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专家认为:全国整车产能将严重供过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合湘认为:

  全国整车产能将严重供过于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合湘26日在柳州说,我国汽车业热度过高,供给有投资泡沫,全国整车生产能力将大大超过市场需求。

  杨合湘是在2005瞭望柳州论坛作上述表示的。他称,全国现有27个省市搞汽车,21个省(市)生产轿车,共有2443个汽车企业,其中整车厂115个、改装厂551个、摩托车厂154个、发动机制造厂56个、汽车摩托车配件厂1567个、相关配套行业168个。

  当前中国整车生产能力约有550万辆,2007年总生产能力将达1500多万辆。

  杨合湘称,届时,全国整车生产能力将大大超过市场需求,国内汽车供给将进入过剩时代。且由于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大举进入和扩大产能,汽车产品过剩将是一种常态,而结构性供给不足将是临时性的。

  目前,我国汽车业实质上是汽车强国和世界汽车巨头的组装车间,汽车市场是由跨国巨头主导和操作的。我国靠“卖市场”吸引世界汽车巨头进入,国内轿车市场以国外品牌居多,大部分新型轿车都是靠技术引进和合资开发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我国汽车特别是轿车价格将很快降到国际市场价格水平以下。他还预测,国内汽车产业在世界汽车巨头、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和民营汽车企业之间将重新进行重组与兼并,产业优势向几个具有竞争优势的汽车巨头集中。杨合湘建议,我国汽车企业应根据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开发和生产新产品,促进产品升级。通过企业间的战略重组,实现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和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新华社)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