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新科老总:有好的成本结构才能成世界级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48  新浪汽车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直播实录:

  主持人:谢谢Thomas Sattelberger先生。下面一位发言人是Jack Perkowski先生。我不怎么需要介绍他了,他在中国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人,他在华尔街做银行家有很多年了,90年代中期他来到中国创建了亚新科公司,我们邀请他来给我们谈谈中国企业如何成为世界级的供应商。因为他在中国有很多年了,我们来听一听他这么多年所观察的结果,有请Jack Perkowski。

  Jack Perkowski: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中欧邀请我,也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他把我介绍成一个非常有名的人。这对我来说是我事业的第二春,15年前我在华尔街做金融,后来离开了美国到中国来搞这个公司。当时中国的汽车行业和今天截然不同。90年代初中国的汽车行业开始高速发展了,所以对于汽车产业大家有很多的热点讨论,但是是93、94年来参加这样的一个会议,大家讨论的话题是中国的汽车行业是否能够真正的腾飞。所以今天不管我读到什么报纸和杂志,谈到中国汽车产业和全球汽车产业,这些文章无不都暗示着中国的汽车产业不仅仅改变了中国市场,而且还改变了全球的汽车产业。而全球汽车产业又是全球最大的产业之一,价值达到1.7万亿美元,今天人民已经认识到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在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不仅仅会影响到中国,还关联到世界其他的地区。如果十年前我跟人说到了2005年我会来谈来自中国世界级的供应商大家肯定都不会相信,中国企业成为世界级的供应商在当时来看几乎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概念。

  我也介绍我们的公司亚新科,然后谈一下我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是什么看法。我们先考虑一个问题,怎么才算是世界级的供应商,首先较有一个比较好的成本结构。今天你展望全球,不管是汽车产业还是什么产业,有一个良好的成本结构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产品怎么好,价格还是最重要的,良好的成本结构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就是要有一个非常大的,而且是不断增长的本土市场。有这样一个庞大的本土市场你才能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然后你要成为世界级的供应商你还要是技术上的领先者,我想大家得同意中国的企业,或者系在中国的企业不仅仅成本结构有优势,而且都有非常大的本土市场。现在只有一个技术的问题。我要大胆的说一句,在五到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后,中国的企业不仅仅会有非常好的成本结构,不仅仅将会有一个很庞大的本土市场,而且我相信中国的供应商也会有机会成为全球技术上的领先者。我也想给大家描绘这样一副蓝图,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的预言真的实现的话,那它肯定会极大的改变全球的汽车产业。

  下面介绍一下亚新科公司,然后我再谈一下我刚才提到的三个因素。我们公司是1994年成立的,目前我们是最大的独立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总部在北京。我们主要的产品包括动力传动系统,底盘等等。我们的客户来自全世界,但是70%是中国客户,30%主要是美国客户,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是从中国出口零部件到美国等等其他地方,然后还有一些是从美国引入的零部件。我们在中国目前有18家制造企业,现在还在积极的进行拓展。我们在美国也有三家制造企业,并且还计划并购更多的工厂,最近我们在英国又开设了一家分公司,到2006年我们将会在日本开分公司。卡车和乘用车有很多零部件都是由我们供应的,比如说刹车、减振器等等,只要你说的上来的都有。我们也生产非常多的压缩机,我们的空气制动压缩机产品方面已经是最大的了。还有柴油机、燃油喷柱系统,这个量也是很大的。还有轻型卡车的柴油机,这个今后也会占到很大的市场。这是我们主要的客户,大家可以看到组合还是非常合理的,有很多是中国的,也有一些是海外的。我们与跨国企业之后我们也学会了怎么在国际上竞争,我们也很喜欢和中国客户打交道,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国市场,通过为中国客户供应零部件我们可以非常的贴近了解中国市场客户的需求。

  下面我谈一下刚才说的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要有一个好的成本结构。这个我们要回顾到50年前,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当时在全世界来说唯一能为全球市场生产产品的就是来自美国和西欧的企业,所以当时总共的劳动力人口大概就是5亿人,70年代加上了日本的公司,80年代又加上了亚洲四小龙,就是又加了1亿人,90年代加上了墨西哥和东欧的企业。所以过去四五十年里面,每隔十年全球的劳动力就要增长一亿人。20世纪中国和印度还是加入了这个行列,但是由此带来劳动力的增加不是以亿计的,而是以十亿计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对成本的压力有多大,对于每一个汽车制造行业都是这样的。因为现在劳动力的供给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高,因为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劳动力每个小时的劳动工资是非常低的,大概只有几十美分。如果你是美国和西欧公司的,你的市场顶多只有五六亿,而现在市场的潜力越来越大了。因为现在市场意味着是35亿人口的潜在市场,所以生产全球化既有成本的影响,也有市场的影响。我想大家都会同意我这样说,由于现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明显有生产成本上的优势。

  我们现在看看中国市场的机遇。我们看一下过去的十到十五年当中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90年代初随着中国的一个急增期,大概从60多万急增到100多万,然后进入缓慢增长阶段,大概在200万左右。但是入世以后中国从200万飞涨到50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看未来,到201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汽车市场,2020年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说从市场角度来看在中国的企业显然也有一个优势,那是因为中国国内的本国市场增长非常的快。

  下面讲一下汽车零部件行业。一般来讲汽车零部件行业总的价值大概是500亿美元,在中国到底怎么样来定义汽车零部件的产业数量呢,不同的统计会算出从3500家到3800家不同的数字,其他大部分都是非常小的公司,每家公司的销售额从500到1000万美元不等,所以这个是非常分散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从国外市场进入中国零部件的进口。这些零部件的进口量增长的非常块,从2003年30亿增长到了2004年的110亿美元。因为中国入世以后,中国本身的制造能力从200万增加到了500万辆,第二个方面是中国消费者品位发生了变化,中国消费者不再满足于购买一辆为美国和欧洲设计的老车型,而且十年不变,这样的车型他们已经厌烦了,他们需要的是和美国、欧洲、日本同步上市的车型,所以市场需求发展的非常快。很显然很多的材料、工艺、产品的技术都是很重要的。这些在发达国家已经实现的东西所以在中国可能还没有,这样只能靠进口。

  我们到底进口什么东西呢,其中很大衣部分进口的都是引擎的零部件。目前在中国有大概25家按发动机工厂正在建设当中或者是规划建设,如果中国想成为国际市场上强有力的汽车生产商的话,他们不可能长期依靠发动机的进口。还有一大块就是转动、制动系统,很多制动系统都是进口的,为什么呢?在中国虽然有超过一千多家生产制动系统的生产厂,但是可以真正达到车型质量要求的还是很少。目前我们看到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的数额还有增长的势头,这个势头还将进一步的持续。我们怎么样弥补这种缺口呢。刚才已经讲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他们的技术水平和全球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弥补这种差距最传统的方法就是与一家全球性的企业进行合资和技术转让的协议,很多中国的企业已经正在通过这种途径获得技术,当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购并获得技术。过去的十到十五年当中,中国的出口量不断的增加,所以说现在中国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硬通货。中国的美元储备超过了7千亿美元,这些在今后十到十五年怎么样花掉这些硬通货,这是一个问题,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会通过购并来获得技术。像美国这种全球的供应基地是非常好的选择,中国如果进军美国市场不仅仅可以同美国的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获得技术,也可以购买购并美国的公司来获得技术,这个就是我们在2003年购并了北美的一个凸轮轴的生产厂。它在美国的生产厂仍然保持原样,我们现在也在中国又造了一个凸轮轴的厂,我们不仅仅可以利用中国的原料和低成本降低美国的成本,而且也可以生产低成本的产品。

  下面给大家描绘一下未来五年到十年当中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主要讲的就是如何弥补中国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技术差距。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的现状如何,中国的历史如何,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看这张图。所有我给大家展示的图表都是有数据的,大家都可以自己查一下数据的来源进行核实。但是这个图没有实际的数字,这上面列出来的数字都是我自己的估计。53年中国开始了汽车行业,因为当时一汽刚刚创立,当时全世界批量生产已经有30年了。过去这么多年得到看到中国企业和国外厂商进行合资,比如说1984年北京吉普成立,中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只要中国入世以后才开始逐渐缩小,因为中国入世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起飞,第二点是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发生了变化,消费者想要更好的技术,这样先进的技术才更多的进入中国。现在差距还没有完全的消除,中国还再进口汽车零部件,如果大家看到中国已经不再进口汽车零部件了,当这个技术差距就被弥补了。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时候,我的语言是中国同先进汽车技术的差距就没有了。2010年任何在市场上可以找到的新技术都会进入到中国,中国会成为一个充满先进技术的市场。如果你不把这种技术带到中国,你肯定就会错过发展的大好机遇。很多人问我们,现在进入中国市场是不是太迟了,我说你可以现在不来,但是你今后三五年还不进来那就是太迟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从技术角度来说是齐头并进了。中国不会就此停步,中国会从第二大的汽车市场成为为第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要使中国的汽车产业成为世界领先的,那么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克服三个大的瓶颈。第一个就是价格和购买力的问题。在北京和上海卖轿车是一个问题,如果要让山西每个人都买的起汽车那就是另外一个事情了。除了制造以外,还要保障价格更加的低廉,让更多的人可以买的起车。第二个就是能源的问题,既使中国的能源产业在不断的每年,但是政府仍然担心能源不足。第三个瓶颈就是环境,如果到了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污染就会是很大的问题,既使中国不关心这个问题,其他的国家也会对中国施加压力,因为如果中国受污染世界很多地方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中国汽车行业要发展,那就必须要克服重重的压力和阻力,让中国的汽车可以买得起,更省油而且更环保。这三方面的压力将会迫使中国汽车生产商不得不尽早的采用新技术,换句话来说任何市场上有的,最新的技术,能够帮助中国生产商克服三大瓶颈的技术都会进入到中国市场。有些技术在美国也不一定有市场,为因此在美国没有这样的市场呢,因为可能美国没有那么大的然有压力,可能这种技术吃不开,还有很多的技术是非常昂贵的。有时候你要采用新技术那就要改造基础设施,这个是很厉害的。但是中国的基础设施还是一片空白的,所以就已经容易一些。交通运输行业中国仍然会发挥后发优势,肯定能从非常落后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发展到最好的基础设施。

  中国市场的规模可以说是相当的惊人,考虑到中国本土市场规模非常大,所以技术在中国市场得到使用很定会成为全世界的技术标准。所以说如果大家考虑到中国的基本优势,中国市场潜力的增长以及中国汽车行业今后发展不可避免的走向,考虑到这三个理由,我认为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肯定会成为全球主要的供应商。谢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