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高调上市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12  青年时讯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在北京搞了一个高调的上市仪式,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知道,此前包括总经理陈志鑫在内的高层都一致认为,要少说多做。在那样的低调姿态下,今年以来上海大众内部一系列的变化:营销队伍网络的改革、大刀阔斧的降成本措施,以及机构和人员的调整等等,我都是从私下旁听而来。

  突然高调的背后肯定有原因。很显然,上海大众完全有信心“领驭”这款新车能在市场上赢得消费者青睐。就我看来,不管是外形还是配置,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销售价格,这款车都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不像当年桑塔纳3000上市,尽管作了很多的说明最终却反响不佳。可以说,“领驭”的出现,预示着上海大众新的产品战略调整开始出成果。说得具体点,过去人们抱怨上海大众产品太老、价格太高的形象终于在今天有了变化。

  但我更想要说这高调背后的原因是,上海大众试图在向人们表明这两年来反思、发奋、不服输的那股劲头。就像陈志鑫在上市仪式上说的那样,“在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后,今天充满激情地站在了这里”。的确,连续的市场销售受阻、效益下滑,不仅在社会上引起了对这个曾独领中国轿车市场近20年风骚的企业的怀疑,而且在内部也出现了对企业的信心危机。有专业机构还建议以后要少打上海大众这四个字的企业品牌。“上海大众是否会倒闭?”一时间成了不少人没说出来但绝对想到了的焦点问题。好在上汽集团的高层没这么看,上海大众的高层也没这么想。今年上半年,我采访陈志鑫时,他斩钉截铁地说过一句话,上海大众绝对不会倒下去!他当时跟我讲了很多,包括分析了遭遇困难的原因,也谈了未来的许多打算。

  记得当时谈到了“巨人转身”的比喻。上海大众是在计划经济下培育起来的“巨人”,面对市场经济,他必须转变自己才能继续前进。而“巨人转身需要一股强大的力量才行”,陈志鑫将这股力量理解成了遭遇挫折后反思的动力。此次再次面对陈志鑫,他表示,“上海大众没有停止努力,我们从市场到研发、从生产到物流、从营销到售后服务进行着全面的变革,直面挑战、积极应对。”

  上市仪式刚结束,陈志鑫便匆匆离去,他要马上赶回上海。毕竟临近年终,上海大众的市场压力还很大,而且,摆在陈志鑫和上海大众面前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但我想,我们应该对上海大众抱有信心,不仅仅是今天我们看到了这款极具竞争力的“领驭”,对于上海大众来说,一个新的阶段只是刚刚开始。(吴迎秋/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