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议会议员:汽车全球协调及其政治机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07  新浪汽车
欧洲议会议员:汽车全球协调及其政治机遇(图)

图为欧洲议会议员Malcolm Harbour

  主持人:我们这个单元主要探讨全球协调及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我们在上海共同探讨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反映出我们汽车行业全球化的一面。在汽车行业的全球化大背景之下,我们行业需要的是技术标准和政策全球的协调和统一。因为我觉得我们为不同的地区制定不同的标准,这种重复的劳动是没有意义的。此外,我觉得我们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立法者、监管者不应当为汽车的环保或者说安全制定不同的标准,这个也是没有好处的。我们政策制定者可以在各个地区把我们的政策协调起来这个有利于我们的发展。第二单元开始首先请我们的Malcolm Harbour,他是欧洲议会的议员。在1996年他当选为欧元议会的一员,他2004年再度当选,他可以说是代表欧洲的汽车行业。布鲁塞尔的政治家都说他是唯一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政治家,下面有请欧洲议会议员Malcolm Harbour先生。

  Malcolm Harbour:谢谢主持人,我希望我能不负重望。今天很容幸可以来到本次论坛,我上次来到中国是1996年,当时我还没有当选为欧洲议会的议员,当时是随欧洲政治的代表团来到中国介绍分销的经验,当时我们去的是北京。可以说那是我第一次初涉政坛,那次出行中国对我来说非常的有意义。我想本次来到中欧来参加汽车论坛对我来说意义也是很重大的,我以后还会继续和中欧保持联系,随着保持汽车行业的脉动。

  今天我们讲一些什么呢,我觉得全球政策标准和谐化可以带来好处,我们如何施加压力实现这些目标,如何切实有效的实现全球化的目标。我本人是搞政治的,所以我可以向大家保证,如果要让政治家行动起来我们必须要给他们一些动力。我以前在中国讲过,后来我为今天讲话做准备的时候我发现我本人同中国还有一段特殊的缘分。刚才张院长已经讲到中国有120家汽车的生产商,其中有一家我特别的感兴趣。如果大家对汽车行业比较了解的话就会知道,为什么我和这家汽车公司的这辆车有缘分,因为大家可以看一下这辆车是英国罗福汽车公司1975年推出来的车型,现在是在青岛仪忠汽车公司生产。

  大家作为汽车的生产厂商一定都感受到肩上的负担和很大的压力,包括安全的标准、环保的要求等等,可以说这些压力也在不断的增加,正如前面两位发言人讲到的,我们汽车的行业是有外在性的。其中包括安全、环保,这些都是受大家普遍关注的。现在对于汽车安全和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而且还有很多测试的标准,不同地方的人希望汽车标准尽可能贴近实际的生活,比如说更加逼真的车身撞击的实验等等。因为汽车生产已经进入到越来越多的国家,中国当然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印度,印度机动车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现在有一些新的监管部门对汽车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管,正因为我刚才讲的这些情况,所以汽车行业所面对的标准和政策越来越多。

  刚才讲的是监管,先讲一下非监管的需求,这些要求也是越来越强劲。不仅在欧洲是如此,在其他的市场也是如此。很多汽车发展的要求不是说法律规定的,而是自愿的。比如说欧洲的汽车生产厂商自动尽可能减少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在保护行人法律法规方面,在欧洲和欧洲以外也出现了很多自愿性的发展。今天我们在欧洲努力的制定一套协定,同行业进行了携手共同生产安全的汽车。

  我们还有一个项目叫做电子呼叫,如果汽车的安全气囊被激活的话就会自动的通过手机网络来通知当地的急救部门跟踪事故发生的地点等等。除了这些以外我们的消费者也有要求,消费者要求独立的汽车测试,测试数据可以说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的行为。特别是安全的问题,安全上面有一个叫做ECAP的评估项目,叫做欧洲的新汽车评估项目,这个对汽车的安全性和环保性能评估的项目,包括衡量新车的持续性。美国有一个指数,这个指数在欧洲也得到适用,对可持续性要求的增加可以说是我们的竞争出现了一个新的层面。刚才讲的欧洲新车评估项目是非常全面安全性的评估项目,这个是由项目的网站做的,我建议大家可以到这个网站上看一看。这里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丰田的汽车,因为丰田这个车刚刚投放市场,在欧洲市场还没有正式的销售,但是在网站上可以看到这辆车安全的评估性,作为小型车来说安全指数是非常好的,安全指数是五星级的。成年人保护是五星级,儿童保护是三星级。有一款中国的车也在网站上进行评试,但是它评估的结果不是特别好。总而言之如果你的车在项目当中进行了自愿的测试,它测试的结果都会让消费者知道,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

  保时捷的人在几年前给我看了这个幻灯片,对于他们这样的车来说这样测试的成本可以看到增长,他们对车的验证还做很多的测试。刚才所说消费者保护的测试在美国、欧洲都有很大的法规。总这个图表上可以看到碰撞的配置,这个还只是讲碰撞的测试,除了碰撞的测试还要做很多其他的测试,比如说排放等等的测试。从政治角度来说问一个问题,这样的车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价值。这样的测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速度,不同的阻击物,不同的高度撞击产生的效果怎么样,这些形形色色的测试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没有很多的价值,还只是满足了其他一些人的愿望。当然我们应该问一下为什么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从刚才博士那张图上看到,我们想一想这个对企业的产品开发意味着什么,对于成本意味着什么。我们还要问一个问题,这样使得汽车就要考虑到测试的要求,这样对于车辆的安全和环保来说永远是一个好的做法吗,因为要考虑到这么多测试标准的通过,所以使得设计上有很多的限制。还有是不是因为国际上贸易的限制而造成的,所以我怎么样来看待这个问题,我怎么认为的呢。我觉得这些都是浪费,其实是浪费很多研发的资金和成本,并不对消费者产生价值,我们当然希望有一个环保的环境,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些方面,而不是浪费资金在这方面。

欧洲议会议员Malcolm Harbour

  客户给我们很多的压力,因为消费者希望有更环保和安全的车,法规制定者也同样关注同期污染的问题,车辆交通堵塞的问题,以及道路安全的问题。今天早上顺便说一句,大家一直在谈环保的问题,但是道路安全也是同样重要的,在中国道路安全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还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很显然全球面对气侯变化,包括美国政治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使得今后汽车行业产品的开发上面也会有所调整。全球暖化毕竟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各国政治家也聚集在一起解答这个问题,汽车交通工具导致的排放对于气侯变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希望在下一轮的全球贸易的谈判当中能够在这方面有所进展。如果我们相信一个自由的全球贸易系统,我作为一个欧洲人我是相信的。作为一个这种观点的持有者我们应该排出所有贸易上的壁垒,现在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时候,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出现的政治问题,刚才吴教授和陈清泰教授都提到一个因素,就是在中国大家都在讨论政府职能是不是应该减少,政府是不是太多干预了市场,这个问题不仅仅在中国存在,在整个欧洲也存在,在欧洲存在这样的政治气侯,就是要有正好的法规。人们在探讨各个行业政府的法规是不是导致太多的成本,我们希望有更加聪明的方法制定法律法规。我们需要制定一个框架鼓励这些行业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而不是每一个细节都给出非常具体的规范。欧洲甚至考虑以更灵活的方式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比如说标准的形式。还有人在提问的时候讲到一点,就是在很多地区政策的制定者并不是和其他地区的政策制定者有同样的看法,当地政府制定的法规可能是不一致的。刚才陈清泰先生讲到当地的政府制定出机械法规歧视小排量的汽车,其他25个国家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燃油税这25个国家是一样的。在法律制定过程当中,比如说保护行人制定出来的法规对小排量的汽车是有歧视的。因为各个政府部门是相互孤立,有专门主管道路安全的,有专门主管燃油或者某一个方面的,这些政府部门之间没有非常好的协同工作,所以他们又和影响最终结果的业界有非常好的沟通,所以就导致制定出来的法律之间矛盾。

  我讲一些鼓舞人的事情,在欧洲我们非常努力和认真的改善,这个行动在欧盟最高的层面上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就是21世纪全球性技术法规协定书,欧盟给予这个法规非常高层的支持。我们还有一位委员是专门来自业界的,还有各国高级的部长,比如说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捷克等很多国家的高级部长、政府领导人,以及来自欧洲各大汽车制造商的高管,还有行业协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议会,我本人也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他们希望可以搞一个十年的策略和规划来领导行业未来的发展,到今年年底我们将会出一个报告,把行动计划列出来。包括欧盟以及欧盟成员的政府都会就这个行动项目达成一致,它也会给予一定的提前期,也会对新政策的影响做出评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现在其他国家的政府也对21世纪欧洲汽车产业竞争力提高方案感兴趣,这些法规当然需要提交欧盟议会批准,我想欧盟议会是会支持这个计划的。

  如何实现和谐化我刚才也介绍了正在做这些工作。我们认为为了21世纪有一个更富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我们作为欧洲人要去提倡和谐化。如此之外还有一个联合国经济委员会的促进论坛,这个论坛其实并不是一个很新的事物,它是从1952年就开始了,1952年就建了一个它的前身,叫做车身结构工作组。后来的一些协定书中国也是签署的成员,像1958年相互批准承认的协定书中国也是成员,到了1998年又出了全球性技术认定协定书,这个承认了全球协定的技术法规。一开始是欧洲国家比较有兴趣来做这些事情,但是到了58年的协定书不仅仅是欧洲的委员,而是在全球很多国家都签署的协定书,大家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到网站上了解更多的情况,它里面有很多很详细的文件,现在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的流程,有很多国家来进行参与,达成协议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这里面一共有121项法规,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包括几个不同的工作小组,包括像安全性等方面具体的工作小组。欧盟计划把它很多欧盟的法规和这些制定相整合,而且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欧盟和其他国家之间可以实现相互承认,就是一个国家在一个国家做出测试之后,在相互承认的国家就不需要重复测试了。

图为欧洲议会议员Malcolm Harbour

  全球工作计划又如何呢?相比之下全球工作的计划还是比较缓慢一些,目前只有一项法规,还有很多是在日程中的。但是比如说对重型汽车的排放,全球要有一套法规,这些概念已经为各国初步的认可。但是目前来说还没有官方的相互承认和认证。在全球工作计划当中还没有,很多国家还是要求有自己本国的测试和认证。我觉得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搞政治的人我会问我自己这个问题,就是WP29的要求是不是已经足够了。与会者可以在概念上达成一致,他们可以选择执行所有的规范,他们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些相互认可。这方面欧盟也不是说做的比所有的国家好,比如说既使在欧盟整车批准的过程也是非常的缓慢,刚才讲到全球进程还是非常缓慢的,我们确实需要引入更多的新鲜空气,这样可以做的更快一些。目前过程虽然开放和透明了,但是还是非常的复杂。大家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道路交通安全非常的关注。联合国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在类似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减少道路安全问题导致的伤害,这个是各国的责任。一方面是道路的安全,还有驾车的人的教育,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实现道路安全,都无法减少事故伤亡。我们可以去查一些其中的数字,还有在欧洲其他国家,比如说德国随着驾车的人越来越多,在初期伤亡可能会上升,但是后面通过一系列的法规和教育之后,伤亡人数会有所下降,这些国家的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

  政治规定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我们要关注这些进程和方案,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看一下各国的立法措施。我们可以对这些进行评级和评分,比如说像对刹车系统,还有排放等等都可以建立一个标准的制度,然后对它们进行打分。除此之外像税收制度等等对市场结构也都有巨大的影响。刚才陈先生就讲到燃油税的作用,柴油机在欧洲的需求越来越大,就是因为对于汽油和柴油的税收不一样,还有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等等。这些都是各国本国的责任,需要本国投入资金去提高道路安全。

  刚才我讲过了一点,就是在各个地方的立法监管者之间进行信息的共享,政策和标准的和谐化,这个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所以我们应该采取政治上的主动来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蒂我们要解决市民所需要的东西,他们需要什么呢,他们需要驾驶,他们也需要安全,他们需要有安静的街道,清洁的空气,他们也想减少全球的变暖,减少交通事故的伤亡。我们的顾客和人们也支持建立有竞争力和创新性的汽车行业,并且从他们带来的经济效益当中获益,我们必须团结所有方面,包括监管者、立法者、业界以及我们的消费者,大家坐在一起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全球和谐化过程恰恰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世界卫生组织对安全公布了很多的数字,比如说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有多少,这个大家也看过了。全球有120多万人是死于车祸,另外这些车祸还带来了5000万人的受伤和致残。实际上很多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同汽车直接相关的立法。我们怎么建立和谐呢,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些平台,比如说联合国的WP29。上个礼拜我在土尼斯开会,我们召开了一个世界峰会,就是在当今社会的环境下我们如何更好的进行信息的传播,来使所有各国的立法者可以更好的协调。我当然想看到一个更加切实、实际的合作机制,当然我们也要强调这个任务的艰巨性和必要性,我觉得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我们现在要采取切实的行动,而不能再拖延下去了。我相信今后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汽车行业标准和谐化重要的参与方和推动方,我觉得这种和谐的过程需要政治的领导力。我们在欧洲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工作,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欧洲的21世纪汽车业竞争力提升方案就是表明从欧洲统一的进行,我们也需要各方力量的协作。

  女士们、先生们,也许我们今天在上海这样的会议就是全球汽车和谐化的开始,我希望这个可以成为事实。我希望和大家可以携手并肩,我希望所有的规定制定者都可以有信心。谢谢大家听我的讲话,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