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中国汽车发展面临能源环保等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27  新浪汽车

图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小虞先生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直播实录:

  主持人:谢谢Malcolm Harbour先生给我们做的非常全面和精采的演讲。大家都了解到我们现在行业当中的法规很多,这个是不利于我们行业和社会的发展。而刚才大家所看到这么多汽车行业方面的安全环保标准,相互之间有很多的内在联系,我们的确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协调,我想我们还会讲这个问题的。

  大家都会同意这样一个说法,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环保,如果你问我在欧洲汽车环保方面有什么挑战,我想我们欧洲面对的环保挑战和美国、中国汽车行业环保的挑战都是相似的。所以下面有请我们第二位发言人张小虞先生来讲一下中国汽车产业繁荣发展对环境挑战的启示。下面有请张先生。

  张小虞:各位嘉宾、各位专家,非常容幸又一次来到中欧学院,来到汽车的论坛上。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后一直是在支持和批评中发展,我想如果一个论坛可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和批评的意见,这个产业就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产业。刚才大会主席希望能够就资源和能源方面的情况谈谈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想我的题目实际上是面对资源和能源、环保的压力,中国的汽车产业只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就会对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下面,我就一些方面做一些正面的分析,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我认为当今我们谈的和谐社会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个是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中国社会人与人和谐的根本是公平,核心是贫与富的矛盾。人与自然和谐的根本矛盾是人创造的物质采访是否能够遵循自然规律,就是说我们这一代人既在满足我们自身需求的时候,又不对下一代人满足物质财富的需求带来更多的麻烦。汽车产业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汽车作为一个特定的消费品,特定的产品 已经为人类百年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财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汽车改变了世界,就像蒸汽机、电话机一样改变了社会和人民的生活。汽车提供了最便捷的行走工具,扩大人运动的功能。人的基本延伸有几个产品,电脑是人的大脑的延伸,电视是眼睛功能的延伸,汽车是人运动功能的延伸。汽车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我看到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分析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大体上的比例都在1比6,就是一个汽车制造业的职工将带动上下相关产业的6个人,有的国家甚至是8个人。汽车带动高薪技术的发展,成为高薪技术最有价值的载体。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新材料都在汽车产业全方位的应用。汽车创造了大量的税收,促进了进出口贸易,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产业。我看了一下去年全世界生产了6300万辆汽车,现在全世界保有了8.2亿汽车,在世界各地奔逃。用于汽车贸易货物的量大概是2500万辆,成为最大的货物贸易的产品。在新世纪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有了50年的历史,在新世纪中国汽车发展总体的趋势是什么呢,能不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呢,我想从下面的三个方面可以清楚的得出结论。

  第一,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汽车创造的税收在中国超过了一千亿,汽车为20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年汽车贸易进出口贸易额将超过300亿美元,汽车为构建和谐社会必然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知道陈清泰先生写了一个书叫座迎着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中国汽车的社会应该是和谐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想今天不展开的讨论这个问题。刚才在陈清泰的报告里面已经做了多方面的阐述。汽车工业正在从一个制造的大国迈向产业的强国,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新世纪发展的五年里面,我们提前三年完成了原来十五机化的目标,我们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面产量增长了三倍,我们在五年的时间里面从全世界第11位的汽车制造国,到今年有可能进入道第3位汽车制造国。今年我们的产量如果超过560万辆,本土产量就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3大制造国。如果完不成我们至少也是第4大的,而且在本土销售第3大的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在持续快速发展中间面对的重大课题。一个是要于国民经济的增长保持同步的发展,这一点需要全行业的努力。在过去十年里面中国的GDP增长7.3%。像陈清泰主任谈到的我们保持7%或者是10%的增长,我们仍然是全世界汽车产量增长最大的国家。

  第二个汽车产业面对的能源、环境和安全的巨大挑战。中国的汽车产品消耗着中国石油资源将近50%,中国的汽车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和污染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罪魁祸首。中国的汽车造成的道路交通的死亡人数每年要超过10万人,这些都是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再一个就是汽车工业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汽车不但是先富起来人消费的工具,也是即将要富起来人赚钱的工具。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农村的市场,注意农村的现代化,注意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步伐,把中国汽车工业的事业和触角更大的扩展到还没有拥有汽车的八亿农民那里去。

  第四个方面,汽车工业要处理好社会经济当中消费与创造的协调关系,我们要减少贫富悬殊和减少污染的重要产品。

  汽车产业提升的战略目标,到底中国的汽车产业能不能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想这个不用再讨论,我们已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至于能不能成为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薪技术产业,这个需要汽车行业以及所有关心汽车行业的人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一个是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迈进高薪技术产业。第二个是要振兴汽车装备业。刚才我注意到大会主席一开始就讲了,汽车带来的货物运量和客运量比例在直线的上升,中国的高速公路越来越好。再一个就是中国已经从去年开始决定把农村的硬路面,就是把水泥路面通到每一个村落,那个时候中国的汽车对交通运输的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开放的环境中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从过去技术上的依赖型,逐步走向自主创新型。从市场的国内型,逐步的万向国际型。汽车工业在研究我们应对WTO的对策中间曾经是令人最担忧的产业。我可以告诉大家,在这些压力和挑战的面前,中国汽车供应过去的五年起了极大的变化。

  从进出口贸易来讲,我们一方面严格的遵守对WTO做出来的承诺,每年进口的货运贸易总量增长15%甚至更多,我们今年上半年进口的总额已经超过了60亿美元,今年全年进口总额有可能超过120美元。但是同时我们出口的总额也在增长,而且近两年出现了大于进口总额增长的势头。今年1到9月份我们已经实现了出口大于进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的市场也在逐步的实现由仅仅满足国内的需求为主到更大国际市场的竞争。

  研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时候,我想我们是在中欧学院来研究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才的比较优势,随着汽车激烈的竞争,成本的竞争越来越重要,在成本竞争中开发成本的竞争越来越凸显出来,开发成本中80%是人工的成本。我想无论是合资的公司、外国独资的公司也好,中国自主的公司也好在开发方面只有实现充分的利用中国的人民资源的发展势头才能够持续下去。就是如何降低开发人工成本,成为在新的发展阶段当中重要的环节,这里面我们一定要发挥人才的比较优势。

  各位嘉宾,汽车工业在构建和谐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百年的汽车史为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当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建议下一次我们再讨论的时候不是讨论中国的汽车产业谁是最后的赢家,应该讨论世界的汽车工业中国的公司将成为最后的赢家。谢谢大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