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主导汽车发展政策 国人购车观念开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34  经济观察报

  “这车排量多少?省油吗?” 这是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采访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相比较以往对大排量车的偏爱,节能、环保、安全的经济型轿车正在逐步走进消费者的视线。

  11月初,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亚洲清洁燃料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发改委正在制定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以期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和能源消费和谐发展。同时透露,《经济型乘用车标准》即将出台。这意味着,以税收手段鼓励经济型车发展有了实际的标准。

  来自政府的导向和市场的压力正在逐渐转变中国人“车越大越好”的汽车消费观念。

  消费环境催生市场

  当一桶桶石油穿越马六甲海峡艰难地来到中国的时候,消费者也为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两年时间,汽油价格已经先后6次调整,其中4次大幅度提升,93号汽油由2003年底的每升3.2元上涨到现在的4.26元左右。

  “现在买汽车都有保险,修车的费用已经不是负担,关键是油价一天比一天贵,一个月光油钱就好几百。买辆大排量车,养都养不起。” 正在亚运村购车的李昭道出了买车之后的忧虑,“要不是因为奥拓在北京有限行,我就买辆奥拓了。这年头,汽车是越省油越好。”最后,李先生买了排量1.3L的夏利

  “汽油的价格将打破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歧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据统计,1月至9月,中国市场1.6L以下轿车共销售124.09万辆,占轿车销售的64.17%。其中,排量小于1L系列的增幅最为显著,截至9月底,共销售24.87万辆,同比增长93.69%。

  这种趋势也在商用车市场有所体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整个商用车的微车市场有一定上升,其中生产微小型汽车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达24.8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量,同比增长幅度更是达到47.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乘用车领域的小排量车雪佛兰SPARK今年也已成为国内热销的品牌微轿之一。

  11月18日,上海通用五菱在柳州举行了2005年度第30万辆车下线仪式。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10月底去五菱视察后喜出望外地说:“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最乐观的预期,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中的重要一员。甚至有同行记者表示,小小的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偌大通用在中国重要的盈利点。”

  “现实是最有效的引导。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燃油消耗量的多少,已成为选购私家车的重要参照。”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甚至有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以每辆车平均年行驶里程2万公里计算,一辆2升轿车,每年比1升轿车至少要多用汽油约0.7吨,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政府购车数量逐渐减少,而个人购车量则呈上升趋势。过去或许是托政府的“福”,一向是汽车产品主要消费者的政府机构和公司企业将大型轿车视为身份的象征,造成合资汽车公司生产的中型至大型轿车成为主流车型。然而随着汽车消费向个人消费的转变,消费者更青睐经济、节能型轿车。

  另外,随着汽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经济型轿车也正在改变原有的安全性差、环保差、质量差等“灰头土脸”的形象。无论从面子还是从经济性方面都日益接近消费者的要求。甚至购买小排量车已经成了“精明、实在”的选择倾向。

  促小政策环环紧扣

  与市场趋势相对应的则是国家政策的引导。7月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19578-2004)开始实施。我国第一次用标准对乘用车燃料的消耗量进行强制性限制,其中的意义自不用多说,而且这个政策也只是一系列鼓励发展经济型轿车“规矩”的开端。紧接着的是前一段时间呼声较高的燃油税改革和汽车消费税改革,以及正在热议的《经济型乘用车标准》,一项项政策实质是环环相扣。

  政府鼓励发展经济型轿车的态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坚定,即使是在国人争论不休的自主品牌上。

  与此同时,相关官员多次公开表示,政府将制定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以期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和能源消费和谐发展。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产业协调二处卢希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透露,相关的政策以及配套法规都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

  “促小,即促进经济型轿车的发展是全球的趋势,中国也不能例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接受采访时说,“能真正有效推动汽车产业对石油资源的节约和对改变汽车产品消费结构起促进作用的政策是非常必要的。”

  近10年的数据显示,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将使石油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据统计,机动车燃油消耗已成为石油消耗最大的用户之一,我国机动车每年大约消耗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而随着发展,专家预测,今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3000万辆,2010年预计将超过5000万辆,2020年突破1亿辆。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要求,2010年汽车平均油耗要降低15%,今后还将大力发展车用替代能源,以及替代燃料汽车和清洁燃料汽车。

  “任何一个产业,国家引导的方向必然是消费者发展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自从温家宝总理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之后,在消费者当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并将影响直接反映到了市场。

  因此,无论是政府的导向还是市场的力量,都无形中让中国消费者的观念逐渐改变。在国家发改委研究的“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子课题之一的《我国发展经济型汽车的前景及措施研究》的调查中显示:在我国,消费者对于经济型轿车的需求非常强烈。调查结果得出结论,1.1-2升排量的车型是消费者选购的主流产品,其中1.4-1.6升排量的车型是受到欢迎程度最高的产品,而1.1-1.3升排量的车型所占比例比现实市场要高,这也显示出了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还有专家认为,国家鼓励发展经济型轿车也为自主品牌带来机遇。11月8日,在台州吉利现象——中国(浙江)汽车自主品牌高层论坛上,中国科技部汽车老专家金履忠充分肯定了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纵观自主品牌的车型,主要都集中在经济型轿车的领域。那么,国家“十一五”计划中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和支持节能汽车技术以及新能源开发等两项利好政策都将为这些车商带来新的机遇。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