问题。2003年前市场主要是国有企业买车的行为驱动进行了转变,已经现在变为私人购买和私人企业购买为主。我们现在物流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这个市场也非常的分散,企业规模也是比较小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忘记的,中国政府政策的侧重点。我们要鼓励本土化的制造业和本土的研发能力,五年规划也提到中国政府希望支持和培育本土技术,本土产业,本土品牌包括本土的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所以在回到这四个核心因素和组成部分,我们是怎么做的呢。第一个是低成本制造,在这11年里面逐渐开设了21个工厂,大部分是合资公司,当然合资企业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合资有优势也有不好的地方,对伟世通来说我们的合资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还会继续采用合资的形式。我们之所以采用这种形式不光是运营可以收益于本土富有经验的员工和管理层,而且可以跨越文化的障碍,可以比较好的弥合文化上的障碍。

  之前我们只做零部件,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依靠提供解决方案进行竞争,并且逐渐实现本土化更好的支持本土的客户。我们不仅给客户提供成品来满足他们当前的需要,而且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未来的需要。

  第三个因素,就是速度和灵活性,这是我们仍然面对的两个挑战。对于全球整车厂来说,他们希望获得的报价能够接受较小的定单,它可变性的接受度要更高。在中国量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全球产品计划的时候能够充分的利用当地的工程设计能力,使得我们的在够和物上充分的利用同一个平台。

  第四个意思,必须要做到全球交付,对于全球整车厂来说我们为他们啊交付而且必须能够及时的交付,而且把成本控制在很好的范围内。我们还会考虑出口本土的整车厂的产品,供应商具备这样的能力支持国内的整车厂走向海外。其中有已经已经走出了这一步,我想补救的将来中国本土的供应商也会成长起来,也会成熟起来能够支持这些整车厂向海外出口。我们在中国也有很多的合资公司覆盖刚才讲到的所有三大类产品,我们和各大汽车集团都有合作,我们为他们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对此我们对他们也是表示感激。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相信这四个核心因素是一个一级供应商可以做成功的商业模式的基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