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奇瑞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54  经济观察报

  11月18日,通用大宇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公司三方突然发表联合声明,称通过友好协商,“通用大宇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公司已达成了和解协议,解决了通用大宇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奇瑞公司间的所有纠纷。”

  声明的发表事先毫无征兆,一桩耗时3年之久的纠纷就此戛然而止。就在今年5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才正式受理通用大宇诉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8000万元人民币。

  声明发表后,有关三方对除声明以外的任何细节均三缄其口,使这一恩怨的了结愈发引人关注,关于某方做出何种让步的猜测亦在坊间流传。

  但如深入分析各方因素和背景,通用与奇瑞和解之谜似乎不难解开,汽车行业分析人士钟师称:“一切尽在情理之中。”

  通用的宽容?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张蔚称:“和解对有关三方都有益处,这是一切的基础。”同时她告诉记者,此事由通用美国总部法律部具体经办,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并不清楚内情。

  深陷北美市场沼泽,通用汽车是否已无暇顾及与奇瑞的官司?2003年通用汽车发起对奇瑞有关产品外观侵权的指责时,远不像今天这般火烧眉毛。当地时间11月21日,通用汽车宣布裁员3万人,并准备在2008年前关闭北美地区9个生产厂和3个服务与配件运行中心,以此达到节省资金的目的。高油价对大型车的冲击、昂贵的员工医疗保险费用等等,可能已经令通用汽车分身乏术。

  但对通用汽车而言,更重要的其实是承受不起源自中国市场的任何风险。来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三个季度,通用汽车在华销售产品已达47249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8%。与水深火热的美国本土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堪比诺亚方舟,钟师对此称:“把中国市场当成重要利润来源的早已不惟大众一家。”

  与奇瑞继续纠缠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进一步拓展显无益处。2002年底,丰田汽车在北京对吉利汽车发起侵权诉讼,一年之后官司以丰田败诉告终。“丰田那次的诉讼不划算,不仅败诉,在很多人心中还留下了打压中国民族工业的负面印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味激化与奇瑞的矛盾绝非上策,通用在中国的成功就是因为对中国市场的良好把握,这次同样应把眼光放得长远。

  另外,对怀疑被侵权的SPARK车型,市场层面正在发生有利的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上汽通用五菱国产的这种小车今年销量爆增160%,如非受到韩国方面进口发动机数量的限制导致缺货,恐怕销量还要走高。这种脱销情况之下,再去指认奇瑞QQ为“李鬼”意义不大。

  奇瑞方面,自纠纷开始以来,QQ车型热销已近3年,据传这一车型的升级换代近在眼前,一旦老款QQ成为过去式,新车型不再与SPARK相似,通用汽车方面的指责也将大打折扣,因此也没有多少继续纠缠下去的必要,还不如集中精力用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奇瑞的苦衷

  奇瑞这边,也有迫切的烦恼需要解脱。近期,关于奇瑞进军美国市场的不利消息不断传来,这可能也促成了纠纷和解的契机。

  对于奇瑞的“侵权”,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表现最为激烈。今年4月底,通用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而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海外市场,通用也对奇瑞提出了知识产权诉讼。

  梦幻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布鲁克林信誓旦旦地称商标问题包在他身上解决,但在此之前,另一个将有可能影响奇瑞出口大计的问题已经摆在面前。

  奇瑞出口美国计划宣布之初,布鲁克林便计划发展250家经销商,每家的成本是1500万美元。当时梦幻公司称已经和50家经销商签署了协议。

  但来自美国的最新消息称,梦幻公司的经销商发展计划遭受到了严重挑战:目前只有来自新泽西州的一家经销商愿意支付200万美元获得奇瑞汽车的经销权,更多的经销商不愿意支付巨额的资金去销售连名字都没有确定的车。

  这可能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为奇瑞也需要从梦幻公司那里获得诸如引擎尺寸和内装质量要求这些具体规格,但布鲁克林在没有发展到足够的经销商前不会做出具体开发哪款车的决定,因此也就无法提供必要的规格。

  贾新光对此评论说:“美国的地方经销商显然对奇瑞还没有信心,如此高价的经销权风险太高,这些风险如果是由梦幻汽车公司承担,铺开网络可能会容易得多。”

  钟师则直接称:“布鲁克林一贯的做法就是把华尔街、整车厂、经销商把玩于股掌之间,其人言过其实。”

  贾、钟二人一致预测,奇瑞进军美国的计划将会暂告一段落。

  与此相印证,在近日的某论坛上,奇瑞总裁尹同耀的口风已经松动:“我们现在有10%的车出口,但要出口美国还应更加慎重。”

  如此,即使剔除通用汽车的阻挠因素,奇瑞的出口计划已几近夭折,对奇瑞来说,还不如干脆和解。这样,至少在美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市场,可以不再受到通用汽车知识产权诉讼的骚扰。此前,即使在国内,奇瑞对通用汽车的指责也是表现得相当低调。

  和解是上策

  “这个结果早在预料之中,从官司一开始,业内人士便认为和解将是最后的出路。”钟师这样告诉记者。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法院裁决出官司的胜负,就可能导致两难的困境,“中国的大部分自主汽车品牌都是走的模仿路线,这起纠纷实际上代表着跨国汽车公司和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之间的博弈,牵动利益太多,决出胜负不一定是最好的结果。”钟师说。

  钟师曾经多年从事汽车进出口贸易,他进一步分析:“知识产权问题闹得太大对外商投资以及贸易都没好处,双方僵持不下时,政府在其中斡旋应属正常。而通用汽车与奇瑞的纠纷应属中美知识产权一个焦点事件。”此前,美国前任商务部长埃文斯在一次公开演讲时便明确指责奇瑞侵权。

  而这次三方声明的最后一句话正是:“各方均对相关政府部门为进一步澄清知识产权事务及相关法律框架已进行的努力表示感谢。”该声明发表于11月18日,两天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就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诸多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

  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