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汽车产业45%产能使不上劲 利润大幅度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尽管汽车产业为今年的销售大幅增长而兴奋,但投资过度、产能大量过剩的隐忧却越来越严重。昨天,在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表示,今年预计国内汽车产能利用率仅55%,由于大量投资继续进入汽车产业,国内汽车产业的利润将大幅度下滑。

  昨天,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汽车高峰论坛上,产能过剩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两大重要主题。陈清泰表示,2003年国内汽车产业的爆发性增长误导很多汽车企业,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产能已达到每年800万辆,今年预计将再增220万辆,达到102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厂商准备投资的产能还有1000万辆。在高速增长的产能面前,市场需求相对较小,今年市场销售量为550万辆,整个产能利用率仅55%。受产能过剩的影响,尽管今年汽车产业销量增长17.9%,但利润下降52.9%,其中15家企业亏损,8家企业利润下降,只有3家企业利润上升。

  购并和重组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从2000年至今的汽车产业高速增长过程中,近百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各地发展起来。但是近年来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当部分企业在资本、技术、市场等方面处于劣势,这部分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陈清泰表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大规模的兼并和收购应该已经在国内汽车行业展开,这是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的过渡。但实际上,企业数量的减少速度很慢,并购十分艰难,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效率较低的企业仍然在继续亏损生产。

  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完成对产能的建设以后,应该迅速将注意力转移到汽车新技术领域,新能源汽车成为当今汽车业内最热门的话题。陈清泰表示,柴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均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如果将国内柴油汽车的保有比例增长30%,到2020年,国内将节约2873万吨汽油使用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则表示,汽车产业适应现代经济增长模式和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发展节能型汽车,积极研究开发新能源。

  作者:□记者 林劲榆 李耀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