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商学院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22  新浪汽车
第三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商学院举行

第三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图片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继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之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再次利用学术优势和市场影响力,邀请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主题定为“中国汽车产业:谁是最后的赢家?” 论坛分为八大议题,一、宏观经济与汽车产业政策;二、全球协调及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三、中国汽车产业结构的现状及发展;四、洞察中国汽车消费者及其需求;五、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六、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七、建立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八、中国与全球汽车市场。

  汽车产业面临能源挑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题为《增长模式转变与汽车产业升级》的演讲中指出,近几年来由于现行政绩标准和财税体制压力以及扭曲的要素价格等因素影响,许多政府官员把“结构调整”理解为大量投入土地、信贷等资源,营建“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造成了大规模投资和产业结构“重型化”的热潮。

  吴敬琏教授谏言,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汽车产业首先应谨慎投资,防止货不对路,供过于求;同时要发展节能型汽车和积极研究开发新能源,努力延伸价值链:强化研究开发,发展汽车电子,改善售后服务,探索汽车金融创新的途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认为,新世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三个总体趋势:一、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汽车产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三、汽车产业正在从制造大国迈进产业强国。因此他指出,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快速发展,就必须与GDP保持同步发展,要面对能源、环境和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此外,汽车产业还必须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处理好社会经济活动中消费与创造的协调关系。

  中国市场地位日趋显著

  几大外资汽车厂商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地位日趋显著,机会巨大。

  依维柯首席执行官保罗•蒙费里诺在论坛上指出,西方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经历了三个传奇般的过程:先是“黄金机会”阶段——国外车商普遍认为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采用了从外到内的方法,完全是征服者的行为;然后是“巨大的恐惧”阶段,他们认为在中国经营具有很大风险,开始“反向”征服;而现在,已经到了“共同开拓业务”阶段,大家都意识到中国市场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是个机会,现在他们与中国汽车业完全是合作伙伴的关系。

  他还透露,在全球2005年商用车的高潜力市场中,预计中国市场将达153万4千辆,占到整个商用车市场的60%。而到201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一半的中等收入者,其对于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潘考夫斯基先生也在论坛上指出,进入21世纪以后,美国和日本的汽车销量基本持平,而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增势迅猛,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500万辆,接近于美国。

  论坛将年年举办

  作为亚太地区领先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不仅培养中国经济发展最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并且始终关注和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前沿和前瞻性问题。

  据市场公关部主任周雪林博士介绍,与前两届相比,这次汽车产业论坛无论从内容、还是从演讲嘉宾的层次上来看,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中国的汽车产业虽然目前困难重重,但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涉及很多话题,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因此此次论坛时间有两天。”

  周博士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大规模的行业性论坛, 尤其是那些对国民经济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行业。“中欧有学术优势,在许多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传播最新的思想和知识。我们的论坛完全是学术性的,因此更加中立和客观。”

  他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计划每年举办一次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并会根据与会者们的反应,适时对论坛的内容进行调整,以便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