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雷诺项目暂停 雷诺掌门人再审中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东风雷诺汽车项目从去年启动以来,进展几乎处于封闭状态,从车型投放时间、投资额以及工厂选址一直秘而不宣,而广州、武汉乃至孝感和最近介入的郑州都几乎在雷诺项目上一厢情愿地不时出现。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的过多介入和雷诺汽车新任掌门人卡洛斯·戈恩开始重新审视这个至关重要的中国项目,东风雷诺项目面临难产!

  “东风雷诺项目已经暂时停顿下来,法方的谈判人员已经中止了项目进展谈判,中方谈判小组的工作也陷入停顿状态。”昨天,东风汽车公司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项目何时再次启动,目前还在等待更高层次决策者的指示。”

  作为6+3跨国汽车巨头中唯一没有在中国国产的汽车公司,法国雷诺汽车的任何举动都会引来人们特别的注意。从去年年中宣布组建东风雷诺汽车之后,雷诺在企盼和等候中恍然已经没有下文。事实上,由于地方政府的持续升级博弈和雷诺汽车自身的发展决策再调整,东风雷诺项目已悄然中止谈判。

  东风雷诺项目谈判暂停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东风汽车领导层共商雷诺与东风共建生产联营企业项目事宜。按照当时的计划,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发展,最终达到年产量30万辆规模。东风雷诺首款投放产品就是雷诺王牌车型中级车梅甘娜。

  东风汽车公司这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去年年底,东风方面调取了一批精兵强将介入项目谈判和前期协调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但是由于各方因素的介入,今年5月份开始项目一直陷入走走停停状态。“随着雷诺自身经营遭遇困难,加上合资公司在选址上的博弈升级,东风雷诺项目目前已经陷入停顿状态。”他表示。

  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从东风高层获悉,即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东风汽车也放弃了东风雷诺的融资计划。“根据公司最初的计划,在整体上市的募集资金中大部分将为即将启动的东风雷诺项目融资之用,但是随着雷诺项目遭遇困难,融资的大部分将用来还债。”这位东风汽车的人士表示。

  东风汽车的招股说明书也证实这位人士的说法。上周四,东风汽车在上市招股计划书中解释,东风汽车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如果所募集资金多于此项银行贷款,剩余资金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一般说来,东风雷诺30万辆轿车项目的启动资金至少需要100亿元,而东风旗下的核心资产几乎全部和日产组建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整体上市融资几乎是东风汽车可以实现募集资金的主要途径,而东风汽车此次公开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还债,可能是东风雷诺项目目前暂时不启动的征兆。”安普汽车咨询的分析师李安向记者表示。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就雷诺项目的进展情况邮件采访雷诺汽车中国代表处,但是时近一周,雷诺方面仍然没有答复。

  多重因素影响雷诺国产

  东风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东风雷诺项目暂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雷诺汽车近来在华销售欠佳和国产基地选址博弈升级是导致东风雷诺项目难产的主要原因。

  自从去年年中施伟泽宣布雷诺国产计划之后,选址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此前业内一直传言雷诺项目在武汉与广州间徘徊。今年11月份之后,郑州日产所在地郑州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战。

  雷诺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暗示可能与郑州日产合作,而不是此前的广州或武汉。戈恩同时指出,希望将韩国子公司雷诺三星建成进军亚洲市场的基地。

  在不久前的东京车展上,戈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雷诺项目的选址仍然会优先考虑更贴近配套市场的地方。而据戈恩上周的发言分析,雷诺在华极有可能与郑州日产合作。他表示,中国有关部门不愿雷诺公司在人口较多的大城市附近设立汽车装配厂,而是更希望该公司在失业率较高的省份设立汽车装配厂。

  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在4月份也曾无奈地说:“雷诺项目的选址并不由雷诺汽车自身决定,而要取决于东风和雷诺以及地方政府三方。”

  除了选址问题困扰之外,雷诺汽车在华销售艰难也使得雷诺汽车和戈恩不能不重新审视在华的投资计划。去年全年雷诺轿车在华的销量只有区区740辆。在亚太市场上,雷诺汽车的表现也相当惨淡,2003和2004年的销量徘徊在1.3万辆左右,仅占雷诺全年250万辆销量中的1/200。

  为了扭转进口车失势的窘状,今年以来,雷诺一口气推出了梅甘娜三厢、新款拉古娜及5座和7座风景Ⅱ共四款新车,加上之前已进入中国市场的雷诺SUV威赛帝,雷诺中国共有五款车在售,雷诺期望通过加大车型的进入力度来扩大雷诺在华的业绩。

  但是销售不好的局面今年并没有得到改变。“几款新车进入之后,经营雷诺轿车并没有质的变化,车型增加这么多,但是销量增幅并不突出。”昨天,雷诺汽车一家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加上一些经销商搞跨地区异价销售,扰乱了市场,现在卖雷诺汽车几乎赚不到钱。”

  雷诺、日产双双受挫

  东风雷诺项目的突然暂停和雷诺-日产联盟全球的现状也不无关联。自从今年4月份开始兼任雷诺-日产双CEO之后,雷诺汽车开始遭受欧洲市场低迷和畅销车梅甘娜销售受阻的多重影响。此外,日产汽车10月份也遭遇销量大幅度下滑的冲击,分身乏术的戈恩开始遭受严峻挑战。

  日产汽车今年保持的高速增长在10月份受到美国市场的突然下滑阻击。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受到日产最大的北美市场乘用车持续下滑的影响,一向以“免疫”著称的日产汽车10月份在北美销量骤然下滑近15%。但日本的另外两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同期的销量却都有所上升,分别为5.2%和4.2%。

  更糟糕的是,日本野村证券预测称,日产可能会因此无法达到今年的收益目标。此前,日产曾预计今年的运营利润增长3.3%,达到75亿美元。有关分析人士将日产眼下的问题归因于首席执行官戈恩的“一心二用”——今年4月,戈恩正式兼任日产战略合作伙伴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和日产同时下滑的是雷诺汽车的业绩。随着梅甘娜、 MODUS、LOGAN 等车型逐渐由热销转为滞销,法国雷诺车在法国乃至欧洲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渐缩小。法国《费加罗报》本月18日透露,今年10月份雷诺汽车在欧洲车市的份额已降至9.8%,为20年来最低。

  业内人士认为,雷诺车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推出的几款主打车型突然被市场所厌弃,导致该品牌汽车10月份总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9%。据悉,当月梅甘娜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4%,对雷诺公司造成致命打击,因为该款汽车的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三分之二。今年上半年欧洲汽车总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3%,而雷诺汽车该阶段的销量同比下降了4%。(记者 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